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人的精神生活及宗教信仰

孔祥烱

 

布殊總統最近受保守派之華盛頓時報訪問時曾說『我真不明白一個人怎樣可能不依靠神的幫助美國總統。』因為美國總統有極繁重的工作和責任一個普通人很難承擔。但一個無神論領袖立即指責他『美國是一個逐漸世俗化的國家,不信神的人越來越多,故美國總統不應該公開提及神。』他這種說法究竟是對的嗎?我們從過去兩個月來民意調查的結果就可以獲得答案

 

美國人的宗教信仰

去年十二月,一個蓋洛普民意調查指出:84%美國人說自己是基督徒,其中基督教徒50%,天主教徒24%,其他基督徒10%,另外5%說自己是其他宗教信徒,只有9%說自己沒有宗教或者是無神論者,而在各類人等中最高比例說自己是無神論者,是屬自由派的民主黨黨員。

在所有說自己是基督徒的人,約有一半說自己經常到教堂聚會,佔全國人口44%,而只有14%人口說自己從來沒有到過教堂。

至於另一個問題的答案,詢問宗教是否在個人生活中佔重要性,59%說宗教對他們的生活非常重要,比較八年之前增加了2%,而只有16%說宗教並不重要。

不單如此,民意調查更指出,這些基督徒並且不是掛名信徒,全國66%人說他們每天都祈禱,只有13%人說自己很少禱告,證明大部分的美國人都對神有堅強的信仰,並且依靠神生活。

 

美國人生的滿足感和道德感

哈里斯民意調查在去年十一月發表結果,內容是美國人對各方面是否有滿足感。首先是美國人對國家的情形有如何看法,結果有85%人認為自己有良好的生活水平,不過,比較六年之前﹝1998年﹞下降5%,而在另外幾個指標上,皆有相同的下降;有62%人對未來的經濟情況有安全感,下降5%,有60%人認為自己有良好的工作,下降7%,但只有43%人認為國家有良好的經濟,顯著下降21%

若只看到以上結果,必定相信很多美國人對自己的生活不滿,但實際調查結果卻是相反,有98%人說自己與家人的關係良好,95%人說自己有良好的家庭,91%人說自己有良好的社區生活,66%人說自己的婚姻生活良好,這幾個指標全部都比六、七年前上升,說明美國人的精神生活並沒有因為經濟不景而變壞,人的滿足感並沒有因為物質生活下降而減低,反而增加。

至於美國人對道德觀價值的看法更有明顯的正面轉變,在1997年時,只有34%美國人認為國家有良好的道德價值觀,但現在,有55%人認為美國有良好的道德價值觀,比較七年前顯著增加了21%,証明有更多美國人對社會的道德價值觀注重。

 

比較加拿大

調查結果証明:在過去幾年,美國基督徒人數的比例並沒有減少,而且,對宗教仍然有很高的歸屬感和熱誠,當然有一些是掛名基督徒,但卻比想像中少。反觀加拿大,77%說自己是基督徒,比較美國的84%略少,但64%人說自己從未或很少到教堂聚會,每星期到教堂的人只有約20%,比美國少一半,無怪很多人都說加拿大已經變成一個世俗化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