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世界政局綜觀

孔祥烱

 

在國際政局上,前年(2007年)是眾多佳訊的一年,但2008年卻不斷出現壞消息,在幾方面都有不良的發展。

 

(一)世界民主制度多有困難

 

在去年,很多民主國家出現困難,有些更出現暴力。

 

在非洲,肯雅大選後總統連任,反對黨認為政府舞弊,引至種族屠殺,數十萬人成為難民,雖然經談判後,現在為聯合政府掌權,但問題仍可能再出現。在森巴威,總統以不法手段在大選中勝利,雖受國際壓力,仍不肯讓權,國內經濟崩潰,最近又出現霍亂疫症,大批人民死亡,災禍加劇。

 

在烏克蘭,兩個執政的民主派內訌和鬥爭,目的是爭取自己的領袖在下次總統選舉中獲勝,但結果是政府極不穩定。

 

在11月,泰國反對黨「人民民主聯盟」指責總理貪污,他們幾千人以暴力霸佔總理府及飛機場,嚴重打擊泰國經濟,特別是旅遊業,這種以暴力解決糾紛的方法,正是對民主制度的毒藥。

 

南美委內瑞拉總統沙維斯,在2007年提議修改憲法,讓他作終生獨裁者,但卻在全民投票中失敗,本來失敗的結果就是他不能再作同樣的提議,但是他找出憲法的陋洞,說他的支持者可以再提議修改憲法,這又是對民主制度的一個打擊。

 

(二)多國內部動亂加劇

 

去年在多國的內戰不但沒有停止,有些更加劇,聯合國及西方國家的排解像是失去作用。索馬利亞的內戰引至無政府狀態、結果是海盜的非法活動。在剛果民主共和國,內戰的雙方面都有鄰國支援,故此這場內戰可能擴大至其他國家。在蘇丹,達科爾地區的人民被政府軍殺害,數年內三十萬人死亡。

 

去年亦可見恐怖份子增加活動,在阿富汗,塔利班恐怖組織在2008年擴大區域。在伊拉克,雖然情況不斷改良,但恐怖組織艾卡特仍然每日引爆炸彈殺害平民。在黎巴嫩,恐怖組織希斯布勒黨橫行無忌,民選政府亦要讓步。12月,印度孟買被十個回教恐怖份子襲擊,專意殺害外國人,近二百人死亡。因該批恐怖份子來自巴基斯坦,所以印度甚至考慮進攻巴基斯坦,後巴基斯坦逮捕境內計劃這些襲擊的主持者,方渡過這危機。

 

除內戰及恐怖活動外,北韓和伊朗仍然發展核子武器技術,國際性威脅沒有解除。在12月,為勸阻北韓繼續製造核子武器的六國和談不成功而終止,而伊朗並沒有因聯合國的抵制而讓步,繼續研究核子武器。

 

(三)金融海嘯帶來後遺症

 

去年10月,美國金融界突然出現幾個超巨型公司面臨破產,迫使美國國會立刻通過以七千億美元挽救。這金融海嘯引致人民對經濟失去信心,引來嚴重的經濟衰退,最明顯的是汽車行業亦面臨破產,有可能帶來數百萬人失業。美國的問題也影響全世界,使多國政府需要對國內之工商業作出救援。預料金融海嘯所引致的後遺症會在未來幾個月繼續出現,因而大多數人對前景擔憂。

 

但是,我們也可以避免單單從消極的方面去想。不錯,投資是虧了本,但價值並非永遠都下降,只需時日,它會再上昇。又試在積極方面想,因經濟問題引致油價暴跌,現在的價錢,降至比四個月前價錢的一半,而且借貸的利率也低了,結果減輕了另一方面的經濟負擔。再回想﹕九零年代初的經濟衰退時,亦有相同之困難,當日很多人對未來失了信心,現在想起來,困難不也是經過了嗎?最後,對有永生盼望的基督徒來說,這些物質的損失,正可提醒我們﹕世界是變幻無常的,我們必須避免將人生的重點放在可以轉變的物質上和環境上。

 

(四)美、加政局各有憂慮

 

美國大選在11月進行,民主黨奧巴馬獲勝成為下屆總統,將成為全世界最有實權的人。一個黑人能被選為美國總統,是改進世界種族問題的一大進步,也對於埋葬歷史一個巨大的烏點,就是過去的奴隸制度,有良好的影響。但他的被選卻帶來一個嚴重的憂慮,因為他是美國有史以來最左翼的總統,他支持無限制墮胎,贊成同性婚姻,還未上任已經宣佈要支持用胚胎之幹細胞作醫學研究。其實在2007年已發明新方法,製造出與胚胎幹細胞同性質之細胞,不需再毀滅胚胎,奧巴馬這種行動只會鼓勵墮胎。如果他運用他的權力支持各種反傳統道德的行動,美國之未來實在可悲,惟願神能改變他的心意,不會帶來長久的禍害。

 

加拿大的大選在10月進行,正如多人預料,保守黨獲勝,但卻沒有過半數議席,本來已足夠成立相當穩定的政府,但總理哈珀卻作出重大的錯誤,就是在財政預算上,沒有徵求反對黨的意見,就提議刪除政府對各政黨的津貼,激怒了三個反對黨。於是反對黨黨魁聯合簽署協定,以指責總理沒有改善經濟的計劃為名,決定推翻政府,成立一個聯合三黨的政府。總理為要避免在國會出現不信任政府的議案,立刻徵求總督的批準,休止國會至一月底。但問題仍未解決,而自由黨亦立刻選出新黨魁,故明年二月有可能出現一個新政府,亦可能再舉行大選。

 

 

(五)北京奧運圓滿結束

 

對全球來說,2008年內多有壞新聞,但對於所有中國人來說,卻是值得驕傲的一年,因為8月的奧運會在北京舉行,讓全世界的人看見中國人擁有的巨大的潛力。各項比賽場地建築標異,程序安排完全妥善,計劃絕對周詳。尤其是開幕禮和閉幕禮,從頭到尾都充滿偉大雄壯瑰麗的場面,加上高科技的靈活運用,內容高舉中國長遠的歷史和寶貴的傳統,有上萬人高技術的表演,使人嘆為觀止,這當然是空前,相信也是很難會為別國所超越。8月那三個星期的奧運電視節目,的確使人暫時推開了世界的難題、減輕了生活的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