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總統選舉引發暴亂

孔祥烱

 

六月十二日,伊朗進行選舉總統,領先的候選人有現任總統阿密甸那疾(Ahmadinejad)和前總理慕沙維(Mousavi)。阿密甸那疾在國際的聲譽極壞,他曾狂言以色列應在地球上被剷除,也不斷在演說中攻擊西方國家,當聯合國要求伊朗停止研究核武時,他強硬地拒絕。他的競選對手慕沙維曾一度有機會成為國家最高領導人,但在權力鬥爭中失敗,過去二十年退至統治階層的第二線,這次他重出競選,代表民主派,主張推行較開放的政策,這是伊朗年青一代所想望的。

在競選過程中,兩個主要候選人的支持率相當接近,但在最後一個星期,慕沙維的支持明顯上升,很多人都預料他會獲選,而在大選日有80%人民出席投票,証明人民關心選舉結果。不料選舉後的第二天,政府宣佈阿密甸那疾獲得63%選票而勝利,反對黨收集了很多証據,証明選舉過程出現作弊,於是呼召人民集會抗議,結果近一百萬人民連續數天在首都遊行,要求政府重新選舉。

政府立即封鎖新聞,一星期內逮捕了大批民主派領袖,也逮捕了二十多個外國記者,支持政府的暴徒又殺死了最少十七名示威者。

 

選舉舞的疑點

反對黨指控政府在選舉中舞弊是有理的,首先是選舉結果在很短時間內已經宣佈,是極不尋常的,因為像伊朗的大國需要數天才有機會完成點票,而選舉結果和民意調查的結果距離太遠,再者,選舉報告中有些省的選票總數比人口總數還高。而反對黨報告很多選舉箱在投票前已封蓋,裏面已塞滿了偽造選票。同時,數千名在投票站的反對黨觀察者被逐出,顯示現任政府計劃作弊。

 

伊朗的權力鬥爭

伊朗最高權力集中於由十二個回教僧侶組成之守護會(Guardian Council),它可以否決政府政策,也控制選舉過程,他們的領袖是僧侶長哈米尼(Khamenei),他以前曾和反對黨的慕沙維作權力鬥爭,而他亦反對民主改革,所以他支持阿密甸那疾。他也控制了軍隊,可用武力壓制反對者。政府則控制警察,在反對黨遊行時與示威者對立。加上國內有一百萬個支持政府的武裝份子,在暴亂中襲擊示威者(伊朗總人口六千五百萬)。照情形看,示威者的要求很難會成功。

另一方面,反對黨並非絕對沒有影響力,除了大批人民支持外,慕沙維亦有兩位前任總統支持,其中一位是拉夫辛贊尼(Rafsanjani),他是86個僧侶組成之專家會(Assembly of Experts)的主席,這個會有權可以罷免最高領袖,而他的女兒積極支持民主派,並公開演說,因此被警察扣留了幾小時,這可能顯示權力鬥爭已出現於僧侶階層。此外,一些較低袖的僧侶亦開始支持遊行,所以反對黨仍有微小的機會可以獲得重新選舉。

不過,最高領袖哈米尼在六月十九日演說中強烈支持阿密甸那疾,並警告反對黨,表示可能運用暴力終止示威,這情形可能表示沒有妥協餘地,對立不能避免。

 

未來的展望

像以往相同的示威一樣,政府可用暴力鎮壓示威,不過這次示威人數非常多,而明顯在選舉中舞弊的情形使人民對政府喪失信任。除非在僧侶中有更多人支持反對黨,否則示威最終必會淡化而停止,但這些暴亂可能為伊朗帶來政治改變,反民主派可能會失勢,但相反地,亦有可能會趨向極權化,成立一個不得人民信任的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