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普世差傳工作

時代六《近代教會(2)﹕復興及差傳(主後17001900年)》第四課

參考:課本第230

21.1  殖民主義與差傳

        21.1.1  差傳活動的背景

·         差傳的世紀16世紀是天主教擴展的年代﹐而19世紀則是基督教擴展的時代。在19世紀以後﹐基督教明顯地擴展到所有大陸。

·         殖民主義與差傳﹕差傳的活動帶來真正普世教會的建立﹐當中括不同國家和種族的人民。可惜的是這段時間的擴展都是在殖民地主義和經濟帝國主義的處境下進行﹐因此廣泛遭受殖民地上土著的抵抗。有人指責宣教士成為殖民地主義的代理人,但事實卻並非如此

·         不同的模式:在拉丁美洲,模式是新殖民主義,就是前西班牙殖民地贏得獨立。在亞洲和非洲,殖民主義採取軍事征服和政治統治的形式。歷史帝國像中國和日本被迫開放與西方貿易。

21.2  差傳組織

        21.2.1  差傳宣教組織的成立

·         差傳精神:宣教士的熱情是虔誠主義者、循道主義者聖公會的福音派復興的結果。

·         早期的組織:兩個最早的組織是由聖公會創辦:基督教知識促進會(SPCK[1698],和異國福音傳播會(SPG [1701]

·         加里William Carey (1761–1834)—他通常被稱為「現代宣教之父」,因為

o         自由傳教:由於加里的努力,國會於1813加上一項條款,就是在英國東印度公司控制領域權授宣教士自由入。

o         對差傳的影響:許多傳組織的成立都是由於加里的影響。

·         其他組織:

o         英國以英國開始傳活動後,其他國家亦成立差,包括荷蘭 [1797]瑞士 [1815]德國 [1824]挪威 [1842] 和美國 [1822]

·         合作宣教活動培養合作精神,導致20世紀的合一運動

·         三自教會:在紐約舉行的差傳大會 [1854] 提出,在宣教工場建立理想教會的特徵有:自治、養、傳。

21.3  差傳到全世界

        21.3.1  亞洲及大洋洲

·         基督教傳教士:他們到達了印度(1709東南亞(1825年)日本和韓國(1859菲律賓(1899年)澳大利亞和新西蘭(1800年)。

        21.3.2  非洲

·         快速的殖民地化 1795,當英國佔領了荷蘭南非殖民地之後歐洲列強開始大規模殖民化。英國法國荷蘭德國比利時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都在非洲建立殖民地。到1914年,非洲獨立的國家餘下埃塞俄比亞和利比里亞。

·         差傳組織:北非差傳團(1881年成立)非洲內地會(1895年成立)。

·         宣教士:最有名的是文斯David Livingstone18131873)。19世紀末,所有的殖民地有教會設立

        21.3.3  南美洲

·         基督教增長:在拉丁美洲的天主教教會的獨立導致了基督教新教教會在每一個拉丁美洲國家成立。到1914年,在拉丁美洲每個國家相當多的基督教新教教徒

·         幫助有需要的人:大多數早期的傳教士不僅關注靈魂的救贖,也關注身體健康和教育發展。因此,很多人很快就知道新教教徒在醫和教育方面的工作。

21.4  宗派間的差傳合作

        21.4.1  合作導致教會合一運動

·         定義Ecumenical:「合一」是指「關乎全世界重點是在所有國家基督徒統一。導致現代基督徒合一運動的一個動力就是差傳運動。

·         差傳合作:在海外差傳,派之間的合作是必須的。

o         [1] 有限的資源:由一宗派的宣教翻譯的聖經可以所有其他人使用。

o         [2] 避免重複:由於廣大地區等待福音,區域劃分以節省工作重複是好的決定

o         [3]避免混淆:如果不同的從未聽過福音的人傳道,甚至略有不同的解釋聽眾混淆。

·         學生志願運動 [1886]—這是一個跨宗派美國機構。當100大學生和神學生在薩諸塞州簽訂承諾,成為外國教士時,就成立這機構。 100個宣教士在一年內就由中國內地會差派到 [1887]。到1945年,該組織已招募了超過20,000個宣教士

        21.4.2  普世差傳會議 [1910]

·         目標:在蘇格蘭愛丁堡舉行了第一個大型宣教大會。據規定,會議將專門處理非基督徒的差傳,因此沒討論拉丁美洲天主教徒中的差傳討論近東東正教徒中的差傳。這次會議的大部分代表來自英國和北美。

·         影響次會議達成了交換資料的目的但它的意義得多

o         [1] 其他問題的會議:它為其他討論差傳以外的問題的會議鋪了路。

o         [2] 國際合作次會議委任了一個委員會表示這種合作將繼續下去。最後引致國際宣教協會成立。

o         [3] 合一運動領袖次會議許多領導人獲得國際公認,例如循道會平信徒莫德John Mott

o         [4] 合一運動次會議未有討論的問題,最後發展「信仰和秩序運動」,引致普世教會協會1948年成立。

應用

[1] 珍惜我們的傳統

的教會是宣教的教會。教會對世界的影響最大的時候,就是當重點是向外的時候

[2] 感激神的保守

神呼召一大群宣教士去拯救世界。

[3] 避免過去的錯誤

教士的工作無疑是帝國主義變得更容易,但也導致當地人長期的敵意。

[4] 應用我們的知識

教工作往往是通過孤兒院學校和醫院由援助窮人和病人而成功的教工作需要不單看顧靈魂,也要看顧身體。

[5] 跟隨昔日的聖徒

有不可勝數的宣教士獻出自己的一生,將福音帶危險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