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丹政府屠殺黑人

孔祥炯(加拿大渥太華)

 

十一年前,非洲拿溫達出現種族爭鬥,政府在全國殺害大批少數民族,官方數字說大約五十萬人死亡,實際死亡人數相信接近一百萬。最後政府被推翻,殺人才停止。這種有組織性的滅族行 genocide在所謂有高等文化的現代社會出現,實在証明了人的罪性不能改變。在這個事件之後,世界很多政治領袖都宣稱說:「永不再容許這種事出現」Never Again! 。但實際上,滅族行為卻仍然在非洲的蘇丹繼續。

 

背景

蘇丹是非洲國家中面積最大的,人口三千七百萬,阿拉伯人和黑人各約佔一般,百分之七十為回教徒,其政府為極端回教徒控制,在過去二十年不斷迫害國家南部的非回教徒,結果引起內戰,估計約有二百萬人在戰爭和饑餓中死亡。兩年前,政府開始迫害國家西部達庫區(Darfur)之黑人,並將武器供給一批阿拉伯人之殂擊隊,容讓他們洗劫當地所有村落,殺人強姦,據最近聯合國之報告說:已有二十萬人死亡,二百六十萬人成為難民,美國國會準確地形容這種行動為「滅族行為」。

 

最近發展

蘇丹政府和南方之革命軍經過多年和談,在今年一月簽定和約,宣佈南北內戰停止,一方面容許革命軍領袖進入政府,另一方面讓南方人民在六年後全民投票,決定是否會成立一個獨立國家,這是一個值得慶賀的發展,但這和約卻沒有終止政府在達庫區之暴力行動。

去年七月,聯合國安全理事會通過動議,下令蘇丹政府在三十日內,停止攻擊達庫區村落,否則將有嚴重後果。結果蘇丹政府宣佈,願意和達庫區之革命軍談判,但殂擊隊攻擊一直沒有停止,結果聯合國在三月通過一些輕微,而毫無作用之抵制行動,並由非洲國家共同成立之「非洲聯盟」派出二千名和平部隊到達庫區維持治安。在各國中,美國是最積極支持救援工作的,他們已經撥出六億多美元,運送食物和醫藥到難民地區,佔全世界救援金之一半。除此以外,歐洲聯邦和世界多國都強烈譴責蘇丹政府,但是卻沒有實際行動。

當然,最能實際保護達庫區人民的是和平部隊,但非洲聯邦之和平部隊,卻不能完成這個任務,因為他們沒有權力去阻止殂擊隊之暴力行動,他們看見殂擊隊殺人,只能寫報告,所以一些阻嚇性的作用都沒有。

 

結論

蘇丹因為在地理位置上,缺乏戰略上的重要性,所以世界各國都沒有積極去阻止滅族行為,聯合國亦只作出表面性的行動,容讓達庫區人民每天死亡,西方國家新聞亦很少報導。而更可笑的,就是蘇丹竟然是聯合國人權委員會的一員,讓這些篾視人權的國家去決定全世界人權的未來方向,簡直就是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