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新天新地(啟21:1-27

引言

部十、新天和新地(21:122:21

10.1.    新創造(21:1-8

10.2.    新耶路撒冷(21:9-27

        景象:新天新地出現﹐從高山上約翰又看見新耶路撒冷從天而降。這是一個極巨大的立方體﹐有著難以形容的燦爛光輝。而這裡就是神兒女永遠的居所。

經文解釋

21:1     生命樹(222)和流著生命水的河(221)令人想起伊甸園。在古代的思想中﹐大海代表不能預測、不能永久存留的意思﹔也是一個充滿風浪和危險的地方。對約翰來說﹐那地方可能是代表邪惡的來源﹐因為敵基督乃是從海中出來的。

21:2     新耶路撒冷和巴比倫是一個強烈的對比。正如奧古斯丁在他的著作《上帝之城》所述﹐這是神的城和人的城的對比。新耶路撒冷可以被當作是普世教會到達最完美境界的一個象徵。不過﹐它也是一座真的城市﹐正如下一段(9-27節)所形容的一樣。

21:3     從寶座出來的聲音(如啟19:5)是用第三人稱去稱呼神﹐因此這也可能是寶座旁的天使之一所發出。這聲音宣佈記載在利26:11-12的預言得到應驗。

「神的帳幕」是一個記號﹐代表神在他的子民當中﹐與他們同在。「人」這個字是一個眾數﹐提醒讀者在被拯救的人類中會有極多不同種類的人(不同種族和國籍)。

21:4     所有由於罪惡而帶來惡果會永遠被除滅。死亡、悲哀、哭號、疼痛都是「以前的事」﹐那些現在都過去了。

21:5     前面在天上或地上曾發生過各種驚天動地的大事﹐但神卻幾乎完全沒有說過甚麼話(只有在1:8 神曾經清楚地說過一次話﹔另外﹐16:1,17可能也是神的說話)。現在﹐當所有的事情都完結了﹐神在這裡為祂所設計和創造的宇宙作出一個愉快的結論﹕「我將一切都更新了!」(參閱賽65:17在啟1:19﹐滿有榮耀的基督曾經吩咐約翰把所見的都寫出來。現在﹐神再囑咐約翰去寫﹐這是為了肯定約翰所寫下的事的真實性。

21:6     的「都成了」﹐確定祂的所有子民都會有永恆的喜樂和幸福。神是初(希臘頭一個字母阿拉法Alpha)因為祂是所有事物的來源和根源。祂是終(希臘最後一個字母俄梅戛Omega)因為祂為一切事物最終的目的(提前1:5; 10:4)。這一句的意思亦表示包含了所有中間的希臘字母﹐說明神是掌管一切權柄的主﹐從開始直到末了(參閱啟1:8)。神是生命泉的水(2:13使的生命再乾渴也帶來永生4:14

21:7     在致七教會的書信當中提到﹐ 得勝的人必承受:〔1〕喫生命樹的果子(2:7,2〕不受第二次死的害(2:11,3〕賜給隱藏的嗎哪和白石(2:17,4〕賜給權柄制伏列國(2:26,5〕不從生命冊上塗抹名字(3:5,6〕在神殿中作柱子(3:12, 和〔7〕在寶座上與基督同坐(3:21。更重要的是﹐神會成為祂所有子民的父親。

21:8     這裡所形容的八類犯罪可能是針對基督徒而說的﹐因為頭兩類是關係到那些在被迫害的時期當中變得軟弱的基督徒。這些人包括:〔1〕膽怯的:那些寧願選擇個人安全多過維持對基督忠貞的人﹔〔2〕不信的:那些因著壓力而否認自己的信仰的信徒﹔〔3〕可憎的:那些參與敬拜皇帝的可憎儀式的人﹔〔4〕殺人的:可能是那些在獸的暴政影響下殺害人的﹔〔5〕淫亂的:異教中常見的不道德行為﹔〔6〕行邪術的:那些涉及各種巫術或秘術的﹔〔7〕拜偶像的:那些敬拜假神或人類的(世俗人道主義)﹔〔8〕說謊話的:即是所說的話不真。這裡形容的所有人都要面對第二次的死。

21:9     新耶路撒冷和巴比倫的對比是十分清晰的17:1 比較21:9; 17:3 比較21:10

21:11   這個城閃耀著燦爛的光輝﹐表明神的榮耀和祂的同在。

21:12   城被一巨大的城牆包圍著﹐城牆共有12個城門口﹐各有一位天使站在門上。這城牆並非是為了保障安全﹐而是為了令城市看起來更宏偉。

21:14   十二支派和十二使徒都被包括在內表示古代的以色列和新約教會合而為一。

21:16   這個城的形狀是一個正立方體﹐這大概會提醒那些猶太讀者聖殿中的內殿也是正立方形的(王上6:20)。兩者都神臨在的地方。

城的每邊長四千華里﹐等於現今的1400英哩(2240 公里)﹐這大約是從紐約到候斯頓的距離。原來數字12000(等於12103次方)這個是象徵完全的意思。

21:17   城牆被量出的大小是144 肘(約72 碼)。

21:18   城是用純金所造成的。有可能從黃金所反射的光十分明亮﹐以致它看起來就像是玻璃一樣。也有可能這裡是形容那些黃金純淨得像透明的玻璃一樣。

21:19   城牆的十二根基是用十二寶石修飾的﹐每個根基有不同的寶石

21:20   一般認為這十二種寶石就是大祭司胸牌上的十二顆寶石(參看出28:17-20)﹐這表示從前根據舊約只單單留給大祭司的特權﹐現在將無條件地賜整個屬神的子民。

21:21   十二個城門中的每一個都是由一顆珍珠築成﹐這是極其貴重的物品。城內的大街(可能多過一條)是用黃金造成﹐如前面的形容﹐它的反光令它看起來像玻璃一樣。

21:22   新耶路撒冷沒有聖殿﹐由於神永遠的同在﹐因此不再需要聖殿。相對來說﹐結4046卻詳細描寫關於聖殿的重建和在當中舉行的禮儀。很多人相信這個殿將會存在於千禧年當中。

21:23   那城被神的榮光照耀﹐因此不需要太陽或月亮。

21:24   「列國」所指的是所有得救的人﹐即是所有存留到永恆的人。這個詞語是用來表達神的子民包含了各種各樣的特徵(就如第3節眾數的「人」字一樣)。

21:25   城的門一直開著(見賽60:11)﹐因為邪惡已經被完全消滅﹐從此不再需要保安防禦的措施。並且白晝會持續到永遠。

21:26   24節說到「地上的君王必將自己的榮耀歸與那城」﹐這裏說「列國將榮耀尊貴歸與那城」﹐意思是:〔1〕他們帶來各種最上等的寶物﹐〔2〕他們臣服在這城的統治下。

21:27   所有不潔淨的人(有罪的)、行可憎之事的人可能是指拜偶像的意思)、行虛謊之事的人(說謊、違背真理)不得進那城﹐是已經沒有任何帶有這些罪的人留下﹐應該需要﹐故這和第8節的作用一樣﹐是對那些拋棄了信仰的人作出的警告。

生活應用

        永恆的新耶路撒冷是為每個基督徒所渴望的﹐它提醒我們﹐叫我們不應只定睛看著今世在地上的事物﹐而是要記得仰望將來在永恆生命裡的事物。當我們的生活有困難時﹐這是值得再讀和思想的好經文:「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