釣魚島主權問題重現

孔祥烱

 

釣魚島位於東中國海。97日,一艘中國漁船在釣魚島附近海域捕魚,兩艘日本巡邏船靠近進行警告,漁船收網逃走,日本船追蹤時,漁船和巡邏船兩次擦撞,結果巡邏船抓扣中國漁船,扣留15名漁民。事後,中國多次要求日本釋放漁民,結果日本在913日釋放船員,924日釋放船長,但雙方爭議仍未結束,相信會重大影響兩國關係。

 

歷史背景

釣魚島(亦稱釣魚台)是一群細小的島嶼,離台灣東北方180公里,離浙江東南方350公里,離日本沖繩島西南方410公里。十五世紀初為華人發現並收入中國版圖,日本最初聲稱對釣魚台有主權為1895年。這島嶼以歷史、地理和法理皆應隸屬中國。

美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接管釣魚島,在1972年時,不理會中國及台灣反對而將釣魚島管轄權交給日本,日本人隨即在島上建設燈塔。1978年日本人更計劃建直升機場,中國200多艘武裝漁船與日本人對峙,日本才退讓。1992年中國正式將釣魚島列入中國領海範圍,日本提出抗議。故釣魚島之主權仍在爭議中。

 

事件的發展

98日,中國漁船被扣留的次日,中國外交部提出抗議,並要求日本即日釋放船員,但日本卻堅持按照國內法律處理,直至913日才釋放14名船員,但繼續扣留船長。又在919日宣佈延長船長之法定拘留期至20天,於是中國外交部表示強烈抗議,並宣佈中斷所有省部級以上交往,這是1972年中日建交以來第一次出現,明顯表示中國認為事態嚴重。

921日,中國總理溫家寶到紐約聯合國出席會議,發表講話,強烈敦促日本立即無條件放人,並拒絕會見日本外相。他表示中國將進一步採取行動,而日本要承擔一切嚴重後果的責任。

這事件出現後立刻有巨大反響,中日雙方擴大航空運輸和煤炭出口協定的談判即日停止,中日多項民間及政府官員交流活動被取消,中國民間的萬人赴日旅遊計劃取消。而在北京、上海和一些城市出現反日示威,台灣一艘保釣船駛至釣魚台海域,被十艘日本巡邏船阻止,香港一艘保釣船兩次出海,皆為香港水警拖回。

924日,日本要求美國支持其立場,美國國務卿克林頓竟然說釣魚島是日本領土,並說若日本遭遇武力攻擊的話,美日將共同應對。但在同一天,日本宣佈釋放船長。

 

幾個問題

(一)這次衝突是哪一方的錯誤?本來日本巡邏船只需要驅逐中國漁船,兩國衝突就不會發生。但在這事件早兩天,95日時,日本執政黨之主要領導人小澤一郎曾經對釣魚島問題作强硬發言,而日本扣留漁民後再宣佈以國內法處理,有評論家認為日本的目的是藉此製造法律先例,用以協助日後對主權的訴訟。但日本政府沒有預料中國政府會作出如此大的反應,結果只有讓步,這全是日本的誤算引來的錯誤。

(二)為何日本肯在短時間內讓步?中國強烈的反應使日本直接承受嚴重的經濟損害。航空運輸和煤炭方面有損失,但旅遊業的損失卻嚴重得多。日本遊客多過一半是中國人(包括從大陸、台灣和香港),若大批中國人抵制日本,轉往別處旅遊,中國沒有損失而日本旅遊業將受嚴重打擊。當然對立使兩國經濟都將受損,但日本已多年蒙受經濟低潮,故兩國衝突中,日本在比例上受損更大,結果日本只有讓步。

(三)為何中國對這事件反應強烈?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日軍八年侵略中國,殺害了數不盡的平民,又在近年竄改歷史,埋藏南京大屠殺的史實。近日在互聯網上出現了很多日軍在數十年前如何無人性殘殺中國人的恐怖照片,更提醒日本人在歷史的罪行。這次事件像是重施故技,強佔中國歷史以來的領土,就像軍國主義重現,這是所有中國人都憤怒的。中國政府強烈的反應,正獲得全世界中國人的熱烈支持,又可增進其聲望,更在國際外交上加強其優勢。

(四)為何美國政府支撐日本?對於釣魚島問題,美國以往多個政府皆以中立態度處理,但奧巴馬政府卻偏幫日本,這種政策的改變可能顯示美國在外交上針對中國,希望中日鹬蚌相争,美國坐收漁人之利。

 

未來展望

船長被釋放後,中日雙方對立仍未終止,兩國皆要求對方賠償。日本宣佈增加沖繩島軍力,中國則派驅逐艦到釣魚島附近的春曉油氣田巡邏。釣魚島主權問題一定不會在短期內解決,兩國關係將陷入低潮。

 

 

公告﹕本文作者之著作「基督教倫理學簡介」在今年六月為號角月報所出版,歡迎免費索取,詳情請聯絡號角月報加東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