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財政預算會引來大選嗎?

孔祥烱

 

三月十九日,加拿大保守黨政府提出新的財政預算,由於是少數政府,就是政府議員的總數少過國會的半數,若反對黨三黨一同反對財政預算,則政府需要立即辭職,帶來全國大選。因此很多人都加倍留心國會的動向。

 

▲新財政預算的內容

 

新財政預算最重要的轉變有下列幾項:

 

(一)支持家庭:保守黨稱這次財政預算為「支持家庭制度」的預算,因為政府準備為有孩童的家庭在三年內減稅五十七億元,每個孩童每年將獲三百一十元,若母親不工作則獲減稅更多,另外又增加孩童教育積蓄基金的最高額。過去數十年,兩個人若結婚則入息稅自動增加,很多人稱這個為「結婚罰款」(marriage penalty),因此很多人寧願同居而不結婚,免除這種「罰款」,保守黨這一次取消了這種不公平的稅收,是鼓勵人正當地結婚,組織正常的家庭,這些都是支持家庭制度的好方法,直接保衛傳統價值觀。

 

(二)支持教育:政府撥款十一億元增加高等教育的獎學金、支持科學技術的研究工作、支持大學和醫院合作發展技術。

 

(三)大規模撥款給各省份:過去十年,自由黨政府減低財政赤字,部分是由於削減對各省省政府的撥款,這次保守黨政府決定在未來七年撥款三百九十億元給各省政府,目的是保持聯邦政府和省政府有良好關係,其中最大部分撥給安省及魁省,目的是希望在下一次大選中獲得兩省選民的支持。

 

(四)支持保護環境:主要的政策是減少環境的污染,例如增加對大型汽車的稅收、鼓勵使用公共汽車等等,這種有實效而不會減少工業生產的政策,是環保的正確路向。

 

▲最近會舉行大選嗎?

 

自由黨自從去年年底選出黨魁之後,各黨派已經積極籌備大選,這次的財政預算實際上是對政府的一次考驗,如果預算不獲人民贊同,反對黨可以輕易地挫敗政府,強迫政府宣佈大選。但根據最近情形來看,反對黨不敢輕舉妄動,因為有下列原因:

 

(一)保守黨施政良好:政府自去年一月上任以來,總理及各部部長一直努力工作,完成上一次大選時候的承諾,政府在人民心目中的形象不斷改進。以往自由黨一向形容保守黨為一個極端黨派,但政府一年來的施政,並沒有任何極端的趨向,也十分廉潔,沒有出現任何醜聞。總理哈柏在外交和內政上,都堅守一貫的原則,獲得人民讚許,在各黨黨魁之中,最多人認為他是最佳的總理。

 

(二)保守黨聲望高漲:最近的民意調查顯示,保守黨的聲望每月都有增加,三月初的調查結果,保守黨有40%選民支持,比自由黨之27%高出13%,若支持率再升高2%,則保守黨大有可能在大選中獲大多數政府。

 

(三)新財政預算受人民支持:這次財政預算為很多人民帶來實際的利益,所以受人民支持,反對黨若挫敗這個財政預算,可能帶來很大的反響。另一方面,魁省在預算中將獲得利益,所以魁北克聯結黨已表示支持這次預算,相信政府不會下台。

 

由於這幾個原因,大選可能不會在夏天之前舉行,但是,保守黨知道現在大選是最好的機會,因此可能堅持一些反對黨不贊成的立法,藉此宣佈大選。例如保守黨希望利用重刑阻止涉及槍械的犯罪,是三個反對黨都不贊成的,若政府宣佈這個立法是一個信任票,則大選可能提前舉行,最近在首都渥太華各黨政客都加緊籌備大選,大選的日期實在是沒有人可以預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