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再度發生暴動

孔祥炯

 

三月底,法國政府通過了一條新的工人法例,該法例為工會及學生大力反對,結果在法國多個城市大規模遊行示威,遊行者達到二百萬人,他們封鎖公路,更有一日全國大罷工,使全國經濟癱瘓,示威者和警察對峙,結果上千人被捕。這是法國自去年十一月以來第二次暴動,反映出法國社會有嚴重的病態。

 

示威暴動的原因

 

去年十一月法國回教徒青年發起暴動,和警察對抗,結果焚毀汽車差不多一萬輛,追究暴動的原因,有一部分是回教徒和法國西方文化格格不入,是文化上的衝突,但另外一個直接的起因,是很多回教青年不獲就業,它們的失業率接近百分之五十,他們認為法國人歧視他們,因而引起暴動。因此政府希望修改工人的法律,增加他們就業的機會。

 

不過,就業的問題並不是容易解決的,因為法國的失業率亦非常高,現在的失業率9.6%,比較美國高出不止一倍,(可見美國的經濟情況極良好),而青年人的失業率更高達22%,可見解決這個問題必須倚賴果斷的立法。

 

實際上,法國是一個社會主義的國家,自從80年來,社會黨之米特朗總統(Mitterand)大規模將法國社會主義化,很多工業、商業和銀行等都變成國營,現在法國四分之一的生產來自政府屬下之機構,這個現象正和中國的經濟開放相反。問題是:政府經營工商業機構大多都不是最有效率的,結果盈利縮減、投資亦因而減少。加上世界貿易組織的成立,全世界趨向自貿易,所有工商業公開競爭,法國缺乏效率的工商業更加競爭失敗,失業率自然升高。

 

為何青年人的失業率是國家的失業率兩倍呢?問題就在社會主義下強制的工人立法,就是僱主一旦雇用一個年青沒有經驗的工人,只能有一兩個月的試用期,過了試用期後,僱主就沒有方法辭退,當然他們可以用工作不合水準的理由嘗試辭退年青的工人,但是,若工人在法院控告雇主,雇主很多時都會失敗,結果要重新僱用,或者要白白付出一年的薪金。因此,僱主不輕易僱用年青人,結果很多年青人失業。

 

政府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故此立了新工人法例,准許雇主辭退二十六歲以下之年青人,不需作任何解釋,也不會被控告,希望藉此鼓勵雇主更多僱用年青人。工會和年青人當然大力反對,因為在社會主義下,工人認為政府有責任保証他們有工作,亦認為工人不需要努力工作也可以獲得薪金,這正是社會主義的一個大流弊,也是法國經濟落後的一個原因。

 

最後工會和學生警告政府,要他們刪除立法,並用示威和暴動強迫政府屈服。

 

暴動的結果

 

經過十天的示威暴動,再加上大部分人民反對法例,結果政府被迫屈服,政府人員和工會領袖討論如何修改法例,政府上下兩個議院在短短的七天內通過修改了法例,法例的內容包括:刪除了工會所反對的條款、政府成立訓練計畫幫助年青人、政府資助年青人進入工商業作學徒,這一切計畫增加政府用款一億八千萬美元,意思就是社會主義的伸延,和原來法例的目標剛剛相反。

 

在這場鬥爭中,軟弱的法國政府又失敗投降了,當一個法國的哲學家評論這件事的時候,他祇能搖頭歎息,因為這個結果只會加深法國失業的危機,他希望法國有一個有勇氣和有決心的政府,不懼怕挑戰、作大膽的改革。只能寄望明年法國大選選出一個合適的新總統,近期內政部長沙高西(Sarkozy)表現勇敢果斷,可能會獲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