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簡論﹕阿富汗戰爭、氣候變化問題

孔祥烱

 

聯軍在阿富汗戰爭的勝利

 

今年一月,國際聯軍及阿富汗政府軍發動對恐怖組織塔里班(Taliban)的大規模進攻,目的是攻佔塔里班的大本營,就是在鄰近巴基斯坦的馬也城。

 

經過一個月劇烈戰鬥,聯軍13人死亡,塔里班120人死亡,至二月底,已攻佔塔里班的總部,搜獲大批軍火及文件,而征服全個馬也城的目標已接近完成。不單如此,幾個塔里班的最高領袖亦被捕,大大打擊塔里班未來的生存。不過,因為馬也城仍有很多平民未曾逃離戰場,故此塔里班份子只需放棄槍械,就可假扮平民逃走,往其他城市會合再加入戰鬥。

 

這次全盤軍事計劃是長達十二至十八個月的戰鬥,希望杜絕塔里班之攻擊力。這第一步好像十分成功,但實際上亦有隱憂。聯軍和美國在過去八年以巨款訓練阿富汗軍隊,希望他們將來負責保証國內安全,但在這次戰鬥過程中,阿富汗政府軍的表現參差不齊,一些步隊紀律很好,軍兵也很勇敢,但一些則戰鬥力弱,有些軍官亦不負責任,而大部份仍缺乏實地作戰經驗。奧巴馬總統宣佈要在2011年開始撤退美軍的計劃未必能實現。

 

另一方面,參加聯軍的各國政府亦表示要在不久的未來開始撤軍。例如加拿大政府已計劃要兩年內撤退,英國政府亦承受撤軍的巨大壓力,而荷蘭的三黨聯合政府亦因為阿富汗問題而瓦解,原因是其中一執政黨堅決要求總理在今年八月撤軍,現在政府被迫下台,相信撤軍不能避免。從各方面看,阿富汗的長期戰爭仍可能會失敗。

 

「地球暖化」理論每況愈下

 

在最近,「地球暖化」理論受三方面打擊:

 

(一)去年十二月在丹麥舉行的國際氣候會議失敗,最後出現的只有一個五國共識,而支持這共識的期限是今年一月底,現已超越期限,而五國中有四個(包括中國和印度)並未公開支持,結果聯合國氣候變化組織的主管承認丹麥會議失敗而辭職。另一方面,聯合國亦承認兩年前的報告在對北極冰和巴西雨林的預測錯誤。

 

(二)去年十一月被揭發的「氣候醜聞」之中心人物鍾士菲力在一月接受訪問,他以往一直是「地球暖化」理論的重要支持者,因他轄下的溫度資料就是該理論的來源,但現在他承認過去十五年的溫度資料並不支持顯著的暖化,而中古時期的溫度可能比今日高。

 

(三)今年在美國和歐洲的破紀錄嚴寒增加人民對「地球暖化」理論的疑問。

 

無怪在一月發表的美國民意調查中,地球暖化在二十一個社會政策中佔最低的重要性。而「地球暖化」理論的主要發言人前副總統哥爾亦在最近從傳媒中失蹤。雖然如此,「地球暖化」理論必會復出,因為很多支持該理論的科學家多年來倚賴西方政府數以億計的財政津貼,絕不會容許自己的生計被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