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合理的反美主義

孔祥烱

 

世界反美主義增加

今年一月,美國PEW研究組織發表報告,分析世界多國對美國的看法,題目是:「反美主義的擴張」。結論是:最近幾年內,世界各國反美的情緒越來越高漲。當然,對美國印象最壞的是回教國家,只有少於30%人民對美國有良好的印象,但反美情緒亦出現在很多西方國家,如德國和法國,五年前分別有78%62%之人民對美國有良好印象,現在只有38%37%。當然亦有西方國家人民保持對美國有良好的形象,例如意大利(60%)、加拿大(63%)、英國(70%)。

問題是:為何有那麼多人反美呢?當然,很多人反對伊拉克戰爭,而引致有反美情緒;有人覺得美國人自大驕傲;但另一個可能是:美國作為全世界唯一的超級強國,自然引起很多人嫉妬,尤其是法國希望在歐洲成為盟主,更是對美國有強烈的反感。

 

美國內的反美情緒

美國哥羅拉州(Colorado)大學一個教授曾發表文章,說在九一一大難被殺的人都是死有餘辜,因為他們都是資本主義的支持者,這教授認為資本主義危害全世界,故此將這些死者比擬為納粹黨的殺人惡魔一樣。他又支持將美國從地球上剷除,鼓勵恐怖份子消滅美國,這種極端反美言論,竟然獲得很多學生支持及擁護,可見現在教育制度之敗壞,危害我們的兒女,使部份大學生變成極端份子。當然這教授在美國憲法的保護下有言論自由,但用納稅人的錢以極高的薪金,聘請他在大學散播憎恨性言論,卻是無理的,所以很多人要求大學將他解雇。

另外一個反美例子:CNN新聞部總負責人在瑞士一個國際性的會議中,企圖討好反美的外國人,於是指控美國軍隊蓄意殺害新聞記者,當有美國人詢問他是否有証據的時候,他支吾以對,但卻不肯承認錯誤,後來事實被人揭發,他唯有辭職。

這些反美的美國人攻擊自己的國家,支持美國的敵人,甚至讚揚恐怖份子,這種無理的行動,不斷在美國社會中出現,實是一個可悲的現象。

 

世界民主自由保衛者

究竟反美是合理的嗎?當然,美國在過去外交上曾經犯錯誤,例如支持一些獨裁者,加上現在的外交政策,很多以自己的利益為出發點;但若客觀地分析歷史,就可以知道這種反美情緒是不合理的,因為美國自立國以來,對整個世界有很多良好的影響。

近年來,美國政府及公民每年捐贈六百億美元,支持發展中之國家,即每個成人及兒童贈送二百美元,若沒有這龐大的救援金,世界上很多人便會在饑荒之中。

 

有穩定政局的力量

更重要的:美國在世界政局中是一個穩定化的力量,阻止不法政權之擴張。試想若沒有美國,則中國現在可能是日本的殖民地,法西斯主義和納粹黨可能已經征服全球,又可能是共產主義征服全世界,又或者是恐怖組織橫行無忌。無論如何,若美國不存在,我們極有可能生活在一個極權主義當道的世界中。

又試想若美國是一個極權主義的國家,則它絕對有力量運用武力征服全世界。可幸的是,神是一個控制歷史的真神,安排美國是一個以民主自由為基礎的國家,因着美國,世界上很多人能享受政治經濟的自由。

但是,美國人不會無盡期地忍耐世界的反美主義,可能有一天,美國會回復二十世紀初期的孤立主義,不再為其他國家的自由勞心勞力,亦停止對貧苦國家的支持,那麼,世局必定會出現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