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教徒對西方漫畫的抗議

孔祥炯

 

十九個國家發起大暴動

 

去年九月,丹麥報章刊登了十二幅繪畫回教創立人穆罕默德的漫畫,其中三幅帶有評擊性,指責回教支持爆炸自殺炸彈;丹麥回教徒組織了小型示威抗議,事後平靜下來。

但今年年初,有一些丹麥回教僧侶,巡迴中東多國鼓勵群眾公開反對;回教徒最初抵制丹麥產品,轉而襲擊丹麥及歐洲聯邦之領事館,群眾呼喊口號,要處死漫畫作者。結果西方多處報章,為支持言論自由重印漫畫,包括德國、法國、荷蘭等。接著回教徒在十九個國家發起大暴動,最嚴重的暴力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發生,數萬人襲擊及焚燒西方的領事館、商店及銀行,至二月中仍未終止,群眾和警察對峙下,有近二十人喪生。

 

回教徒抗議行動有理嗎?

 

綜觀整個事件,回教徒表面抗議的理由是,他們的宗教禁止繪畫穆罕默德像,刊登漫畫等於褻瀆他們的神。可是,實際上他們的行動是不合理的,因為:

(一)抗議行動理由不成立:在過去數百年、穆罕默德的畫像多次出現在回教書籍中,甚至最近在回教國家街上、店鋪仍然可以購買到該等書籍,因此說漫畫褻瀆神的罪名不成立。(請參看下面網頁)

(二)抗議行動破壞自己的經濟:回教徒襲擊西方的商店及銀行是不智的,因為這種暴行的後果是,減少西方在回教國家投資,直接降低人民生活水平,阻礙經濟發展。

(三)抗議行動增強世人對回教的壞形象:去年在英國的自殺炸彈,以及在法國及澳洲之暴動等,已經給回教徒帶來不良的暴力形象,這次事件只會加強這種壞形象,使人更懷疑回教真是和平的宗教嗎?

(四)抗議行動不公正:過去回教國家並沒有尊重其他宗教,不斷逼迫及殺害基督徒,亦在一直刊登反猶太人漫畫,他們要受人尊重必先要尊重人。

歸根究底,這次暴動是回教徒用藉口向西方挑戰,要強迫西方國家低頭,遷就回教徒的規矩;而暴力擴大的原因是,敘利亞和伊朗差派恐怖份子到鄰國搗亂,証據是:黎巴嫩政府逮捕了二百個搗亂份子中,就有八十個是敘利亞人。

 

美國新聞界的反應

 

歐洲各國報章不懼怕回教徒的要脅,實行維護言論自由之行動是可讚賞的;但相對地,美國新聞界則低調處理,只有幾處報章和雜誌刊登那些漫畫。他們的理由是不想對回教攻擊,可惜這卻是偽善行為,因為過去美國新聞媒介(如紐約時報)多次公開刊登攻擊基督教的漫畫,並且辯說,這是言論自由,但此次卻一反常態,不再保衛言論自由,實際的理由是,懼怕回教徒施用暴力。

 

西方國家屈服後果

 

這次事件最大問題是:回教徒此後能否以暴力阻嚇,威脅終止全球的言論自由呢?當然回教徒有權可以在回教國家內,控制新聞言論,但他們卻沒有權力禁止西方的自由。若西方國家屈服投降,則以後會變本加厲,出現更多暴亂。試看一年多前,荷蘭電影導演拍攝抨擊回教之電影,自從他被刺殺後,再沒有出現批評回教的電影,由此可見,前景並不樂觀。欲想更多明白事實,請看下列網頁:

http://www.michellemalkin.com/archives/004413.htm

http://www.zombietime.com/mohammed_image_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