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性戀問題在各教會中引起爭論

孔祥烱(加拿大渥太華)

 

最近,美國和加拿大的社會都在爭論同性戀問題,美國很多州都提出憲法修改,保持傳統婚姻,而加拿大自由黨政府則提出法案要使同性婚姻合法化。這些爭論不單在社會中出現,亦在很多教會中出現。

 

聖公會中之爭論

一年半前,美國聖公會按立了一個同性戀的主教,加拿大聖公會亦為同性戀者在教堂中舉行婚禮,一些保守派地方教會大力反對。今年2月,全世界聖公會三十七個區域的大主教在愛爾蘭會議,討論這個分歧,一些自由派大主教覺得這個分歧並不重要,幸而在非洲、亞洲、南美洲有二十個保守派的大主教不贊成,正確地認清這是違反了聖經的教訓,並要求北美的聖公會悔改,停止按立同性戀者為聖職人員、停止為同性戀者舉行婚禮,又要求他們自動退出聖公會全球議會,直至2008年,並在一年內公開解釋他們為何作出違反聖經的行動。這個強硬的決定顯示聖公會仍然保持二千年來之正統信仰,是值得慶賀的。

不過,美國和加拿大聖公會最近的行動,清楚表明他們並沒有悔改,他們沒有自動退出議會,只說不參加,美國聖公會決定暫時不按立任何主教,加拿大聖公會認為同性婚姻仍然可以進行,看情形,聖公會分裂的機會非常大。

 

信義會中之爭論

去年,一個地方教會按立同性戀者,結果該教會被驅除出信義會總會。今年1月,美國總會一個研究同性戀問題之委員會發表報告,一方面說教會的傳統政策應被保持,就是不讓同性戀者被按立,但另一方面卻說:若地方教會按立同性戀者,卻不加以處罰,意思就是政策名存實亡。在3月,17個保守派神學家聯合簽名說不能接受這個報告,但在4月,85個自由派神學家聯合簽名支持該報告。結果總會議會決定:傳統之政策不改變,但地方教會在特殊情形下可以按立同性戀者,但需要經過總會批准。這明顯是改變了傳統信仰,不過仍然需要再在今年年底獲得全國議會通過才實行。

 

循道會中之爭論

去年,美國兩個同性戀者被按立為牧師,經裁判後一個被停職,另一個卻仍然留任,被停職者已經上訴,在四月底再次裁判。一群保守派的神學家,醒覺教會已開始脫離聖經基礎,決定聯合爭取循道會領導地位。循道會總會議會最近通過保持傳統政策,不過,已有45%之總會成員願意接納對同性戀有不同的看法,可見情形並非樂觀。

 

長老會中之爭論

最近幾年,最少有三個地方教會不理會總會的反對而按立同性戀者。自由派者亦在美國總會中漸漸獲得領導地位,並將在今年9月發表報告,情形並不樂觀。

 

教會喪失正統信仰之過程

我們從同性戀問題爭論中,可以發現教會喪失聖經正統信仰通常經過四個步驟:﹝1﹞教會領袖開始懷疑聖經的權威,缺乏教導正統信仰,並且接受世俗化的道德標準,﹝2﹞一部分地方教會開始違背總會的政策,﹝3﹞總會領袖意見分歧,開始不處罰違背傳統教導的地方教會,﹝4﹞自由派領袖控制總會,修改教會之傳統信仰。

從上面的情形看來,聖公會已經進入了第四步,信義會已經接近第三步,循道會和長老會已經在第二步。可幸在這些教會中仍有很多保持正統信仰的人,他們強烈反對總會離開真理,例如在加拿大卑詩省就有十一個聖公會脫離了該地的主教領導,並受到主教逼迫,其中幾個是華人教會,這是值得我們華人基督徒因他們而驕傲,應該支持他們。

這種喪失傳統信仰的情形,現在仍未曾在福音派教會中出現,但必須預早警惕提防,領袖們應竭力教導,否則若危機出現,則教會將受嚴重破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