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七號(一)(啟8:1-13

引言

部五、七號(8:111:19

5.1.      第七印:戲劇性的寂靜(8:1

5.2.      七號的預備(8:2-5

5.3.      前四號(8:6-13

        景象:在天堂巨大的廣場中央﹐羔羊揭開書卷的第七印忽然﹐整個天堂靜了下來﹐每個人都滿懷期待地等候着將要發生的重大事件。手裡拿着號的七個天使出現﹐而聖徒的禱告亦被帶到神面前﹐促使祂的審判來臨。當天使開始吹響手上的號的時候﹐災難便降臨到大地上。

經文解釋

8:1       經過第七章的間場後﹐行動重新由第六章的結尾開始。羔羊打開了第七印。忽然﹐空前的寂靜臨到天堂上眾多的敬拜群眾﹐他們都在等候將要來到的可怕審判。這戲劇性的寂靜一直伸延至半小時。即使時間真的是30分鐘﹐這種全然的安靜對那些在天上的群眾來說在感覺上一定比真實時間長得多。

從原始的寂靜中神創造了世界﹔現在的寂靜也是神重新創造世界的前奏。這是最後審判來臨前的短暫停止﹐顯示了仍然充滿忍耐的神。

8:2       這裡所用的指定冠詞(七位天使)表示他們是一組特別的群體。他們被稱為『祂面前的使者』(賽63:9)﹐又或像在這一章所形容的『站在神的面前』。在路1:19﹐加百列形容他自己是『站在神面前的』。有可能他們也是將要把神七個忿怒的碗倒在地上的七位天使。站在神的面前就是保持自己在一個可以隨時候命的姿態。

在舊約﹐號有各種不同的用途﹕召集人民一起聚集﹐帶領會眾開始起行﹐在戰爭時作為警號﹐以及用於慶祝神聖的節日或筵席(民10:3-10)。猶太人的新年亦被稱為『吹角的日子』(民29:1)。此外﹐號角也常用於按立君王的日子(王上1:3439)。不過﹐這兒號角則用來預告神忿怒的日子﹐『是吹角吶喊的日子』(番1:14-16)。

8:3       天使拿着一個金香爐或火盤﹐當中所盛載的香代表所有聖徒的禱告。這些香被放在神寶座前的金祭壇上被獻給神。

8:4       當那些香被加在紅炭上﹐一股帶着香氣的煙從壇上升起﹐代表為神所接納。這個在天堂中的景象顯示這些信徒的真誠禱告是透過祭壇來到神的面前﹐故可能帶着某種犧牲的意思。

8:5       天使用同樣的香爐﹐盛滿了壇上的火(亦可能是那些正在燃燒的香)﹐倒在地上。禱告的器具現在成為了審判的工具。聖徒的禱告似乎是讓神的審判臨到地上的一個重要部份。而隨有的雷轟、大聲、閃電、地震﹐代表神即將要回應眾聖徒的禱告。

8:6       這些號﹐像之前的印一樣﹐總共分成兩組:前面四個和後面三個。吹響前四個號所出現的災難都是直接影響大自然環境的。雖然它們都是一些超自然的現象﹐但卻不像第五和第六個號的災難一樣﹐明顯有惡魔牽涉在內。這些號所帶來的災難影響世界極大的部份(『三分之一』在7-12節出現12次)﹐但也並非影響整個地球﹐因此人們仍是有機會去悔改。

在出埃及記﹐災難發生在以色列的子民從敵對的埃及國中被釋放和得以脫離之前﹔同樣地﹐在這裡災難亦是發生在教會從這個敵對世界中脫離之先。

在古代﹐號是一條狹窄的管﹐約一肘(18吋)長。

8:7       第一號被吹響的時候﹐冰雹和火攙血一起丟在地上。這和埃及的第七災相似(出9:22-26)。血很可能表達風暴中的可怖顏色﹐未必一定是真的血。這血紅的冰雹風暴加上火將會摧毀三分之一的地面和之上的青草﹐意思指所有植物。

8:8       第二號被吹響時將會為海洋帶來破壞。有某個巨大、燃燒着、像山一樣的東西﹐很可能是一座火山﹐將會被扔在海中。三分之一的海變為血。這可以是指火的顏色﹐又或者是海中生物死亡後的血的顏色。

8:9       船隻的破壞將會影響世界貿易。

8:10     第三號吹響時會有一顆燃燒着的星從天降在內陸的水源上(江河和泉水)﹐令到那些水變苦而引致多人的死亡。這顆星可能是一顆隕石﹐它穿過大氣層的時候着火焚燒。

8:11     這星被稱為茵蔯﹐這是從一種有強烈苦味的植物命名而來。在舊約﹐茵蔯用來象徵苦澀和哀傷。雖然茵蔯本身並非有毒﹐但它的苦味暗示了死亡。

8:12     第四號令到日頭、月亮、星辰三分之一變暗了﹐即三分之一的白晝和黑夜都成為黑暗。這表示有一段長時間天上都沒有光。這和埃及的第九災相似(出10:21-23)。這種絕對的黑暗是十分恐怖的。

這種現象極有可能會持續一段長時間。若長時間沒有陽光的話﹐會出現極多其他的災害﹐例如農作物的生產減少﹐動物出現混亂和反常的行為﹐又或是天氣異常地改變﹐能源短缺等等。

在舊約,黑暗是神施行審判的記號。在新約,黑暗則經常和惡魔有關。光明和黑暗就好像基督和彼列(林後6:14-15)。第四災預期在下兩個災禍將會由神的警告轉變為惡魔性的禍害。

8:13     儘管之前的四個災害是由天使召來﹐接着而來的災害卻是由一隻在天上盤旋的狩獵鳥作出宣告。這隻鳥(希臘文﹕aetos)可能是一隻鷹﹐或是一隻兀鷹。牠代表正臨近的毀滅(哈1:8)。

那鷹╱兀鷹在空中盤旋好讓所有人看見﹐然後牠就大聲喊叫﹕「禍哉!禍哉!禍哉!」這個字重複了三次正配合了最後剩下的三個號。這些災禍並非降在聖徒身上(啟9:4)﹐而是降在一個充滿異端和邪惡的世界。之前也曾經提及過﹐「住在地上的民」在這卷書中是一個半專門的詞彙指到那些活在邪惡中的人們。再者﹐這最後三個號不像之前的四個﹐之前那些災害影響的是維持生命的資源﹐最後三個則直接降在眾人身上。

生活應用

        聖徒為求神彰顯公義所作的禱告﹐將會加快神對惡人的審判。同樣﹐聖徒求情的禱告或口頭上的祝福亦將會帶來神真正的祝福﹐正如雅5:16所記載﹕『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

        今日某些在世界上所發生的災難可能來自神的審判﹐它們像是讓人預先體驗將來末期更猛烈的災難。藉着這些我們應該更清楚看到這世界的確有着神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