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基督教之擴展

時代五《近代教會(1)﹕改革及奮鬥(主後1500–1700年)》第三課

參考:課本第28,10-11

14.1  聖公會Anglican Church

†        14.1.1  背景

·         糾紛亨利八世 [1509–1547] 娶了西班牙的加芙蓮公主﹐她是亨利已故弟弟的寡婦。加芙蓮誕下了女兒都鐸瑪利(Mary Tudor)﹐但亨利卻盼望有一位男性的繼承者﹐於是他向教宗申請讓他的婚約作廢。由於加芙蓮是皇帝查理士五世的姨母﹐教宗為此感到為難。

†        14.1.2  聖公會之創立

·         廷代爾Tyndale (1494–1536)— 他把聖經從原文重新翻譯過來﹐最後在布魯塞爾被殺害 [1536]1970年之前的大部份英文聖經都出自廷代爾的翻譯用字

·         卡拉馬Cranmer (1489–1556)— 他被委任為坎特伯利大主教 [1532]。他支持威克理夫的意見﹐贊成建立一個由政治領袖所帶領的國立教會。

·         《最高地位法案》 [1534]— 英國國通過了這個法案﹐用意是為了限制羅馬天主教會在英國的勢力。於是在英國國王領導的聖公會藉此形成。不過﹐天主教教徒和更正教教徒之間仍然有許多的爭鬥。

†        14.1.3  前進及撤退

·         愛德華六世 [1547–1553]— 他有病在身﹐統治了六年。頭三年實際上是由森馬實公爵攝政。而英國的宗教改革在此期間得到發展﹐聖餐所用的杯開始分給平信徒﹐並出版了一本主要由卡拉馬所著作的《公禱書》[1549]

·         瑪利皇后 [1553–1558]— 她就是都鐸瑪利Mary Tudor﹐亦即亨利八世第一任妻子的女兒。她嘗試在英國恢復羅馬天主教制度﹐公開迫害更正派信徒。她殺了300位更正教領袖﹔許多其他信徒或被監禁﹐又或者被流放。因此她又被稱為「血腥之瑪利皇后」(“bloody Mary”)

·         伊利沙伯一世皇后 [1558–1603]— 在她的統治時期﹐聖公會信徒回歸到英國大陸﹐並帶來了慈運理和加爾文的教義。伊利沙白本身是更正派信徒﹐但卻不是一個極端主義者。她的理想是要成立一個能夠共同敬拜﹐而又能夠有足夠自由容納多方意見的教會。

·         《三十九信條》Thirty-Nine Articles [1562]— 這是聖公會的教義基礎。它加爾文派信條相似﹐但卻保留了主教、崇拜模式﹐以及一些以其他天主教禮儀﹐這些都和路德宗的策略吻合。

·         與教宗衝突教宗把伊利沙伯趕逐出教 [1570]﹐而伊利沙伯就處決了125名企圖為了恢復教宗制度而奪回英格蘭的耶穌會修士。腓力派遣了一隊稱為「西班牙無敵艦隊」的龐大軍隊駛向英格蘭 [1588]﹐但最後卻被一隊規模較小的英國艦隊所毀滅

·         高、低教會派High & low church高教會派著重各種儀式上的問題﹐就像羅馬天主教的彌撒一樣。低教會派則強調聖公會內的更正派特質﹐正如福音派教會所表現的一樣。

14.2  蘇格蘭之改教運動

†        14.2.1  改治變更

·         宗教改革威克理夫和胡司的見解在蘇格蘭許多的追隨者。當時皇位的繼承者斯圖雅特瑪利被到法國接受教育 [1542]﹐而瑪利的母親就成為蘇格蘭的攝政者更正教派信徒控制了聖安德烈城堡﹐並打敗了政府

†        14.2.2  諾斯及改革宗

·         蘇格蘭教會諾斯約翰John Knox, 1510-1572是聖安德烈更正派的傳道。他曾到日內瓦跟加爾文學習。蘇格蘭更正派貴族簽訂聯盟﹐諾斯回﹐並且幫助成立蘇格蘭改革宗教會[1560]。蘇格蘭的議會承認了這個教會。

·         斯圖雅特瑪利Mary Stuart斯圖雅特瑪利回到蘇格蘭後企圖登上王位。最初她聽從她兄弟摩利伯爵Earl of Moray, 1531–1570﹐一位更正派的領袖)的勸告。但是瑪利後來請求西班牙軍隊幫助她把蘇格蘭內的更正派除掉﹐而且她亦染指英格蘭的王位。貴族們發起革命﹔瑪利被打敗了並逃到倫敦。她受到伊利沙伯皇后熱情款待﹐但是由於她暗中圖謀﹐請西班牙軍隊攻打英格蘭﹐因此最後被處決 [1587]。摩利成為了蘇格蘭的攝政者﹐而改革宗教會終於成功控制了蘇格蘭。

