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巴比倫之傾倒(啟18:1-24

引言

部八、大巴比倫之傾倒(17:118:24

8.2.      大巴比倫被毀滅(18:1-24

        景象:約翰聽見描寫大巴比倫被毀滅的哀悼曲繼而看見神超自然的行動將大巴比倫完全毀滅

經文解釋

18:1     這一章聖經是詩的題材寫成的哀悼曲描寫大巴比倫 之傾倒整章可以分為三段 1 1-8節: 兩位天使宣告巴比倫被神審判而毀滅 29-20 三群人哀悼巴比倫之傾倒。321-24 一位天使以實例示範巴比倫之傾倒一個反基督的世界系統最後的倒塌,全部歸於無有,這個世界系統包括了政治、社會、經濟、文化多方面的制度

       這一章詩歌有一個獨特的體裁,就是很多三疊句(最少有十次),這些三疊句加強了文意 ,將語氣加強至極端性,就好像說壞、更壞、最壞一樣

18:2     巴比倫一向代表了一個阻止的國發展的敵對勢力,這一個城市曾經在歷史中傾倒,這個城所代表的世界系統也會在世界末日的時候傾倒 ,而希臘文中所使用的一次完成動正代表了它被毀滅的必然性

       天使用一個加強的三疊句宣告巴比倫傾倒之後,再沒有人在其中居住,只有鬼魔、邪靈、和污穢之雀鳥。

18:3     巴比倫的罪行牽連三類人(三疊句):列國、地上的君王、地上的客商,而巴比倫本身有三方面的敗壞: 社會的敗壞、政治的敗壞、經濟的敗壞。

       邪淫意思巴比倫和列國有不道德的結盟,他們濫用權力,也是過份的奢華,但最壞的對獸的崇拜。

18:4     天上的聲音呼喚神的子民要和巴比倫分離: 和他們罪惡的行動(在行動上的分離) 和罪惡的哲學(在信仰的上分離)絕無關係。

18:5     巴比倫的罪行相連在一起,重疊起來,達天堂,所以必定不會忘記。

18:6     天上的聲音用一個加強的三疊句命令降災的天使如何執行報應,就是照它的行動報應它、甚至加倍的報應、給它加倍的份量,巴比倫流了信徒血,它也必定獲得同樣的報應(24)。

18:7     巴比倫因為驕傲以自己誇耀(三疊句): 就是在財富和權力上好像女皇一樣,它的濫交使列國成為它的情人和它在戰場上不斷的勝利,所以不至於悲哀

18:8     但它的審判必定突然來到,好像一天之內,使它沒有時間準備,這個審判就是三種災殃(三疊句): 死亡、悲哀、饑荒,最終的審判就是巴比倫被火燒盡,完全的毀滅。

18:9     這一章聖經的第二段在9-20節,接續在天上來的宣告,這裏有三種人的三首哀悼曲(三疊句) 君王(9-10)、客商(11-17, 和貿易的人17-19)。

       唱出第一輪哀悼曲的是地上的君王,他們和巴比倫分享奢侈品,也濫用權力,他們看見巴比倫被燒毀,於是靜靜地哭泣和大聲的哀號,因為他們罪惡的享受將要結束

18:10   他們並沒有盡力去拯救他們的盟友,只站在遠處,看見巴比倫的痛苦,就避免走近。

       第一種人形容巴比倫的權力,巴比倫喪失權力,和巴比倫結盟的君王也喪失權力。第二種人形容巴比倫的奢侈,因為巴比倫的傾倒,客商在不能將它們的奢侈品賣給巴比倫。第三種人形容巴比倫的財富,巴比倫喪失了財富,貿易的人也喪失了財富的來源。可見他們都為了自己的利益喪失而悲哀。

18:11   唱出第二輪哀悼曲的是地上的客商他們靜靜地哭泣和大聲的哀號,因為他們商品再沒有顧客。

18:12   二十九種商品可以分為六類,最初的三類 1 四種昂貴的金屬和寶石2 四種名貴做衣服的材料3 六種寶貴的裝飾品。

18:13   其次的三類是: 4種香料5 六種食物6四種動物和人 最後兩個是「身體」(意思是為主人工作的奴隸) 和「人的靈魂」(意思是娛樂表演性的和娼妓性的奴隸)。

18:14   加強的三疊句形容 巴比倫毀滅的終結性:離開、消失、決不能再見。

18:15   客商們只站在遠處避免走近。

18:16   巴比倫過去的奢侈被兩個三疊句形容: 穿着細麻、紫色、朱紅色的衣服閃耀著金子、寶石、和珍珠

18:17   唱出第三輪哀悼曲的是貿易的人,他們只站在遠處。

18:19   他們靜靜地哭泣和大聲的哀號,他們因為巴比倫損失了財富也帶來自己損失了財富

18:20   天使呼喚聖徒去慶祝,對象是「天」,或者是「住在天堂裏的」,意思就是得勝的教會已經在天堂裏。

18:21   巴比倫最後的滅亡以雙重三疊句「不能再」來形容首先一位大能的天使舉起巨大石頭,扔在海裏,示範何以強力毀滅巴比倫第一個形容就它不能再被看見

18:22   接著五個形容就毀滅巴比倫以後結果:不再有文化、不再有經濟、不再有生活、不再有活動、和不再有社會關係

18:23   這一章聖經最後總括了神為何審判巴比倫的三個理由(三疊句) 1〕客商因為擁有財富而狂傲,認為自己是地上尊貴的重要人物,2 巴比倫用邪術迷惑了列國,這裏所指的可能不是真正的邪術,而是這個謊話使列國敬拜獸。

18:24   3最嚴重的, 巴比倫屠殺了很多基督徒和其他無辜的人。

       當這個世界系統被毀滅之後,敵基督成為整個世界最高的獨裁者,他下一個行動就是帶領一隊大軍在哈米吉多頓和神的軍隊對抗。

生活應用

        有很多神學家認為我們已經接近末期,因為聖經中記載耶穌再來的預兆已經實現,其中一種預兆就是現在的世界已經越來越和巴比倫相似。這一章聖經用三個名詞來描寫巴比倫: 財富、奢侈、權利。今日,世界上很多人都羨慕和崇拜富有的人,而這些富有的人也利用他們的財富獲取權力,同時也盡量花費、滿足他們的物慾。我們需要自問: 我們有沒有奢侈的生活?我們有沒有用盡力量去追求財富?我們有沒有濫用權力?如果有的話,我們必須悔改,因為這些會帶來神的審判,正像巴比倫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