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救恩(二)

24.             称义是么?

A.   称义有什么意思?

·         「称义」是神一种宣判之行动(申25:1)。因基督的义,神宣佈律法对罪人的要求得以满足(罗8:33-34)。

·         「称义」是「宣称为公义」,算为义(罗4:2-5),或不算为有罪(诗32:2),但这不等於使人成为公义。只不过是神不计算人的罪过而称罪人为义人。

·         类比:

·         法庭的比喻:神被描绘为法官。罪人被定罪,神的独生子是罪人的辩护律师,祂愿意代替罪人受刑罚。神性的法官於是可以接纳罪人(罗3:24-25)。

·         家庭的比喻:神被描绘为爱护家人的父亲,祂可以为儿女受苦.「赎罪」就是父亲与浪子的复和(路15:24)。

·         圣殿的比喻:人到圣殿以献祭来满足神对公义的要求。神的儿子则被描绘为大祭司,当罪人就近祭坛时,大祭司就清洗、洁净及预备他们去迎见神(来2:17)。

B.   称义包括些什么?

·         「称义」有几个元素:

·         赦免罪,除去罪咎与刑罚(弥7:18)。

·         将基督的正义加给罪人,回复罪人达到神所悦纳的地位(罗3:22)。

·         被收养为神的儿女(罗8:16),有权享永生。

·         收养:神使信徒成为祂家里的成员(约1:12),拥有多项权利:

·         信徒可以透过祷告与神直接对话及称神为父(加4:7)。

·         神爱祂的儿女(约壹3:1),了解他们(诗103:13-14),照顾他们的需要(太6:32),给他们许多好礼物(太7:11)包括在天上继承基业(彼前1:4),但神也管教祂的儿女(来12:5-6)。

·         有圣灵带领信徒(罗8:14)。

·         信徒有份於基督的荣耀和祂的受苦(罗8:17)。

·         信徒就是教会这个家庭的成员,有许多属灵的弟兄姊妹(可能比亲生的弟兄姊妹更亲密)。

25.             成圣是什么?

A.   成圣有什么意思?

·         「成圣」就是神不停止的工作,加上信徒的合作,使重生的属灵生命成长(彼前2:2),对神渐渐深的认识,越来越接近神的形象(林後3:18)。

B.   成圣包括些什么?

·         「成圣」的元素:(1)分别━━从罪恶污秽中分别出来(帖前4:3)。(2)成为圣洁━━分别出来献身於神(多2:14)。

·         成圣的特徵:对神的降服(罗6:22)、远离罪恶、越来越向罪死并向义而活(罗6:11),这是一种在今世发生并不断增加的过程,是逐步「经验上」的成圣(林後7:1)。

·         成圣也可以包括「地位上」的成圣(林前6:11),就是成为神的儿女,与称义相同。也包括完全及「最终的」成圣(帖前5:23),与致终的荣耀相同。

26.             追求圣洁有那些实际的行动呢?

A.   为何我们需要圣洁?

·         我们应该回报神藉耶稣向我们所施的慈爱。这是与神团契的必要条件,也是有效事奉所必需(提後2:21)。再者,只有在圣洁中的人才可获真正的喜乐。

B.   如何追求圣洁?

·         根基:神已为我们预备好行於圣洁中所需的能力;我们的责任是抗拒罪恶。

·         对圣经的态度:(1)将神的话铭记在心里,当我们在罪恶的环境中,背诵及默想圣经的经文。(2)热心寻求圣经价值观并坚守,也不会因失败而颓丧。(3)抓著神的应许(林前10:13)(圣经内有三千个应许)。

·         负面行动:纪律自己,学习说「不」,永不让「例外」发生,避免处於被引诱及试探的环境中(加5:16)。

·         正面行动:重视属灵的事,以神的律例和旨意为乐。常常为主作见证。

C.   基督徒是否能达致完全呢?

·         圣经中是否有完全人?挪亚(创6:9)、约伯(伯1:8)及大卫(诗18:23)被称为完全人。但他们没有一个是无罪的。

·         神在圣经那处吩咐我们要完全?除了耶稣在太5:48的明确吩咐外,相同的吩咐也可在多处经文找到:创17:1;申18:13;林後13:911;西4:12;帖前5:23

·         我们能否在今世达致完全?

·         由於人不能在现世的生命达致完全无罪(雅3:2),所以「绝对完全」是不可能的,很多人相信圣经的吩咐只是一个神希望我们达到的目标,却不是我们能力可以达到的。

·         可是,有些神学家(如卫斯理约翰及慕安德烈)相信基督徒能达致完全,他们认为「基督徒的完全」是与「绝对完全」有所不同。

·         希伯来文的完全指完全的心志和完全的真诚;希腊文的完全指长大成人、成熟及完全献身。若一个基督徒与神建立完全的关係(腓3:15),就是拥有完全的目标(即恳切寻求神及祂的旨意)及完全的顺服(尽心遵守所有诫命),就是圣经所形容的「完全」。

27.             「一次得救,永远得救」真的吗

·         「一次得救,永远得救」没有出现在圣经中。但圣经清楚和多次教导救恩的可靠性,故此,在原则上,「一次得救,永远得救」这话是正确的。

·         圣经用「必定」一词来形容救恩(罗10:9;腓1:6;提後4:18)。

·         在基督徒心内的圣灵是神的印记和凭据(弗1:13-14;林後1:22),保证我们在末日获得救恩。

·         没有人(连撒但在内)能夺取信徒的信心(约10:28-29)。

·         虽然没有人能夺取信徒的信心,但这不包括信徒自己放弃信仰。若信徒公开地和刻意地攻击自己原来的信仰,就是「叛教」,有神学家认为这是唯一可以丧失救恩的理由,但也有神学家认为叛教者也不会和不能丧失救恩。

·         有些教会内的成员可能只是掛名基督徒,未曾悔改及重生的人当然没有获得救恩。

 

应用:       (1)信徒追求逐渐成圣需要倚靠神的话语,背诵圣经可以在危急的时候带来随时的帮助。

          (2)「一次得救,永远得救」是真的,但一个真正得救的人不会不断持续在罪中生活(加5:19-21),并应该常常显出圣洁的果子(太7:17-18),所以基督徒应常常自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