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神學

基督教基要教義

編著者: 孔祥炯中文翻譯: 唐外德

在基要事上有合一

在非基要事上有自由

在所有事上有愛心

弗4:14「使我們不再作小孩子,中了人的詭計和欺騙的法術,被一切異教之風搖動,飄來飄去,就隨從各樣的異端。」

聖經囑咐我們不再作靈性嬰孩,不要被錯誤的教訓所影響。故此基督徒應知道及明白我們所信的是甚麼。這課程會集中注意聖經的教義和教訓,及教會二千年來所持守的正統信仰。我們將引用聖經不同書卷的經節來說明同一的課題。這些課題會幫助解答研讀聖經所遇見的難題及幫助我們扺抗錯誤的信仰而不致被它們絆倒。

 

大綱

第一學期〈2002年4月至6月〉

1. 聖經: 權威,啟示,來源,準確性(4講)

「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提後3:16)但這經節是指舊約聖經。我們怎樣証明新約也是神所默示的?

2. 神: 存在,本質和屬性,三一論,創造(4講)

神是不變的及不會後悔的(瑪3:6;雅1:17;撤上15:29)我們怎樣解釋約3:10論及神的後悔?

3. 人: 神的形像,原罪(2講)

亞當的罪如何傳於我們(羅5:12,18)?

4. 基督: 對基督的預言,道成肉身,死亡與復活(3講)

耶穌基督是神,但同時是神的獨生子(來1:4-5;約壹4:9),到底「子」是甚麼意思?

第二學期〈2002年9月至11月〉

5. 聖靈: 工作,屬靈恩賜(2講)

甚麼是褻瀆聖靈(太:12:31-32)? 為甚麼這種罪不被赦免?

6. 救恩: 相信,預定,稱義,成聖(3講)

聖經如何解說「一次得救,永遠得救」(腓1:6;比較約15:6)?

7. 教會: 性質,管治,信經,聖禮(3講)

聖餐中所用的餅和酒是否真是基督的身體和血(林前10:16-17)?聖禮只是象徵性嗎?

8. 末世論: 死後的生命,末日,主的再來,千禧年,大災難,被提(4講)

何處及甚麼是天堂?人死後到那裏去(路23:42-43)?

9. 總結: 基要教義的撮要(1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