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專題:敵基督

敵基督的名字

敵基督名字在聖經只出現四次,都在約翰所寫的書信中 (約壹2:18,22; 4:3; 約貳7),不過,聖經在其他地方講及一個和敵基督相似的人物,因為他的特徵和行動都有類似的地方,所以很多聖經學者都認為這些章節都同是指這一個人。

·         7:7-11,17-26; 8:8-14,21-26; 9:26-27; 11:21-24,31-39; 12:11-12

·         24:24; 13:6,21-22; 21:8; 帖後2:3-9

·         11:7; 13:1-18; 17:8-18; 19:19-20; 20:10

「敵基督」不同的名字:

他被稱為「敵基督」是因為下面幾個原因:

敵基督的行動

他會掌握極大的政權,他的權柄起源於一個有十國的政治組織,後來他會控制其中三個國家,最後成為一個世界的獨裁者。

他從撒但而來,撒但在過去及未來控制七個歷史上以俗世主義統治帝國,敵基督最後將會控制整個世界的政治、文化、種族、國家等等的組織。

他會受到死傷,但卻從死亡中活過來,因為這種奇事,世界上很多人都會跟從他。

他有能力行神蹟奇事,藉此迷惑很多人,更宣佈自己是基督。

在七十個七(也就是七年大災難)的開始,他會和猶太人簽定盟約,准許他們在耶路撒冷新建築的聖殿祭祀和崇拜。

他會等待適合的時機(也就是神所控制預定的時間),當攔阻他的被除去後,他就會開始不法的行動。「攔阻」有不同的解釋,包括聖靈、世界的政治架構、或是神的心意。

他會征服和毀滅他的敵人,用欺詐和弄權的方法壟斷全世界政權。

在七年大災難的中間,他會破壞和猶太人所簽訂的盟約,停止在聖殿向神的敬拜。

在七年大災難的後半期,他會說自大的話,宣佈自己是神。

他會被假先知幫助,使人向他敬拜,又在聖殿建立了他的偶像,聖經稱為「那行毀壞可憎的」,意思就是神所憎恨的,而它的存在毀壞了聖殿正確的用途。

他會和基督徒爭戰,並且打敗了他們,又將他們殺害一共三年半。

敵基督的結局

他會聚集大軍在哈米吉多頓和神對抗,但卻被祂的大能所毀滅。

他會被扔在燒着硫磺的火湖地獄裏,和撒但及假先知一起,直至永遠。

敵基督的身份

三個可能性:〔1〕一個歷史人物,包括尼羅王、拿破崙、希特拉等。但是,上面所描寫很多事實仍然沒有實現。〔2〕代表一個政治或宗教的結構,例如歐洲聯邦、天主教教會。〔3〕一個還未出現的人物,或許他已經生存在這世界,他會在古羅馬帝國的區域中獲得權力,又因為它將能和猶太人簽定有關聖殿盟約,所以有人認為它可能是一個猶太人,或許有少許猶太血統,也許從但支派出來。(請看7:5-8解釋)

生活應用

        過去很多人對「敵基督」作不同的猜測,尤其是過去三十年更成為潮流,但仍然沒有人能決定聖經預言如何實現,因此,作胡亂的猜測是沒有用處的,我們只需要知道神已經有一個確定的計劃,它也必定會實現,我們只需要耐心等待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