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君士坦丁與修道主義

時代二《初期教會﹙2﹚:穩定(主後300600年)》第一課

參考:課本第11315

5.1  逼迫之結束至成為國教

        5.1.1  君士坦丁勝利Constantine

·         建立君士坦丁堡君士坦丁頒佈米蘭敕[313]給予基督教一個和其他宗教平等的地位。他在成為了羅馬帝國唯一的皇帝後建立了君士坦丁堡城 [330]

        5.1.2  君士坦丁支持基督教

·         缺乏認識君士坦丁雖然成為了基督徒﹐但他並沒有接受關於信仰的教導。他的行為也並不像一個基督徒﹐甚至會參與一些異教的禮儀﹐不過他也許是一個真誠的信徒

·         協助基督教措施君士坦丁命令把所有在前被充公的基督徒產業歸還給他們﹐免除了聖職人員的公眾義務﹐並且關閉了舊的神廟而建立新的教堂。

        5.1.3  叛道者朱利安 [361-363] Julian the Apostate

·         逆轉他統治的時間很短暫﹐但他極渴望能回復異教所失去的光榮。他組織大型異教獻祭活動。雖然朱利安並沒有明文下令逼迫基督徒﹐但他卻通過法律禁止基督徒教授古典文學﹐從而阻止他們傳播基督教信仰。

        5.1.4  國教

·         提奧多修一世Theodosius I他立下法令 [381]﹐把基督教定為國家唯一的宗教。任何人若進行其他的敬拜方式﹐都會受到國家的懲罰。

·         影響基督教確實提升了社會的道德風氣﹐羅馬的立法亦變得更為公正。但當教會變得富有以及享有權力時﹐腐敗亦悄悄臨到。

5.2  成為國教之後果

        5.2.1  君士坦丁影響

·         逼迫停止逼迫立時停止。

·         官邸神學有些基督徒對當時羅馬皇帝施予他們的恩惠感激涕零﹐於是他們開展了所謂「官邸神學」﹐當中嘗試說明君士坦丁大帝是神所揀選的

·         修道主義當許多異教徒或是名義上的信徒都蜂擁來到教會﹐也有一些信徒退到沙漠中﹐過一個默想和禁慾的生活。

        5.2.2  教會的習慣

·         聖禮直到第世紀末﹐教會的聖禮漸漸非正式地從2增加至7個。

·         尊崇過往聖徒過往聖徒被眾人尊敬是因為他們的品德﹐如今他們卻被利用作為異教眾神的代替品。後﹐他們甚至成為人向神禱告的代求者。

·         尊崇馬利亞瑪利亞被尊崇為神的母親以及眾聖徒之首。一些推測認為她是無罪的﹐是永世的童貞女﹐並且有向基督代求的能力。

        5.2.3  禮儀發展

·         崇拜聚會原來那簡單民主的敬拜開始轉變成為一種貴族化和充滿色彩的禮拜儀式﹐當中聖職人員和平信徒有了顯著的分別。

·         異教化由於很多異教徒加入了教會成為基督徒﹐教會為了令這些人習慣適應﹐容許一些人把異教的行為習俗帶進了教會當中﹐例如容許畫像和彫像等。

        5.2.4  官邸神學Official theology

·         官邸神學教會的信條和著重點為了適應新的局面而被調整過來。

o         富有的人現在被視為神所喜悅的一群。原來的教會成為了權力者的教會。

o         聖職人員的階級系統有新的發展﹐他們的地位變得遠遠超過普通人。

o         教會開始有一種傾向﹐延遲對未來天國的盼望﹐或將放在次要的地位。

        5.2.5  王權主教制

·         因素由於各種逼迫和異端的問題出現﹐必須要有一個領袖能夠帶領信徒面對這些問題﹐這是當時十分實在的需要﹐這種情況導致主教權力的擴展。另一方面﹐關於使徒繼承的教義以及對聖餐的尊崇亦是導致主教權力提昇的重要原因。聖禮變成只有在有資格的教牧施行下才有實在的功效。

·         羅馬城主教羅馬的主教得到額外的威望有以下的幾個原因。

o         關於彼得理論最主要的論據就是基督把特別權力交給彼得﹐包括天國的鑰匙

o         教父意見西比安和耶柔米都提出基督給予彼得一個特別的身份﹐就是羅馬的首任主教。

o         使徒傳統羅馬和許多使徒傳統有連帶關係﹐像彼得和保羅都是在羅馬殉道。

5.3  反應﹕修道主義

        5.3.1  修道主義來源

·         避世主義在教會趨向界化和制度形式化時候﹐許多基督徒決定要和這個社會脫離而獨自隱居。他們嘗試藉著默想和禁慾來達到個人的聖潔﹐和這個社會分別出來。

·         不良改變[1] 當教會權力增長的時候﹐道德的腐敗隨之而來。[2] 外面的異教徒帶進了半異教的儀式。[3] 教會崇拜漸漸變得形式化﹐這導致一些人開始嘗試以個人追求神。

·         教訓[1] 保羅故勵獨身令修道主義產生吸引力。[2] 靈智派(諾思底主義)否定肉身的思想仍然在影響教會。[3] 傳統哲學鼓勵人征服肉身上的慾望。

        5.3.2  修道主義發展的階段

·         [1] 禁慾主義. [2] 獨居修道主義隱居者[3] 群居修道主義﹕修道院

        5.3.3  獨居修道主義Solitary monasticism

·         修士早期的修士尋覓獨居的地方是因為當時的社會被視為一種誘惑。在沙漠﹐特別在埃及沙漠有着不能輕易出入的好處。安東尼Anthony, 251-357為最早期著名的修道士。

·         發展到了君士坦丁的年代﹐數以千計的人住在沙漠中。一些盼望向修士學習的人就把教會建在附近。

        5.3.4  群居修道主義Communal monasticism

·         巴高梅Pachomius (286–348) 他建立了一個新的修士社群 [320]。他要求任何想要加入社群的人放棄他們一切的財物﹐並且同意絕對遵從上級的命令。

·         本篤修士會Benedictine Order西方修道士當中最著名的領袖是努西亞的本篤Benedict of Nursia, 480-547。他獨居在羅馬城之[500]﹐並開創了卡西諾山Monte Cassino修道院 [529]

        5.3.5  修道主義擴展

·         因素﹕到第四世紀,修道主義已從埃及傳播至敘利亞、小亞細亞、及意大利。

·         影響修道主義漸漸變成教會救濟貧苦以及福音宣教工作的工具

        5.3.6  修道主義評價

·         無聖經支持聖經並沒有關於修道主義的教導(參可16:15)。

·         保存西方文化在中古時期﹐修道院在維持學術和教育方面作出不少的貢獻。

·         差傳工作好些修道士成了宣教士﹐帶領許多民族歸信基督教。

·         教會領袖一些中古時代教會中最好的領袖都是來自修道院。

·         弊端修道主義有可能會帶來屬靈上的驕傲。當修道院逐漸變為富裕﹐各種腐敗亦隨之而來。

·         權力集中修道主義亦幫助把權力集中在教宗身上。

應用

[1] 珍惜我們的傳統

從古代遺留的傳統若沒有違抗聖經是應該被尊重的。

[2] 感激神的保守

君士坦丁勝利和叛道者朱利安短暫的統治顯出神的計劃。

[3] 避免過去的錯誤

必須避免現代主日崇拜異教化。

[4] 應用我們的知識

把握反對教宗擁有絕對權力的論證是重要的。

[5] 跟隨昔日的聖徒

修士一生委身為神生活是值得敬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