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媒介不道德的行為

孔祥烱

 

最近,美國新聞媒介(包括各大電視台及一些主要報章)頻頻出現不合道德的報導,包括下列幾個較為嚴重的個案:

 

(一)紐約時報洩露祕密情報:自從九一一以來,美國可幸地一直沒有受到恐怖分子在本土襲擊,主要因為美國的情報組織在多方面獲得有關恐怖分子活動的情報,結果以先發制人的方法逮捕恐怖分子,而預防方法是偷聽在國外之恐怖分子電話通訊,亦追查恐怖分子金錢的調動。紐約時報卻將這些收集情報的方法公開報導,這是間接幫助恐怖分子,因為美國政府將不能再用同樣的辦法獲得情報,若在未來恐怖分子的行動獲得成功,紐約時報需要負部分責任。

 

(二)CNN新聞電視台播放恐怖份子拍攝的電影:恐怖分子在伊拉克每日都襲擊美軍,一個常用方法伏擊,恐怖分子在暗處射殺美軍,同時亦將美軍一個一個被殺的情形拍攝下來,CNN獲得了錄影帶,竟然公開播放,他們明顯的目的是反戰,但結果是幫助敵人宣傳,打擊的美國人的士氣,亦鼓勵了恐怖份子繼續攻擊。

 

(三)路透社記者偽造實地紀錄相片:一個記者在黎巴嫩報導以色列空襲的情形,將拍攝了的相片修改,加上了濃煙,目的是誇大空襲所帶來的毀壞,使讀者感覺上比實際上嚴重,後來被人發覺了偽造之後,路透社最初仍然不肯承認錯誤。

 

(四)美國電視台打擊軍人士氣:美國軍方檢控一些在伊拉克作戰的美軍,因為他們涉嫌謀殺伊拉克平民,事情雖然仍未証實,但美國三個大電視台卻大事報導,總共用了三個半小時,另一方面,一批美軍因為勇敢而獲得勳章,卻總共報導了半個小時。

 

缺乏中肯的報導近乎叛國

 

上面所描述缺乏中肯的報導,原因是自由派的記者控制了美國大部份新聞媒介,他們不惜用任何手段反對伊拉克戰爭、攻擊布殊總統,甚至不理會這些行動可能危害市民、危害軍人生命,這種行為明顯不合道德的。特別是上面所說頭兩個例子,如果發生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一定會被控告為叛國,因為這種行動直接幫助敵人、攻擊自己的政府。

 

在社會道德問題上,新聞媒介絕大部分支持同性婚姻、支持安樂死、支持無限制的個人自由。對於宗教問題上,他們支持所有宗教,單單不支持基督教,例如英國廣播電台高級主管就曾經如此下令:電台節目可以播放聖經被丟進垃圾箱,但決不能播放回教可蘭經被丟在垃圾中。

 

電視台收視率下降

 

這種缺乏中肯、敵視傳統道德價值的報導已經漸漸被人察覺,因此很多人開始不再收看電視台的新聞節目,轉而閱讀網上的新聞,因此,美國差不多所有全國性的電視台新聞節目的收視率多年來一直下降,只有霍士新聞臺收視率直線上升,原因是他們的報導比較中肯,而這個結論正幾位大學教授用客觀方法分析所有美國新聞媒介的結果。

 

雖然電視台收視率下降、很多報章的發行量亦不斷下降,但他們不道德的手法仍然有增無減,所以我們必須對所獲得的新聞有辨別真偽的能力,並且在多個來源獲得新聞,才不致被愚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