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阿富汗的韓國人質

孔祥炯

 

七月十九日﹐一群二十三名韓國基督徒抵達仍在戰火中的阿富汗﹐其中十七人是婦女﹐絕大部份是護士﹐他們到阿富汗的目的是義務對阿富汗人作醫療救濟的工作﹐但不幸地卻成為阿富汗權力爭奪戰的受害者﹐因為他們所乘搭的巴士被回教恐怖組織塔利班黨(Taliban)武裝份子襲擊﹐全部被俘虜作人質﹐藉此要脅阿富汗政府和美國釋放被囚的恐怖份子作為交換﹐這情形直到八月底仍未獲得解決。

 

事件的發展

塔利班俘虜人質後﹐立即立定限期要阿富汗釋放恐怖份子﹐但阿富汗政府和美國政府決定絕對不跟塔利班談判﹐因為他們認為向恐怖份子屈服只會鼓勵他們繼續俘虜人質﹐結果塔利班只有跟韓國政府談判。但韓國政府坦白承認沒有權力釋放囚犯﹐塔利班便分別殺了兩個韓國人﹐其中第一次殺了被虜人質的領隊牧師﹐並表現出他們殘暴的行為﹐一共槍擊死者十次。

後來韓國政府願意以五十萬美元交換人質﹐塔利班認為談判有進展﹐便釋放了兩名患病的人質﹐但塔利班卻要求每個人質五十萬﹐最後談判失敗﹐塔利班再次改變條件﹐宣佈必須要以囚犯交換﹐並恐嚇要殺死所有人質。照情形看﹐這事件很難有完滿的解決﹐餘下十九名人質的生命可危。

 

阿富汗和美國不肯作交換是對的嗎?

跟恐怖份子討價還價是不智的行為﹐因為他們若能藉俘虜人質達到他們的要求﹐他們必定再接再勵俘虜更多人質。阿富汗境內有很多對難民的救援工作者﹐也有外交人員和新聞記者﹐要制止恐怖份子所有俘虜人的行動是絕不可能的。

其實這一次塔利班大規模俘虜行動﹐很可能是較早幾個月阿富汗總統錯誤決定的結果。三月時﹐塔利班俘虜了一名意大利記者﹐塔利班要求以囚犯交換﹐最後阿富汗總統釋放了五名塔利班武裝份子﹐當時美國強烈反對﹐現在証明美國的立場是正確的﹐故此這一次阿富汗總統決意不再讓步。

討價還價不單會鼓勵恐怖份子﹐亦鼓勵了其他不法者仿效。當韓國政府願意以金錢換取人質﹐一些阿富汗不法之徒認為可以用俘虜人質的方法致富﹐使俘虜了一個德國女基督徒救援工作者﹐並要求一百萬美元贖金﹐幸而警察獲得線索救回人質。

 

新聞媒介對這事件有何反應呢?

這事件當然在韓國和鄰近國家都每天報導最新發展﹐但反觀西方新聞媒介則在事發兩星期後已沒有報導﹐試比較去年一個美國女孩在加勒比海小島上失蹤﹐新聞媒介不斷報導兩三個月﹐便明白西方新聞界對這次事件並不重視。同樣地﹐西方人權組織每次俘虜事件後都公開呼籲釋放人質﹐這次卻對韓國人質缺乏最低限度的支持﹐究竟是什麼原因呢?是否東方人生命的價值低於西方人呢?又是否西方新聞界和人權組織歧視基督徒而不盡力協助營救人質呢?(「基督徒郵報」仍繼續有報導﹐網頁:christianpost.com

 

結論

(一)這一群韓國基督徒冒著生命的危險而伸出同情之手﹐希望救助缺乏醫療的阿富汗人﹐但塔利班卻恩將仇報﹐証實恐怖份子之無道德、無理性。

(二)恐怖份子為了達到目的而不擇手段﹐殘殺無辜者﹐所有支持正義的人理應擁護一切反抗和消滅恐怖主義的行動﹐絕不妥協。

(三)西方新聞界和人權組織對這事件的反應是值得商搉的﹐無怪民意調查指出人民對新聞界越來越不信任。

(四)在可悲可嘆的消息中﹐卻同時出現了一個基督徒英勇和犧牲自我的行為。當塔利班決定釋放兩個人質時﹐其中一個被挑中可以獲自由的女基督徒﹐願意將權利讓給另一個身體較弱的同伴﹐自願留下﹐這種英雄式的行為實在令人鼓舞、感動。

但願人人都能為韓國人質祈禱﹐期望所有人質盡早獲得釋放﹐又期望他們能倚靠神勇敢地面對死亡的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