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神(二)

8.                  「三位一体」是什麼意思?

A.   圣经内有没有「三位一体」这个词呢?

·         圣经从没有使用过「三位一体」这个词,但藉着汇集圣经的各主题和多处的经文,加上逻辑和理解,可以确立「三位一体」的信仰。

B.   「三位一体」是什麼意思?

·         定义:圣经在很多地方强调只有一位神(申6:4),但有三个位格(圣父、圣子和圣灵)。

·         位格:就是一个有两种特徵的个体:自觉和自决。

·         每个位格都是神,圣父(诗90:2)、圣子(约1:2)、圣灵(来9:14)都永恒存在,有相同的本质(同质),并没有高低之别(同等),但在行动与角色上却有先後。

C.   圣经在哪里讲到「三位一体」?

·         圣经说圣父是神(罗1:7),圣子是神(来1:3),圣灵也是神(徒5:3-4)。

·         圣经在同一处提到三个位格:(1)同时同地在耶稣受洗时出现(太3:16-17)。(2)耶稣给门徒的大使命中清楚提到:「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太28:19)。(3)在使徒祝福内同被提及:愿主耶稣基督的恩典,神的慈爱,圣灵的团契,常与你们众人同在(林後13:14)。

·         神的「一位」及「三位」能够同时存在,并且没有矛盾。创1:26—神(单数)说:「我们(众数)要造人…」,赛6:8—我又听见主(单数)的声音,说:「我(单数)可以差遣谁呢?谁能为我们(众数)去呢?」

D.   「三位一体」的真理可以用类比说明吗?

·         许多人尝试用各种类比的方法来帮助基督徒明白「三位一体」的意义。例如有人用水作类比,因水可以是固体,液体,或气体,但三个位格并非用不同的形态出现,故这类比不準确。

·         只有一个比较好的类比,就是以人的思想作类比,思想包括判断、记忆和想像。他们各有不同,却又同属一个人;他们能彼此对话,却又行动一致。但这类比也不是完全準确。

·         人的头脑不能完全明白这真理,只需要用信心接受圣经所启示的上述几点。

9.                  神为何创造宇宙?

A.   创造宇宙的目的是什么?

·         神不需要创造任何事物,但祂决定运用自己的主权创造宇宙。

·         创造最高的目的是彰显神的荣耀(诗19:1;启4:11),就是祂的能力、智慧、和美善。

·         彰显并不单单是一个展览,不单单为了获得受造物的颂赞,也包含了藉受造物彰显神的荣美,就是为受造物安排完美和喜乐的生命。结果带来拯救人的计划,使人可以成为祂的儿女,这也是创造的目的(赛43:7)。

·         人对创造适当的回应就是敬拜神、感谢神及爱神,常常赞美神的荣耀。

B.   神创造宇宙以後是否完全安息?

·         神性照顾(或神性维持):创造之後,神并没有停止工作。直至现在,祂仍在保存及维持祂所创造的一切。神若停止工作,宇宙立刻就会混乱。

·         普遍照顾:神活跃於世上所发生的一切事(尼9:6;来1:3)。

·         历史(但2:21),指挥一切,达至其所指定的目标(西1:17)。

·         特殊照顾:神关心祂儿女的生命和活动(诗37:23)。「万事互相效力,叫爱神的人得益处。」(罗8:28

10.             天使是谁?撒但和恶魔从哪里来?

A.   圣经怎样形容天使?

·         天使的希腊字的意思是信差,就是为神传递信息。

·         在大地被创造之先(伯38:7),神创造了天使(西1:16)。他们有些是良善的和圣洁的(提前5:21),有些则堕落了,并且是邪恶的(彼後2:4;犹1:6)。

·         在圣经中,天使(包括堕落了的天使)被称为:执政的、有位的、主治的、掌权的(弗1:21;西1:16);众天使中有不同的类别,包括基路伯(结28:14)、撒拉弗(赛6:2)。被命名的天使有两个:加伯列(路1:19)和天使长米迦勒(启12:7)。

·         天使被形容为「服役的灵」(来1:14),他们一般是看不见的,但可以显现给世人看(但10:5-6)。天使有大能力(彼後2:11),然而,圣徒将要审判天使(林前6:3)。

B.   天使有何工作?

·         不停的敬拜赞美神(启5:11-12)。

·         传递神的特别启示和信息(亚1:14)。

·         服侍信徒:藉看顾(诗34:7)、带领(徒12:5-10)、指引(徒8:26)、保护(但6:22),特别是幼小的孩子(太18:10)、将祝福带给神的子民(赛63:9)。

·         对神的敌人施行神的审判(创19:13)。

C.   撒但是谁?

·         撒但(亚3:1,意思是敌对者)有很多名称:魔鬼(路4:3,意思是毁谤者)、古蛇(启12:9)、大红龙(启12:3)、路斯忽(赛14:12,意思是明亮之星)、那恶者(约壹5:18)、试探人的(太4:3)、诱惑人的(帖前3:5)。

·         14:12-19和结28:1-19很可能是描述撒但。撒但原来是天使首领之一,由於骄傲和想要和神同等的野心(赛14:14;帖後2:4),成为堕落天使之首(弗2:2)。

·         其他恶魔极可能是跟随撒但背叛的邪恶天使(太25:41;启12:4)。

D.   恶魔有何工作?

·         压逼人类:造成伤害和死亡(伯2:7),蒙蔽真理(提前4:1),附於人身(徒16:16),鼓吹反叛神(帖後2:3-4),鼓吹拜偶像(申32:17)。

·         对抗圣徒:引诱他们犯罪(代上21:1),以疾病加害圣徒(林後12:7),逼迫圣徒(启2:10),引诱假先知分裂教会(提前4:1)。

·         邪灵附体:一个基督徒心内有圣灵,圣灵比邪灵有权力得多(约一4:4),所以恶魔不能附体。若有基督徒被鬼附,那么一定是他们自己主动介入通灵的事。

 

应用:       1)神给所有人都有智慧明白获救恩所需的真理,但三位一体的真理却不需完全明白也可以得救,基督徒不需强求去完全明白。(当然,明白耶稣是神是很重要的,这与得救有关。)

          2)我们有否为神美善的创造而赞美祂?神特别关心祂儿女的一切,我们有否每天感谢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