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憐非洲人

孔祥烱

 

非洲大部份都是貧乏的國家,人民生活困難,但貧窮並不是唯一的問題,最嚴重的問題是政治不穩定,很多國家名為民主,其實是獨裁統治,幾個較大的國家內部出現紛爭,包括種族鬥爭和宗教鬥爭,人民互相殘殺,一些出現內戰,引致大規模死傷。

 

最明顯的例子是1994年在來溫達(Rwanda)發生之種族大屠殺,佔人口大多數之烏吐族,在全國殺戮突西族人,總數無法統計,大約八十萬至一百萬人,最後由餘下的突西族人,及溫和派之烏吐族人,成立革命軍,征服全國,成立新政府,屠殺才終止。

 

肯雅(Kenya)原是非洲中最穩定的國家,去年十二月總統大選,現任總統獲勝後,有幾個種族認為政府舞弊,結果出現種族屠殺,一千多人死亡,數十萬人成為難民。

 

剛果內戰

 

位於非洲中部之剛果民主共和國(Congo),自八月開始爆發嚴重之內戰,起源是十四年前在來溫達大屠殺的後遺症。1994年,當革命軍向首都推進的時候,很多殺人的烏吐族知道政府將倒台,他們為着逃避法律的裁判,有一百多萬人逃至鄰國剛果。經過一段長時間,他們在剛果立足,又開始逼害在剛果居住的突西族人,已有數千人被殺害。雖然聯合國自1999年已派遣17,000人的和平部隊(是聯合國在全球最大的和平部隊),但卻不能有效地保護受逼害的人民,而政府軍亦坐視不理。結果突西族人在四年前成立武裝的自衛部隊,而在最近幾個月和剛果政府軍大規模戰鬥。

 

這戰鬥帶來了另一個危機,因為剛果政府要求鄰國安哥拉支援,有報告說安哥拉軍隊已進入剛果,而革命軍亦有來溫達支持,故這場內戰可能擴大至其他國家。

 

索馬利亞的內戰及海盜

 

另一個極不穩定的國家是位於紅海入口的索馬利亞(Somalia),自1960年獨立後就一直與鄰國發生多次戰爭,1980年代後發生多次內戰,近數年來,回教徒組成之革命軍攻擊政府軍,並節節勝利,到今日已控制國土的大部份,甚至會進攻首都。這些內外戰事使索馬利亞處於近乎無政府狀態中。

 

非法之徒便利用這機會霸佔了一些海港,組織成海盜,在索馬利亞沿海,以武裝快艇搶劫貨船、遊輪、漁船,單在2008年已有近九十次出動,有三十五次成功,成功後將船隻開至索馬利亞的港口,待船主付出贖金後才釋放船隻,近一年來獲得贖金不下三千萬美元,使非洲東北之公海成為全世界最危險的水域。

 

海盜的活動已有多年,但最近能成為世界所關注的,是因為在9月30日,一艘從烏克蘭開往肯雅的貨船被海盜擄劫,而船上有大批軍火,包括33輛坦克車,若這批軍火落在索馬利亞內戰的任何一方,都會引致暴力升級,因此美國和俄國立刻派戰艦將該貨船包圍,經過兩個月在公海上談判仍未能解決僵局。

 

在這事件發生後,一群西方國家(包括美國和加拿大)立刻組成一支十五艘戰艦的艦隊,歐洲聯邦亦派遣六艘戰艦,到該地區保護商業船隻。但因海域太大,仍然無法完全防止海盜活動,擄劫船隻繼續發生,海盜甚至膽敢和戰艦開火。十一月中,一艘沙地亞拉伯巨大之石油輪被擄至索馬利亞港口。這個大問題現在仍沒有良好的解決方法,若讓情形繼續惡化,有人預測海盜將在世界其他海域出現。

 

其他國家的嚴重問題

 

在蘇丹(Sudan),在最近五年內,回教徒之政府軍殺害達科爾地區(Darfur)之黑人,共有三十萬人死亡,二百五十萬人成為難民,聯合國及西方國家用盡方法阻止,一直沒有成功,蘇丹政府最近雖然宣佈停火,但卻只是拖延改策,因為不法活動仍然繼續,而同樣的假停火在以前亦曾經出現。

 

在森巴威(Zimbabwe),獨裁之莫加比總統藉舞弊及暴力在今年大選中獲勝,由於國際壓力,莫加比被迫和反對黨談判,宣佈願意停止獨裁,但經過半年談判卻仍不肯履行諾言,而國內通貨膨脹率已達天文數字,物價每年增值一百萬倍。

 

結語

 

有些政治觀察家認為非洲的問題是過渡性的,因為民主制度漸趨成熟的過程是需要長時間的,非洲要從殖民地發展成獨立的民主國家,要讓人民慢慢學習和接納,也要慢慢明白以暴力解決問題不能長久,所以一些人評論時強調非洲多國的政制已有進展。不過,使人擔憂的是民主制度有倒退的現象,原來穩定的國家變成不穩定,加上因暴力而死亡的人數比以前增加,故此非洲的前景並不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