·         兩國聯合英格蘭和蘇格蘭最後成為了一個帝國﹐同一議會所統治 [1707]

14.3  北歐的路德宗

†        14.3.1  不同途徑改教運動

·         皇族支持﹕﹕在德國﹐那些貴族為了爭取宗教自由﹐運用他們的權力壓迫皇室。然而﹐在北歐國家宗教改革卻是帝王支持的。

·         革命丹麥﹐瑞典、和挪威曾經是一個國家﹐受丹麥王的統治。他在瑞典殺害了許多貴族和更正改革派信徒[1520]。一位年的瑞典人華撒Gustavus Vasa, 1496-1560帶領眾人造反對抗﹐並勝利。於是瑞典成為了一個獨立的國家﹐而路德宗就成為了他們的國教 [1527]

·         轉變成更正教丹麥王 [1536] 和挪威王 [1539] 均成為了路德宗的信徒。所有北歐國家(包括芬蘭 [1530] 和冰島[1554])都以路德宗為他們的國教。

14.4  低地國家之鬥爭

†        14.4.1  透過血腥改教運動

·         背景在宗教改革時期﹐低地國家查理士五世所統治。當低地國家內許多人成為了更正派信徒時﹐查理士頒下了針對更正派信徒的諭令﹐導致數信徒死亡。

·         血腥鎮壓查理士五世的兒子腓力二世後來成為了這個地區的王 [1555]。他派遣西班牙軍隊﹐攻下許多城市並在當中進行大屠殺﹐甚至連女人和嬰孩也不放過。於是﹐一個貴族「靜默的威廉 (William “the Silent”) 帶領了荷蘭人反抗成功阻止了西班牙軍隊。

·         結束雙方簽下了根特和平協定 [1576]﹐容許宗教自由。北方的省份都是加爾文主義者﹐並成立了荷蘭改革宗。南方以法文為主的省份則繼續支持天主教。他們後來分別成為了荷蘭、比利時 [1830]、盧森堡 [1839] 三國

14.5  法國之改教運動

†        14.5.1  宗教改革初期

·         逼迫宗教改革在法國得到許多的支持者﹐尤其是那些份子士和貴族。他們大部份是加爾文派﹐被稱為胡格諾派教徒(Huguenots。直到1562年為止﹐許多法國的國王都一直迫害胡格諾派教徒。許多更正派信徒(包括加爾文)都被流到其他國家﹐例如荷蘭和瑞士等。

†        14.5.2  聖巴多羅買日的大屠殺 [1572]

·         大屠殺聖熱爾曼敕令 [1562] 讓胡格諾派教徒擁有有限的宗教自由。但是在1572年聖巴多羅買日 [824]﹐巴黎卻開始了對胡格諾派教徒屠殺。這屠殺一直蔓延至整個國家。在數個月內﹐死亡的人數達到十萬。教宗格哥利十三世下令慶祝法國大屠殺。

†        14.5.3  蘭提敕令 [1598]

·         妥協胡格諾派教徒佔據了羅謝爾和蒙托邦等 (La Rochelle and Montauban) 有設防的城鎮(有堅固城牆者)和王國的軍隊對抗﹐戰爭不斷持續。亨利四世(他曾4次改變信仰﹐但內心可能是更正派信)成為國王後﹐頒佈蘭提敕令 [1598]讓胡格諾派信徒有敬拜的自由﹐甚至他們擁有一些有設防的城鎮。

應用

[1] 珍惜我們的傳統

我們的英文聖經乃是廷代爾的遺產﹔他為到他的工作作了最大的犧牲﹐成為了一個殉道者而被殺害。

[2] 感激神的保守

神興起了許多能幹的將領﹐包括華撒、靜默的威廉﹐確保宗教改革能夠成功。

[3] 避免過去的錯誤

在法國和荷蘭所發生的大屠殺乃是由於基督徒太過自信﹐並且對政府太過信任所致。

[4] 應用我們的知識

宗教改革臨到所有查考聖經而又肯遵從的人民所在的國家。今日的復興亦會同樣的情形。

[5] 跟隨昔日的聖徒

有學者風的卡拉馬和諾斯帶領了英國的宗教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