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雅為何爆發動亂?

孔祥烱

 

去年12月27日,肯雅(Kenya)舉行大選,現任總統紀百奇(Kibaki)和反對黨領袖阿丁格(Odinga)爭奪成為下屆總統,但大選過程中雙方皆出現大規模作弊,最後選舉委員會主席宣佈紀百奇以二十萬票微小的差距獲勝,並立即宣誓成為下屆總統。反對黨認為現任政府以作弊奪權,要求重選,結果全國暴亂,到一月底為止已有八百人死亡﹐而且繼續增加。

 

動亂的背景

肯雅位於東非,人口三千六百萬,較加拿大略多,自1978年至2002年為梅阿總統(Moi)獨裁統治,2002年首次民主選舉,紀百奇以大多數票獲勝,他在幾年來改善經濟,將肯雅改變成東非最富庶之國家,但問題卻是他偏幫自己的族人,引起其他族群反對。

肯雅國內共有四十個種族,最大的是基高宇族(Kikuyu,佔總人口22%),其次是勞希亞族(Luhya,14%)、勞阿族(Luo,13%)、加連真族(Kalenjin,12%)等等。紀百奇為基高宇族人,其支持者主要在肯雅東部,反對黨之阿丁格為勞阿族人,其支持者主要在肯雅西部。阿丁格於大選前聯合很多少數的族群成立反對黨,本以為必定獲勝,但最後兩個月卻聲望下降,故大選時很難決定誰真正獲勝。

但紀百奇宣誓成為新總統後,在肯雅西部大裂谷省出現反對黨之族群(主要是加連真族人)有組織地殺害基高宇族人,並毀壞公路,阻止軍警干預。而反對黨之阿丁格又在首都組織大示威要求政府下台,結果和警察衝突,出現死傷。

 

預早計劃之種族大屠殺

當新聞記者到大裂谷省採訪時,發現當地人早有預謀要屠殺基高宇族人,在未大選前,屬反對黨的各村落領袖已招聚年青者組織殺人部隊,集結武器,待大選後立刻搶奪基高宇族人之農莊,若不肯離開者則加以殺害,結果二十五萬人被迫逃難。最嚴重的一次,是二百個基高宇族人逃至一所教堂躲避,卻被二千個屬反對黨之各族人包圍,他們放火燒教堂,三十五人被燒死。當基高宇族人接獲消息後,他們亦組織殺人部隊,攻擊其他族群,特別是加連真族,故死傷者總數一直增加。

肯雅是東非經濟強國,其動亂直接影響鄰近國家,包括缺乏能源、經濟衰退等,故很多非洲國家都希望動亂盡快結束。非洲聯盟(African Union)在一月初派遣加納之總統到肯雅調停,卻不成功。1月23日,前聯合國秘書長安蘭(Annan)到達肯雅調停,雙方開始談判,但成功與否仍很難預料。

 

未來展望

肯雅動亂表面上的起因是政權的爭奪,實際上是種族的鬥爭而引致種族的大屠殺,正和十四年前在拿溫達(Rwanda)的大屠殺相似,可幸的是肯雅沒有像拿溫達的兩族鬥爭,肯雅眾多種族可能出現互相牽制的作用。

除了種族鬥爭一旦發生就很難終止之外,肯雅仍有一個危機,就是反對黨之阿丁格有巨大的野心和不可靠。從這次動亂的發展可以看出阿丁格可以不擇手段奪取權力,在大選前以利誘的方法爭取支持,答應獲權後供給各少數族群不同的利益。大選沒有獲權後,便拒絕談判而組織三天大示威。示威出現沖突後,答應不再組織大示威,但兩天後又違背承諾號召大示威。這種行動正反映了他的出身背景,他年青時在東德共產制度下受教育,他的崇拜對象是古巴的卡斯特羅,甚至為他的長子起了卡斯特羅的名字。若阿丁格奪獲政權,後果是堪虞的。

聖經預言世界最後的日子會出現「民要攻打民」,肯雅各種族在同一個國家內相處了四十五年,竟然發生彼此屠殺,正是這預言的應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