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天上地上之爭戰(啟121-17

引言

部六、教會與罪惡勢力之爭戰(1211420

6.1.      婦人、龍與男孩(121-6

6.2.      天上之爭戰(127-12

6.3.      地上之爭戰(1213-17

        景象:約翰現在回到地上﹐他看見異象:(1 一個懷孕快要生產的婦人、一條大紅龍、一個男孩。(2)在天上出現戰爭,神的天使和墮落的天使爭戰。 3 在地上,撒但追殺那個婦人,最後又和信神的人爭戰。

經文解釋

12:1     第一個出現在天上的異象一個「記號」,表示他內含有比眼所能見更深的意義。婦人雖然生產了彌賽亞,但卻並非耶穌的母親,而是教會,就是真以色列,而彌賽亞是從真以色列所出

婦人「身披日頭」,是神的著光芒的新娘(詩1042),「腳踏月亮」表示有管治的能力,頭戴「星的冠冕」表示忠心,十二星代表以色列十二個支派或十二門徒。

12:2     婦人生產的痛苦代表真以色列(舊約的聖)等待彌賽亞來臨時的焦急心情。

12:3     在第九節,約翰清楚指明這紅色的龍就是撒旦,就是和他的子民最大的敵人。紅色象徵他殺人(約 844),七頭象徵完全的權柄,十個角就是但以理書中的第四獸(但 77,24)。

12:4     大龍尾巴拉着三分之一的星辰落在地上,好像但  810 的小角將星辰摔在地上並且踐踏,有人認為這裏象徵撒旦使三分之一的天使墮落,使它們成為鬼魔。

大龍等待孩子(彌賽亞) 的生產,準備吞吃他,象徵撒但多次試探和嘗試殺害耶穌,從希律王想殺害耶穌開始,直至耶穌被釘十字架。

12:5     男孩子(彌賽亞)要用鐵杖轄管萬國(詩29),要攻擊壓制和迫害教會的列國。最後祂他的孩子被提到神寶座那裏,就是升天,坐在神的右邊,獲得最後的勝利。

12:6     有人解釋婦人逃難是公元六十六年巴勒斯坦的教會逃避羅馬人和猶太人的戰爭,走到曠野,但在末期時間可能有另外一種解釋。「曠野」象徵屬靈的避難所(何 214)。已經為祂的兒女預備了一個信仰上的避難所(注意: 不是物質性),使他們不會失去信仰,1,260 天就是三年半,和聖徒被迫害的日期相等(112 135)。

12:7     第二個異象在天上大規模的戰爭,就是天使長米迦勒神的天使、對抗魔鬼撒但和屬於他墮落的天使,在賽1412-15 中的描寫,被解釋為撒但的墮落,他原來是天使,因為想和神同等而反抗神,因而墮落。

12:9     大龍和他的使者也一同被摔下到地上,正如耶穌所說:我曾看見撒但從天上墜落(路 1018)。

大龍就是古蛇(創 31),也就是試探亞當和夏娃的,「撒但」是希伯來文,意思就是「敵擋者」或「抗拒者」(民2222; 撒上294; 王上54; 1114,23),這個字本來不是一個名字,只代表在神面前控訴人的 (伯16-11; 31-10),最後變成一個名字。在希臘文中(ho diabolos),他的名字就是「魔鬼」,意思就是「毀謗者」,他也是「迷惑者」,迷惑普天下離開真道。(啟1311-15

12:10   天上聲音是一個天使,因為神的兒女被形容為「他們」(控告他們)。撒但每一天都控告神的兒女,但是,因著基督的死,撒但已經不能成功控訴我們(啟833-34)。

12:11         撒但不但被天使打敗,也被信的人打敗,因為他們靠著羔羊的血所作見證

12:12   「住在諸天是天使,他們可以快樂,因為撒但已經被趕逐離開,但這落在地上的撒但會帶來極大的災難,因為他的憤怒,和他知道自己時候不多。

12:13   在天上讚美過去之後,第三個異象接續第九節,撒但因為被摔在地上而憤怒,也因為不能毀滅彌賽亞而憤怒,於是轉而攻擊婦人和教會。

撒但追殺婦人的故事和法老王殺婦以色列人的故事相似(出148)。「兩個翅膀」和神在西乃所說的話相似:「我如鷹將你們背在翅膀上、帶來歸我。」(出194)從龍的口出來的河和法老王要將以色列人所生的男孩浸死相似(出122)。地的打開和地開口將可拉的人吞下去相似(民1631-33)。

12:14   鷹的翅膀象徵神的拯救,正如「那等候耶和華的、必從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賽4031)。曠野象徵屬靈的避難所(6節)。婦人在那裏被保護三年半。

12:15   大龍(古蛇)希望用洪水追殺婦人,洪水在舊約代表極大的罪惡(詩184「匪類的急流」的意思是罪惡的洪水)。它可能代表初期教會時候的猶太人嘗試毀滅教會,但卻沒有成功,因為神的保護。

12:16   地的打開代表神的拯救。有人用這個比喻保羅的悔改,大數的掃羅要到道大馬色毀滅教會,但卻悔改成了門徒保羅。

12:17   憤怒撒但和信的人爭戰,「其餘」就是指彌賽亞以外的其他人,撒但不能阻止教會的建立,但卻繼續迫害教會的信徒。

生活應用

        當神的天使和撒但爭戰的時候,我們也在每一天和撒但作屬靈的戰爭。我們可以靠著兩種武器獲得勝利(11節): 因主耶穌的犧牲獲得的救恩、我們是屬於神的見証,靠著這一些,我們可以戰勝兩種懼怕 對罪疚的懼怕(因為我們已經獲得主的血所洗淨) 和對死亡的懼怕(因為我們知道神已經為我們預備了永遠的生命)。

        魔鬼撒但就是毀謗者,一個基督徒必須避免毀謗人,特別在教會中,否則他就是跟隨撒但的行徑,這也是聖經為何稱毀謗為嚴重的罪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