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外侵與教宗制

時代三《中古教會(1)﹕擴張及鬥爭(主後6001000年)》第一課

參考:課本第12627

8.1  教宗制度之建立

        8.1.1  復活節日期爭論

·         問題及定論在第二世紀中期出現了一個關於在哪一日慶祝復活節的問題。東方教會堅持復活節應該經常在猶太曆尼散月14日慶祝。但另一方面﹐西方教會卻在尼散月14日之後的第一個星期日慶祝復活節。結果﹐第一次尼西亞大公會議 [325] 支持西方教會的做法。這亦象徵着日後西方教會的勝利。

        8.1.2  羅馬主教的壟斷

·         壟斷發展313450年﹐羅馬的主教被承認是在眾位平等主教當中居首。而教宗利奧一世(聖良一世)直接宣稱他擁有管轄全世界教會的權威 [440]。在第一次君士坦丁堡大公會議 [381] 中﹐眾教會承認了羅馬居首的地位。再者﹐羅馬教會的確很多能幹的主教。在第4和第5世紀﹐許多的教宗透過其領導和談判的能力多次拯救羅馬城免受災難。

        8.1.3  教宗格哥利一世(聖額我略一世)Pope Gregory I (540–604)

·         教宗權力格哥利在公元590年被選為教宗。他最大的成就乃是把教皇的權力擴展到了意大利、高盧(法國)、西班牙、英國、和非洲。他曾委任多位主教﹐並成功地從皇帝手上取得「全教會之首」的稱號。他差遣許多宣教士到蠻族中他們信基督教。

·         格哥利確立了許多不乎合聖經的神學思想﹐包括煉獄、為死人的彌撒、聖餐變質論、懺悔(平信徒告解)、對聖物的尊敬等。他亦把傳統放在和聖經同樣的地位﹐解經時他過份地使用象徵式的解經方法。雖然如此他仍被認為是最後一位教父,是天主教最重要的神學家之的神學對中古時代的神學有巨大影響

        8.1.4  格哥利之後

·         羅馬皇的介入東方教會由於基督論的爭論引起分裂﹐而羅馬皇帝命令教宗必須支持皇帝的神學觀點。那些不肯聽從皇帝命令的則被嚴厲懲處。不但如此﹐甚至選立教宗都必須要先經過君士坦丁堡官方的批准。

        8.1.5  教宗國成立Papal States

·         皮盼王的捐贈Donation of Pepin﹕法蘭克王皮盼打敗了倫巴人﹐並將以前倫巴的首都贈送給教宗 [756]。這地區便成為了教宗的領地。查里曼後來又把這個地域擴闊 [781]

·         偽造教令False decretals﹕教宗尼哥拉一世(聖尼閣一世利用了一系列偽造的、稱為《偽造教令》文件 [865]﹐它包括《君士坦丁王的捐贈》一書﹐聲稱君士坦丁大帝已經把羅馬城贈送給教宗。這些文件更主張教宗擁有所有教會領袖之上的權力

8.2  蠻族之侵入

        8.2.1  條頓族侵略及福音化Teutonic tribes

·         各族歸信許多蠻族不斷入侵羅馬帝國 [375-1066]﹐其中包括條頓族、維京族、斯拉夫族、蒙古族等等。當他們在安頓下來之後﹐許多宣教士就從羅馬和君士坦丁堡被差派到他們的領土傳道﹐結果大部份蠻族人都歸信了基督教。而法蘭克人是當中最強大的族群。

        8.2.2  其他地區福音化

·         擴張基督教不斷擴張到不列顛(第3世紀)、亞美尼亞(第3世紀)、愛爾蘭(第5世紀)、德國(第8世紀)、低地國家(第8世紀)、(第9世紀)等。由於多時一整族人會同時間歸信基督教﹐許多人未必一定在信仰上有真正的經歷。另一方面﹐也沒有足夠的牧者可以對所有新的信徒作教導和栽培

        8.2.3  斯拉夫族王國

·         斯拉夫族歐洲東部乃是斯拉夫族的地方。在拉維亞﹐兩位宣教士濟利祿與梅篤丟斯帶領族人歸信基督教 [862]。在保加利亞﹐國王自己成為了一個基督徒 [863]﹐而人民則跟隨他。在俄羅斯﹐德國宣教士成功帶領奧加皇后成為基督徒 [950]後亦有大量人民跟隨。

