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中國經濟崛起至國內教會增長

孔祥烱

 

▲中國在國際舞台上的危機

 

「二十一世紀是中國人的世紀」,這句話是世界上很多人近年來常常提及的,是看過去中國在十多年來,每年經濟增長都不下百分之十,預計再過二三十年,中國的總生產即將會超過美國(雖然人民平均收入仍然不及美國),成為可以和美國抗衡經濟強國,這是每一個中國人都感覺驕傲的,但這同時亦是一個危機。隨著經濟力增長,中國可以利用財富製造及購買最新軍事武器,變成軍事上的超級強國,有可能引致和美國在軍事上出現衝突,這是美國政客十分擔憂的。當然,美國不希望有另外一個超級強國和它抗衡,但是更嚴重的,是因為中國是一個極權政府,有可能作出一些不理智的行動,從十八年以前天安門事件便可以看到。究竟中國和美國在未來的對立是否不可避免的呢?能否有另一條出路呢?

 

▲中國基督徒被迫害是一個咒詛嗎?

 

去年七月,世界雜誌〔註:世界雜誌是一本代表基督徒觀點的新聞周刊,內容包含很多的高水準之評論,網頁在www.worldmag.com〕總編輯俄拿斯基(Olasky)在專文中發表他獨特的意見,對上述問題提出一條出路,專文的題目是「中國和世界的拯救」。他在去年探訪中國的家庭教會,發覺他們增長的速度快得不可置信,若中國的基督徒不斷的增加,當中國成為世界軍事強國的時候,基督徒可能對政府發生影響力,和美國的衝突和對立便可能會避免。

 

自從共產黨統治中國五十多年以來,政府多次大規模的迫害基督徒,很多基督徒單單因為他們的信仰而在獄中被關閉十多年,國外的華人基督徒都一致認為這是一個咒詛。但是,當他們有機會聽到從國內來的,被監禁十多年傳道人作見証的時候,才驚愕地發現他們有截然不同的觀點。他們認為迫害當然是難受的,但卻有淨化教會的作用,強迫掛名的基督徒離開教會。他們又認為共產黨強力反傳統文化對傳福音有積極的作用,理由是中國人一向背著一個傳統文化巨大的包袱,所以很難接受救恩,經過共產黨大力摧殘傳統文化之後,很多中國人變成心靈空虛,當他們聽見真理的時候就很容易接受。故此,基督徒人數從一九四九年的三百至五百萬,迅速增長了十幾倍,最近的基督徒人數估計約為七千至八千萬,甚至有人估計是一億,已成為全世界基督徒人數最多的國家的第二名,緊隨美國之後,可見神對中國人的祝福。

 

▲中國教會近來的問題

 

中國教會最近面臨兩個大難題,第一個是傳道人極度短缺,由於教會增長迅速,而在國內訓練傳道人的機會亦不足夠,結果很多教會缺乏傳道人,同時,很多在職的傳道人都缺乏嚴格的訓練,結果很容易出現一些不合聖經的教訓,甚至有異端出現,這是國外的教會應該盡力協助解決的。

 

第二個難題是中國政府最近兩年加強控制宗教組織,國內絕大部分基督徒都屬於家庭教會,政府下令強迫所有家庭教會向政府註冊,沒有註冊的教會就大力迫害,去年很多基督徒因而受監禁。

 

不過,在很多地方仍然有積極的發展,根據報導,國內有三十多個巨型的工業和商業集團,其總行政經理(CEO)都是基督徒,他們很多在辦公地方開設查經班和崇拜,只要不太公開,地方政府官員也不去禁止,一方面是因為這些經理都很有影響力,另一方面是因為他們都誠實可靠、不走私瞞稅、勤奮工作、也有高尚道德,有一個經理甚至在他的建築地盤前面寫了「榮神益人」的標語。惟願這良好的發展為國內教會繼續帶來大大的增長,進而影響整個國家、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