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時事評論﹕森巴威、哥倫比亞

孔祥烱

 

森巴威﹕可憐的人民

 

非洲西南部之森巴威國1980年獨立,其經濟是中南非洲中最好的。獨立後莫加比(Mugabe)一直作總統,2000年為要在大選獲勝,強奪白人之農場送給自己的支持者,破壞了原來高效率的農業生產。2002年再以武弊的方法在大選獲勝,但經濟每況愈下,生產大幅度下降,至今年年初,通貨膨脹率高得不可置信,二月時是100,000%(百份之十萬),意即物品價格每年升一千倍,原因是經濟崩潰,國內的貨幣每天都貶值,例如年初有一千元可以買一千粒糖果,年底的時候,同樣拿着一千元,只可以買到僅僅一粒糖果。一個人獲工資後必須立刻購買日用品,否則數小時後同樣物品已升值而買不到。

 

當然貨幣是政府印刷的,可以隨意在貨幣的銀碼後面加一個零字,就變成原來價值的十倍,一月中政府已開始印刷每張值一千萬元的貨幣。莫加比的最高目標是保持權力,而在政治混亂時最重要的是維持軍隊的效忠,若人民叛亂,可以用軍隊鎮壓,故軍隊一直有糧餉,並且每月增加,現在軍官平均收入是三十億元。人民收入卻少很多,結果衣食困難,很多必須倚靠已移居外國的親友接應才可生存(因經濟崩潰,森巴威一千三百萬人口有三百萬出國定居)。

 

總統大選將在329日舉行,這次大選與以前的不同,因為國家實在混亂,連莫加比的親信、政府的前財政部長亦向他挑戰,故莫加比未必能獲勝。但莫加比過去一向不理人民死活,也用盡不法手段來保持權力,所以結果亦很難預測。

 

從森巴威人民可悲的經歷,我們可以看到﹕穩定的經濟就像我們的健康一樣,沒有問題就是一個祝福,是值得我們感恩的。若希望更多明白森巴威的情況,可參閱作者網頁﹕http://kwing.christiansonnet.org/zimbabwe_2008.htm

 

哥倫比亞﹕左翼叛軍逐漸瓦解

 

南美的哥倫比亞是一個政治極不穩定的國家,一方面有販賣毒品的組織,不斷非法活動,但更大的問題是強大的左翼叛軍,名為哥倫比亞革命軍(簡稱FARC),他們不但和政府武力對抗,每年到處俘擄數千名人民及外國人,用來搾取贖金。

 

三月一日哥倫比亞政府軍接獲情報,知道革命軍首領的基地設在厄瓜多爾境內,於是派軍越過邊境追擊,結果殺死叛軍首領,並搜獲其電腦。根據電腦資料,証明委內瑞拉曾資助革命軍共三億美元,這種協助叛軍企圖推翻合法政府的行動,是違反國際法的,委內瑞拉左翼總統沙維斯(Chavez)當然否認。但事後委內瑞拉和厄瓜多爾兩個左翼政府立刻派遣軍隊到哥倫比亞邊境,名為保衛國境,但間接阻止哥倫比亞政府軍繼續追殺叛軍,結果引起三國武裝戰鬥的危機,最後南美各國在會議中解除紛爭。

 

十多年前,當革命軍最強盛的時候,約有軍隊一萬八千人,最近情報說﹕已減低至一萬三千人,而且有逐步遞減的情況,單就其基地不能在設在哥倫比亞境內,已証明政府軍之成功。若沒有外來干預,叛軍可能在數年內瓦解,但沙維斯的野心是協助全南美洲和中美洲各國成立反美之左翼政府,並已在幾個國家內成功,故一定繼續支持叛軍,並讓他們在委內瑞拉境內作基地,哥倫比亞不穩定的情況將會延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