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麻州競選的重大反響

孔祥炯

 

一月十九日,美國東北部麻州(Massachusetts)進行美國參議員之補選,這參議員之席位在過去半個世紀為民主黨甘迺迪愛德華之席位,補選前一個月,民主黨之候選人所獲的支持比共和黨之候選人高出15%,照普通情形來說,民主黨必能獲勝,但結果卻是共和黨之布朗史葛(Scott Brown)奇蹟地以5%獲勝,而這結果為美國政局帶來巨大的反響。

 

為何這次選舉為全國關注?

本來一個參議員之補選的重要性極微,但這次補選發生在奧巴馬總統上任後一年,補選的結果間接顯示人民對奧巴馬執政的反應,所以大部份政治評論家都認為,若共和黨如獲接近民主黨的票數,則表示人民對奧巴馬的支持減低,民主黨需要小心統治,否則會在下次選舉失敗。

當然,補選前兩個星期仍然沒有人會相信共和黨能獲勝,因為麻州是五十個州中最為自由派所控制的,州內註冊民主黨人比註冊共和黨人多出三倍。自1972年以來,民主黨在所有聯邦選舉皆獲勝,三十多年來,所有參議員和眾議員全部是民主黨員,這是其他任何一州都沒有的。而這次補選的席位已被民主黨控制六十多年,所以補選前很少人關注。

可是,補選前最後兩個星期,共和黨之候選人聲望大幅度上升,原因是民主黨不理會全國人民反對,堅持以不正當的手段推行保健改革,結果引起人民極大反感,他們希望以這次補選表示他們的不滿。很多人希望這補選能阻止國會通過保健改革,所以全國人民及傳媒皆關注。

 

奧巴馬的執政有何問題?

一年前,奧巴馬能在總統選舉中獲勝,主要是承諾要帶來改變,但在過去一年他實行了極左派的政策,就是大幅度增加社會支出,盡力擴大聯邦政府的權力,結果政府赤字急劇上升,未來加稅是無可疑問的。

政府赤字的一個原因是以七千多億美元支持銀行和汽車工業,幫助他們繼續營業。奧巴馬說這像才會減低失業率,並保証失業率不會高過8%,但經過一年,失業率並未下降,仍在10%以上。

但奧巴馬最大的問題是保健改革,因民主黨在國會兩院佔大多數,可以不理會共和黨任何反對,強硬通過法案。亦運用不正當的手段,承諾以巨款單獨支持兩個州,亦以巨款津貼工會,目的是獲得兩個參議員和工會的支持。但秘密行動被揭發後,引起極多人民反感。

不但如此,奧巴馬能在競選時曾經八次承諾必定公開所有保健改革的討論和立法,但卻違反承諾,讓一小撮民主黨領袖秘密起草最後的保健法案,這更使人氣憤。

 

這次選舉有何後果?

這次選舉出乎意料的結果正表示了大部份人(包括一向支持民主黨的自由派份子)都反對奧巴馬政權的路向,特別是反對現在起草的保健改革。

民主黨一年來一黨專政,很重要的理由就是在參議院有六十個議席,可以阻止共和黨堅持討論法案。經過這次補選,民主黨只有五十九席,再不能專權,保健改革很可能會暫時停止。

在這次選舉中,共和黨能在最支持民主黨的麻州獲勝,表示奧巴馬和民主黨必須要改變他們一年來的方向和專權,否則民主黨全國國會席位都有危險,在今年十一月的中期大選會承受巨大的挫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