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民主制度之進程

孔祥烱

 

自冷戰結束後﹐世界很多國家開始實行民主制度﹐但像小孩生長一樣﹐民主制度的成長要經過長時間的改進﹐也要經歷多種困難。十月在三個國家的民主制度有重大的發展﹐是兩喜一憂。

 

一憂﹕緬甸軍人政府武力鎮壓民主示威

1988年緬甸民主選舉﹐昂山素季領導的民主人仕獲勝﹐但軍人不承認選舉而奪權﹐昂山素季一直被軟禁。今年九月底﹐因燃料價格上漲而引起反政府示威﹐並要求民主選舉﹐佛教僧侶亦參加領導示威﹐但軍人用武力鎮壓﹐開槍射殺人民﹐因緬甸政府不容許新聞記者進入﹐故死傷數目不詳。聯合國和西方國家要求停止運用武力﹐但並沒有阻止鎮壓和全面戒嚴﹐最後民主人仕沒有獲得任何實際支持而終止示威﹐人民對民主制度的追求再次失敗。不過﹐這只是一個時間上的問題﹐民主制度最後必能實現。

 

一喜﹕烏克蘭大選成功

烏克蘭有兩大黨派親西方派為西烏克蘭人民支持親俄國派為東烏克蘭人民支持因東烏克蘭俄國人聚居之地三年前選舉總統親俄派武弊獲勝﹐但最高法院判定要重選結果親西方派獲勝過去幾年親西方派兩個領導人爭取權力而失和﹐分裂成兩個政﹐讓親俄派黨魁成為總理930日國會選舉兩個親西方黨派獲得剛剛過半數議席成立新政府﹐但另一方面亦讓親俄派委任各部副部長﹐希望可以減少兩派對立。在未來兩年﹐相信三領導人會繼續在政權上角逐並爭取成為下屆總統但只要公平競爭﹐民主制度必能漸趨成熟

 

二喜﹕巴基斯坦民主勢力團結

十月初巴基斯坦選舉總統﹐現任親美之總統莫沙拉夫獲絕大多數選票連任總統缺陷就反對黨放棄競選莫沙拉夫為了要獲更多人民支持他政府於是邀請親西方之前女總理畢圖加入政府畢圖為大部份民主人仕所支持領袖八年前被人控告犯貪污雖然証據不足但當時政治腐敗她恐怕會像自己父親一樣受誣告殺害故逃至外國現在莫沙拉夫答應不追究貪污罪名她答應回國1018日到達巴基斯坦受數十萬人歡迎她宣佈要和莫沙拉夫共同建立民主制度並對抗極端份子及恐怖主義。巴基斯坦民主勢力得以團結﹐是良好的發展。不過﹐她回第二天立即有恐怖份子嘗試暗殺她以炸彈炸死一百多人巴基斯坦民主制度仍會遇到很多困難﹐特別是回教極端份子、艾卡特恐怖組織、和亞富汗的塔利班一直對民主政權產生威脅但從這次選舉看來大部份人民仍然信任民主制度﹐是可喜的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