8.3  回教(伊斯蘭教)之侵入

        8.3.1  穆罕默德Mohammad (570–632)

·         回教開始穆罕默德是一位熟悉猶太教和基督教信仰的亞拉伯商人。他宣稱天使迦百列向他顯現﹐並向他啟示一位獨一的真神(一神主義)[610]。穆罕默德在麥典拿城建立了首個回教的群體 [622]。他們發動了一個軍事和政治運動最後控制整個亞拉伯。

        8.3.2  回教徒征服地

·         戰勝拜占廷帝國穆罕默德之後﹐回教徒征服了北非 [647]、波斯 [651]、和西班牙 [711] 等地方。他們進佔歐洲的行動最後被法蘭克人馬特在圖爾斯戰爭中阻止 [732]

        8.3.3  回教Islam

·         可蘭經Quran回教最重要的典籍是可蘭經。它的內容有很多重複和沒有組織。一位稱為亞拉的神把他的意願傳達給25位先知﹐其中包括摩西和基督﹔但穆罕默德卻是最後和最偉大的先知。回教徒否認基督的神性﹐而回教本身是一個宿命論的宗教﹐信徒乃是被動地順從亞拉的旨意。

        8.3.4  後果

·         基督教被壓縮許多古代以基督教為中心的城市都成為了被回教徒所統治的地方﹐在這些地方﹐基督教停止了增長。拜占庭帝國隨即被削弱﹐而教宗的權力逐漸增加

8.4  後期大公會議

        8.4.1  對於基督性格爭議的結束

·         獨一意志論Monothelitism在這段時間﹐一個關於基督的神性意志和人性意志之間的關係引出許多討論。君士坦丁堡最高主教素祖 [610-638] 提出只有一個意志﹐因為神性的意志取代了人性的意志稱為獨一意志論。這個異端得到教宗安羅魯(何諾一世)[625-638] 的支持。

·         第三次君士坦丁堡大公會議 [680–681]該會議譴責獨一意志論教宗安羅魯﹐並提出基督的兩種意志能夠和諧地同時存在﹐而人意志則在神性意志的掌管底下。

        8.4.2  聖像應用

·         聖像崇拜聖像是耶穌基督以及一些聖徒的畫像。有些反對聖像者拆毀聖像者iconoclasts)反對在教會中擺設這些畫像。相對來說﹐聖像支持者(聖像崇拜者iconodules)則和前者剛剛相反。

·         東西抗衡皇帝里奧三世下令毀滅所有圖畫和雕像 [730]。最後﹐東方教會除掉了雕像﹐卻保留了畫像。在西方﹐查里曼王和教宗都樂意用看得到的記象徵神的實在。於是西方教會在敬拜中繼續沿用畫像和雕像。

·         第三次尼西亞大公會議 [787] 是第七次、也是最後正的大公會議這會議譴責反對聖像者﹐並且清楚分開對神的敬拜和另一種較低、類似敬拜心態的尊敬。前者只能應用於神﹐而後者則可以應用於聖像。

        8.4.3  正教的神Eastern Orthodox Church

·         學停滯東正教最關心的是保存承襲下來的正統教義。因此東方教會在神學上除了大馬士革的約翰之外﹐一直停滯不前﹐直到近代。其餘的東正教神學家的貢獻大部份集中在神秘主義上。

·         大馬士革約翰John of Damascus (675–749) 他著作了《正統信仰詳解》(Exact Exposition of the Orthodox Faith)一書﹐概括了當時的神學思想。這本書成為了解釋東正教正統信仰的標準

·         新神學家西緬Simeon the New Theologian (949–1022) 他是一位把內在禱告的技巧有系統地說明的學者。

·         巴拉馬Gregory Palamas (1296–1359) 他教導別人一種安靜默想的方法﹐就是不斷地重複耶穌禱文﹕「主耶穌基督﹐神的兒子﹐憐憫我。」目的是為了得到從神而來的亮光﹐以及能夠與神聯合

應用

[1] 珍惜我們的傳統

差派宣教士傳福音一直以來是基督教的傳統。

[2] 感激神的保守

蠻族的人全都被宣教士帶領歸信基督教。

[3] 避免過去的錯誤

由於北非教會的不合一﹐他們在回教徒的侵略後逐漸消失了。

[4] 應用我們的知識

教宗安羅魯就是反對「教皇無誤」一個有力的理由。

[5] 跟隨昔日的聖徒

一些基督徒神秘主義者盼望和神有一個更親密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