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暴亂困境

孔祥烱

 

四月十一日,東亞高峰會議在泰國曼谷市外舉行,出席有中國、日本、印度多國首長,聯合國秘書長,但會議中心被數千名反政府示威者衝破大門擾亂會議,結果會議取消,使泰國政府十分為難、損失聲望。但暴亂並沒有停止,十萬人在曼谷示威,使交通混亂,泰國首相宣佈緊急狀態,出動軍隊維持秩序,三天後,軍隊和示威者對立,軍隊開槍殺死兩人、傷百多人,示威者為避免流血而撤退。

 

暴亂背景

 

泰國在過去數十年都是軍人統治,1997年通過新憲法,進入民主制度,2001年選舉,選出富有的商人他信為首相。當時泰國一個嚴重的社會問題就是貧富懸殊,在城市居住的人民大部份都比較富有,在農村地區則極貧苦。他信上任後實行了很多幫助貧富人民的政策,如全國保健計劃、藥費津貼、津貼貧富子弟進入大學、撥款改善農村等等。他的改革獲很多人支持,所以在2005年2月大選獲大勝。

但他信高升之聲望卻威脅了泰國原有的政治當權派,他們包括了軍人、政府官員、學者、專業人員等等,他們就是社會的高級份子。他們為了保持權力,便聯合組成一政黨「人民民主聯盟」,並開始組織示威行動,他們以黃衫作標誌,稱為黃軍。經過一年多之政治鬥爭,在2006年9月軍人宣佈無血改變,罷免了他信,由軍人當政。同時,當權派為要防止他信再執政,所以控告他貪污,他信惟有逃亡國外。2007年5月,法院再下令解散他信的政黨。

2007年12月再大選,他信以前的盟友成立「人民權力黨」參加競選,結果人民權力黨獲最多議席,成立新政府,由沙瑪作首相。但「人民民主聯盟」仍不服這結果,常常擾亂政府之計劃。2008年8月因首相沙瑪主持電視台烹飪節目,說他協助私人機構,強迫他辭職,由人民權力黨另一領袖頌猜作首相。「人民民主聯盟」繼續擾亂,佔領總理府,在11月佔領並封鎖國際機場,軍人勸頌猜辭職。

2008年12月法院判決「人民權力黨」在一年前之大選中舞弊,下令解散「人民權力黨」及其他兩黨,頌猜被迫辭職。最後黃軍「人民民主聯盟」之首領阿披實成為首相。

現在,原來的反對黨獲得政權,形態倒轉過來,於是原來「人民權力黨」的支持者成立「反專制民主聯盟」,開始示威,他們以紅衫作標誌,稱為紅軍。

 

雙方對立的困境

 

從過去三年的事實,黃軍和紅軍的對立是明顯的,這是城市和農村對立,當權派和無權派對立。軍人、法院,連受全國尊敬的泰皇都站在黃軍一方,就是當權派,他們偏幫也是明顯的。去年黃軍示威,軍人要求首相辭職,示威領袖未遭拘禁。這次紅軍示威,對經濟的破壞沒有上次那麼巨大,但軍人卻沒有要求首相辭職,示威領袖被拘禁,法院亦下令不准保釋。法院亦多次解散紅軍之政黨。

既然黃軍擁有那麼巨大的權勢,為何他們仍不能獲勝呢?是因為支持紅軍之人民較多,所以在每次大選都是紅軍獲執政。因此,當權派提議修改憲法,廢除一人一票的制度,或者是國會議員被委任。

因黃軍有法院支持,這種憲法修改是可以成功的,他們在大選也可能獲勝,但這是以作弊獲勝,只會引起更強暴的對立,更多流血。

這兩年的暴亂已對泰國經濟有嚴重影響,損失了很多遊客,估計今年經濟成長率將是負成長,會萎縮約5%,這只會加深貧苦者的重擔,加深雙方對立的困境,而解決困境的方法照現時情勢很難看得到,四月底舉行國會上下兩院舉行聯席會議,深願他們以國家為重,甘願放棄權力,追求和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