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世界政局綜觀

孔祥炯

 

在國際政治舞台上,去年是較平靜的一年,但仍有很多不良的發展。

 

(一)世界民主制度繼續出現困難

 

委內瑞拉左派總統沙維斯在2007年11月年提議修改憲法,讓他能終生連任,卻在全民投票中失敗,但他並不終止他的野心,在今年2月再以隱瞞目標的策略舉行全民投票,終獲通過,正式成為獨裁者。

在4月,一向穩定的泰國因權力鬥爭而出現暴亂。

伊朗6月總統選舉出現武弊,現任在國際上胡言亂語之總統連任,大批人民示威,卻被政府武力鎮壓。

在8月,阿富汗大選出現武弊,結果法院裁定要重選,但因反對黨領袖退出而渡過政治危機,現任總統連任,但問題並沒有解決。

但亦有好的發展,在6月,中美洪都拉斯卻成功地抗拒獨裁統治,國會和法院一致強迫蔑視憲法的總統離職,雖然各國施用壓力,但洪都拉斯國會堅持舉行大選,新總統1月上任,這是眾多壞消息中的好消息。

 

(二)世界動亂普遍減少

 

去年沒有國際戰爭,可能大部份政府都需要用各種方法去渡過經濟衰退,無暇紛爭。但委內瑞拉威脅進攻哥倫比亞,而非洲中部仍不穩定。

總括來說,恐怖活動減少,但伊拉克和阿富汗的恐怖份子仍然活躍,並有潛力升級。但一個逐漸升級的問題是海盜在東非沿岸綁劫商船,並在最近擴大劫船範圍。若問題延續而不能控制,則貧窮國家的不法者會加入,例如在非洲西部海岸已開始出現海盜。

 

(三)美、加政局不同的方向

 

在美國,奧巴馬總統推行多種左翼政策,又因民主黨在兩院都有絕對性控制,不需靠共和黨同意而立法,也就相等於一黨專政。

奧巴馬將前總統布殊的政策推翻,其中一個是保護醫生的政策,布殊下令容許醫生拒絕違反他們良心的手術,例如墮胎,現在奧巴馬下令廢除這種保護,意思是一個醫生可能被迫施行墮胎,否則會失去其職業。他又在聯合國演說支持墮胎,又以美國稅款資助國外之墮胎組織。

奧巴馬亦鼓勵同性戀特權,宣佈要刪除「維護婚姻法案」,宣佈6月是同性戀和雙性戀的驕傲月。又在10月領導民主黨議員強硬通過「憎恨性犯罪」法案,引來宗教自由被剝削的危機。

奧巴馬政府巨大的開支亦使美國負債上升率破紀錄,若他所大力推行的健康保險改革獲得通過,則負債情形更嚴重,大幅度加稅會很難避免。結果在11月的民意調查中,只有47%人民贊許奧巴馬過去一年的表現,這支持率是有史以來所有總統中下跌得最快者。

在加拿大,保守黨政府雖然是少數政府,每一天都可以被推翻,但實際卻相當穩定。一方面,加拿大是在各西方國家中以最快速度渡過經濟衰退的國家,經濟學家預計加拿大在明年的增長率將是「七國集團」中最高者。另一方面,總理哈珀11月和12月在國外訪問亞洲國家和參加會議,表現優良,聲望高漲,因此反對黨不敢提出大選。加上很多自由黨人對新黨魁表示不滿,因此更不願意大選。若政府沒有出現大問題,則保守黨在下次大選中甚至可獲大多數政府。

 

(四)同性戀問題的爭論

 

同性戀問題在去年仍然是道德上的爭論點,美國主流教會各宗派都出現內部辯論。但其實只是國家和教會的領袖們有自由派傾向,人民都是較保守的。在過去,美國已有31個州為同性婚姻這問題舉行全民投票,結果是全部31個州都反對同性婚姻,就如緬因州州政府已通過同性婚姻法案,但卻在2009年11月的全民投票中被廢除。

在聖公會中(簡稱ECUSA),已有不少同性戀牧師,在2003年更按立同性戀主教,而在去年12月再選出另一個同性戀主教(不過仍需要其他美國各區域大多數贊同方可就職)。這些不合聖經的行動引致七百多個較保守的聖公會教會在6月組織獨立的北美區會。

在同一個時候,長老會(單單是PCUSA宗派)和信義會(單單是ELCA宗派)分別在8月和9月公佈說其宗派領袖對同性戀問題意見不一致,但同時鼓勵各教會逐漸接受同性戀的現實,也就是預備在教會中舉行同性婚姻和按立同性戀牧師。﹝註﹕長老會和信義會內有其他宗派不屬這些自由派。)這種不良的趨勢引致這兩個宗派中一批福音派領袖計劃脫離其原有宗派。

可幸的是循道會(單單是UMC宗派)會長在8月公開宣佈,說該宗派的最高立法組織堅持原有的宗派憲法,不准許同性戀者成為牧師。

 

(五)「地球暖化」可疑性增加

 

是一個跟「地球暖化」有關的醜聞在去年11月被揭發,稱為「氣候醜聞」Climategate),就是發現一批控制全球溫度資料的科學家修改資料,使它們誇大「地球暖化」。﹝註:這些歷史性的溫度資料正是聯合國和很多科學家倚靠來証明「地球暖化」的。﹞又刪除會証明他們錯誤的資料。有科學家寫電郵說最近資料不支持「地球暖化」,其電郵立即被系統性地刪除。這些事實使人懷疑「地球暖化」的溫度資料的可信性。

醜聞被揭發後,聯合國亦承認事態嚴重,值得追究。但是,大部份電視台及報章卻絕口不提,特意將新聞壓制,不讓市民知道。但在12月,「地球暖化」理論的主要發言人前副總統哥爾(Gore)亦承認誇張對「地球暖化」可能帶來的北極冰溶化的預測。

在12月,近200個國家在丹麥舉行國際氣候會議,針對「地球暖化」,但並沒有太大進展。在會議最後兩天,美國、中國、印度、巴西、南非五國贊成要繼續改進,他們認為工業國家需要報告他們減低「溫室氣體」的目標,發展中國家則需要報告他們有何減低「溫室氣體」的計劃,不過並沒有說明目標是多少,故這全是虛言,最後大會也不能通過任何協定,只說各國「認知」(take note)這五國意見,但聯合國的秘書長卻不害羞地報告說﹕「這協定是一個開始,也立刻會帶來行動的果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