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政壇之新路向

孔祥烱

 

五月六日,英國進行大選過去兩年英國工黨在多次補選和地方選舉節節失敗,故大部份人初認為保守黨會獲勝。加上一年半以來世界經濟衰退,工黨政府亦沒有裁減支出,結果出現破紀錄的赤字,帶來經濟危機,更使人肯定已執政十三年工黨必定下台

 

大選帶來聯合政府

 

大選前,三大政黨之領袖舉行英國有史以來第一次公開辯論,中間路線的自由民主黨的領袖奇勒(Clegg)表現良好辯論後聲望高漲,民意調查報告說支持他的選民工黨更多,可惜這高漲的支持率只像曇花一現,在大選那一天卻跌回原狀,仍在三大黨中獲最少國會議席(57席)

 

保守黨正如所料獲最多議席(305席),卻沒有過半數席位,不能直接組成政府工黨議席雖然比保守黨少很多(258席),但首相布朗Brown)卻計劃和自由民主黨協,讓他繼續執政。不過,自由民主黨認為工黨若以低席位而執政,是違背民意,結果保守和自由民主黨經過數天談判後同意成立聯合政府,保守黨領袖金馬倫(Cameron)成為兩個世紀以來最年輕首相,奇勒則成為副首相。﹝註﹕其他小黨派如蘇格蘭國家29。﹞

 

政壇新路向

 

這次聯合政府英國近代歷史中的第一次,是一種新嘗試,上一次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的聯合政府,大戰結束後,在1945年解散。現在這政府最重要的是有穩定性,方能合力渡過經濟難關,所以聯合政府的兩黨都打算盡量合作,避免在短期內大。上任後一星期內立刻實行將政府各部部長之薪金削減,並同意盡快裁減政府開,這是一個良好的開始。

不過,兩黨有一個重要的分歧,就是對選舉制度的改革有不同的意見。英國選舉制度是以選區為單位,在選區內獲最多選票就獲選,而獲最多議席黨派就成立政府(這制度和加拿大相似)。因為自由民主黨支持者比其他兩黨都較低,結果就是,他們所獲得的選民支持率雖然略低於工黨,但所獲議席就在比例上低很多,因此他們要求修改選舉制度,希望使議席的比例根據選民支持率的比例。但保守黨則主張維持原有制度,因為這制度比較容易成立大多數政府,結果政局比較穩定。若聯合政府兩黨在這問題上出現爭執,則可能出現大,這對英國的經濟將極度不利。但願聯合政府能一直合作,最少渡過這次經濟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