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婚筵之宣告與哈米吉多頓(啟19:1-21

引言

部九、最終之勝利(19:120:15

9.1.      伸彰公義的詩歌(19:1-5

9.2.      宣告羔羊之婚筵(19:6-10

9.3.      戰士彌賽亞的出現(19:11-16

9.4.      敵基督和他的眾軍被毀滅(19:17-21

        景象:約翰聽見了一個極大的群眾對神的審判所作出的讚美﹐並且在當中宣告了羔羊的婚筵。接著基督騎著一匹白馬出現﹐統率著神的眾軍敵基督的軍隊。不過﹐實際上真正的戰鬥並沒有發生﹐因為基督以祂的大能很快就毀滅了對方的邪惡軍隊得勝利。獸和假先知均被擒住﹐並且被扔在火湖裏。

經文解釋

19:1     經過了一段陰沉的、關於大巴比倫滅亡的輓歌之後﹐約翰目睹一個完全相反的天堂景象﹐這是一個慶祝神審判的慶典﹐和即將要來的羔羊婚筵的宣告。這裡提到的群眾可能是指得勝了的教會。「哈利路亞」這個字在新約總共出現了四次﹐全部都在這一章(第1,3,4,6節)。這個字是從兩個希伯來的字(halal and Jah)演變出來﹐意思就是「讚美耶和華」。

19:2     神的審判被形容為真實(正確)和公義(公平)的。

19:3     神再次被讚美﹐因為這個邪惡城市的破滅是一個絕對不可改變的結局。

19:4     二十四位長老與四活物讚美回應教會所作的讚美。

19:5     從寶座出來的聲音極可能是來自其中一站在寶座附近的天使。「無論大小」則可以是指所有不同年歲的人﹐又或者是指所有屬靈上不同的成熟程度的人。

19:6     神的國度變成了一個能夠看得見的現實。基督的統治曾經只是在法律上的承諾de jure﹐現在卻成了事實de facto。這用一次完成式表示基督「已經掌管了王權」﹐並且會持續至永遠。前面三個「哈利路亞」是指到第18章關於大巴比倫城的毀滅﹐這的第四個「哈利路亞」則是指向將要來到的羔羊婚筵。

19:7     21章所描寫的婚筵在這裡被宣佈出來了。在聖經中﹐神與祂子民的關係常被描繪為一個婚姻的關係(何2:19;賽54:5-7;弗5:32)。

19:8     「光明潔白的細麻衣」是教會純潔的一個表記。

19:9     這天使很可能就是第17章中解釋異象的天使。婚筵在很多地方被形容過﹕賽25:6-8;路13:29;太26:29。留意教會被描寫為新娘﹐也是被邀請到達婚筵的客人。新婦是代表教會整體﹐而客人是指每一個基督徒個人。

19:10   由於驚異於他所看到和聽到的事﹐約翰俯伏在地要敬拜那位天使。但他卻被天使嚴厲地責備﹐命令他說﹕「千萬不可!」理由是基督徒和天使都是在同一位主之下作僕人的﹐只有神配得我們的敬拜。

天使所作的宣告乃是為耶穌作見證﹐而這見證是來自一個預言的靈﹐即是三位一的聖靈。因此﹐只有神能夠被敬拜。

19:11   這一段經文包含了四個給予基督的頭銜﹕「誠信真實」(11節)、一個秘密的名字 12節)、「神之道」(13節)、「萬王之王、萬主之主」(14節)。在希伯來的思想當中﹐真實的意思就是指好像耶1010所說的真神一樣值得倚靠。這個神是一個可以信得過、會堅守祂所立的約的神(相對在希臘思想中﹐真實卻是指現實)。因此﹐「誠信」、「真實」實際上是同義的。

19:12   基督「眼睛如火焰」﹐反映出祂熱切地要實行祂的使命。另外這亦可以表示沒有任何東西能夠逃避彌賽亞那透徹的目光。祂的頭上「戴著許多冠冕」﹐代表祂有著無限的權柄﹔這正好和龍的七個冠冕12:3 和從海裡出來的獸的十個冠冕13:1互相對比。那騎馬的擁有一個只有祂自己才知道的名字。這表示祂作為神﹐有某些奧秘是沒有人能夠完全知道的。

19:13   基督「濺了血的衣服」(是指敵人的血)象徵祂將要得到的勝利。祂的名字稱為「神之道」﹐這和約1:1所記載的互相呼應。神的道就是神把祂的思想說出來好等人能夠明白。在這兒﹐神之道則是神施行權柄審判眾人時所說的話。

19:14   彌賽亞率領的是一隊天軍﹐似乎就是那班穿著細麻衣的聖徒。再者﹐在17:14的預言當中曾經把那班跟從羔羊的軍隊形容為「蒙召被選有忠心的」﹐故此推斷這班人就是聖徒。從經文看來﹐這班軍兵並沒有參與實際的戰鬥﹐因為敵基督是被彌賽亞口中的劍所毀滅的1521節)。彌賽亞的軍隊只是隨著祂﹐並親眼見證祂如何運用權柄去施行審判。

19:15   彌賽亞被描繪為﹕1祂用一把從口中出來的劍去「擊殺列國」。有可能神的眾敵人只是被彌賽亞口中的一句命令所毀滅。神的命令就是利劍4:122祂「用鐵杖轄管他們」 意思是要毀滅他們﹐而並非嚴厲地統治他們2:93祂「踹全能神烈怒的酒醡」﹕形容神的忿怒而發生的毀滅﹐14:20所見的異象類似。

19:16   「萬王之王、萬主之主」這個名字在祂垂至大腿的衣服上。名字強調祂遍及宇宙的權柄。這個名字在聖經中總共出現過四次10:172:47提前6:1517:14)。

19:17   接下來的一段形容敵基督和他的同盟被毀滅的情形。在第18章﹐巴比倫的毀滅代表這個世界上的社會和政治勢力經已結束。現在罪惡的根源﹐亦即是在背後操縱的屬靈勢力將同樣會被毀滅。天使向雀鳥喊叫﹐要牠們吃那些倒下的人的肉是在應驗舊約的預言(結39:17-20)。

19:19   16:16世上的君王都跟隨了敵基督之後﹐哈米吉多頓之戰終於來臨。

19:20   雖然經文記載了關於戰爭前的準備﹐但卻沒有記載到真正的戰役情況﹐只是說明神的敵人是被祂的能力所擊敗8:25)。在但2:34-35當中﹐那十王是被「一塊非人手鑿出來的石頭」所粉碎的。

燒著硫磺的火湖不但極其灼熱﹐而且會有一股難聞的味道。這是對所有世上有罪和邪惡的人所作出的適當懲罰。當敵基督和假先知被扔進去之後﹐其餘的也會跟著被扔進去。這包括魔鬼(2010)﹐死亡和陰間(2014)﹐和所有邪惡的人(218)。

19:21   這把劍就是祂施行神聖審判的宣告﹐ 它取走了所有加入敵基督軍隊的人的生命。神的敵人在此被完全消滅。

生活應用

        19:8﹐基督的新娘即是教會被形容為穿著光明潔白的細麻衣﹐這細麻衣被解釋為聖徒的義行。雖然救恩並不是基於行為而是因著信心﹐但那些真正相信的人都必定會有公義的生活和行為﹐以致和他們所得的救恩相稱。這些行為在神的眼中是看為正直的﹐亦即是遵守神話語的表現。我們實在需要問我們自己﹕「我有沒有遵行神的話語﹖我是否配得上作為羔羊的婚筵的參加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