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結語22:1-21

引言

部十、新天和新地(21:122:21

10.3.    伊甸園的重建(22:1-5

10.4.    結語(22:6-21

        景象:約翰看見新耶路撒冷中生命河和生命樹,最後,耶穌再清楚地宣告這個啟示的真實性和要快來

經文解釋

22:1     神將伊甸園再賜給人類﹐「生命水的河」象徵神所賜給祂的子民豐盛和永遠的生命。

22:2     「生命樹」可能就是伊甸園中的生命樹果子有十二造﹐就是連續不斷的意思﹐代表豐富的供給﹐並不是十二樣不同的果子

樹上的葉子被形容為有醫治的能力但是,既然已經在沒有疾病那麼葉子有什麼用呢?這裏的意思可能:〔1 帶來健康2〕象徵在物質和屬靈上不再有需求

「萬民」表示得救的群體有不同的種族

22:3     「再沒有咒詛」不是指咒詛行動﹐而咒詛事物沒有一樣事物再在罪惡的咒詛之下

22:4     舊約沒有人能夠看見神﹐現在﹐神和祂的子民中間在沒有阻隔。神的名字必寫在他們的額上代表神擁有他們而他們也和相似

22:5     在永恆中只有一個永遠不完結的白天。神的子民要作王﹐但卻沒有說到哪些人是統治的對象﹐這一句子只是表明人的生活就是像作王一樣﹐好像皇族一樣的尊貴。

22:6     啟示錄全書最後一段 6-21節) 有兩個主題:從神來的啟示是真實和可靠的﹐世界的結局要很快來臨。

天使指出啟示的真實性啟示的來源是「眾先知被感之靈的神﹐這裏的數﹐是先知(包括舊約新約的先知)著作的靈感﹐也被聖靈所默示的。

22:7     下面一段有不同的人所說的話包括 7節:基督﹐第8約翰﹐第911天使﹐第1213基督﹐第1415約翰﹐第16基督﹐第17節上聖靈和教會﹐第17下至19約翰﹐第20節上基督﹐第20下至21約翰

22:8     約翰作証說他所聽到和他所看見的事物都是真的他所寫的並不是一些幻想或想像

約翰犯了以前在19:10 所犯的錯誤﹐就是俯伏在天使腳前向他敬拜﹐以為要尊敬他啟示的解釋者。

22:9     像以前一樣約翰立即被禁止天使所說的話就像19:10一樣意思是:千萬不可敬拜天使

22:10   天使約翰不可封了預言因為世界的結局很快就要來到(請看1:1 解釋「很快」

22:11   因為結局近了所以人的性格和習慣已經很難再改變作壞事的人會繼續作﹐因為人生習慣性的行為不會突然轉變﹐每一個人已經自己選擇了一生的途徑。

22:12   基督宣言賞賜的分配是照著一生的行為(耶17:10; 2:6; 彼前1:17希臘文意思是「薪金」。一個人心裏面所相信的可以從他每日的行為中看出來。

22:13   1:8 21:6﹐神形容自己為 阿拉法俄梅戛﹐現在﹐復活的基督用這些名詞形容自己﹐表明自己是神。

22:14   那些在這一生中洗淨自己衣服的是有福的﹐洗淨是現在式﹐表示不斷洗淨﹐我們在這生命中需要每日祈求神的饒恕

22:15   約翰警告六種人他們不能進入永遠的國而其中五種已經21:8出現過單單不同的只有犬類」﹐在聖經中 犬類指不潔和行惡的人城外並不表示城外有行惡的人居住﹐只表示了拒絕的意思﹐就是這些人被拒絕進入永生。

22:16   眾數「你們」表示預言不單約翰 ﹐是為整個教會「明亮的晨星」象徵這個時候是永恆的黎明

22:17   這裏四個呼召從聖靈和教會開始﹐對未信的人﹐要求他們來取生命的水﹐就是永生﹐是白白的﹐只需要接受就獲得。

22:18   這裏嚴重的警告是為了收信的人若他們特意歪曲這本書內的教訓他們將會受到嚴重的審判包括各種的災禍在最嚴重的情形下甚至影響他們的永生

22:19   約翰的意思是啟示錄的預言舊約有相同的重要性。

22:20   約翰代表整個教會: 阿們。主耶穌阿、我願你來。阿們是希伯來文的字母翻譯﹐意思是「真心承認」主耶穌阿、我願你來是初期教會最早的信經﹐相等於林前16:22一句亞蘭文(maranatha的字母翻譯。

22:21   啟示錄結束的時候使用新約常用的祝福。

總結

        啟示錄是向基督徒証明神有絕對的主權﹐祂為人類永遠的計畫必定會實現﹐在未有實現之前﹐世界會反對神和敵擋神。但是﹐人類的世界系統(大巴比倫) 必定會被毀滅 ﹐能夠持守真理和信仰的人將會被逼迫﹐但最後卻會在永遠的聖城內享受神的同在﹐因此所有的信徒必須謹守自己的信仰、跟隨神的帶領、盼望基督的再來。

 

生活應用

        約翰記錄天使耶穌如何証明啟示錄預言的真實性而且再加上警告﹐這些警告是為了接受書信的七個教會所寫﹐但是﹐這個原則可以應用在所有基督徒對聖經的態度﹐我們便需要尊重聖經的權威﹐因為它是神的話語﹐否則可以帶來災禍。

        閱讀小說的人很多時會打開最後一頁看看小說的結局有人用這個比喻來說及聖經:「當我在生命的鬥爭中缺乏信仰只需要打開聖經最後一頁就知道我們必定會獲得最後的勝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