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致七教會書信()(啟3:1-22

引言

部二、致七教會書信(2:1—3:22

2.5.      撒狄(3:1-6                                    2.7.      老底嘉(3:14-22

2.6.      非拉鐵非(3:7-13

        景象:約翰被一股奇異的光芒包圍著。他面對七個巨大燈台圍成的一個圓圈,站在燈台中間的是被榮耀的光輝環繞的耶穌基督,祂吩咐約翰默寫下寄給七個教會的書信。

經文解釋

3:1       撒狄是古代世界中最強大的城市的其中之一,是一個天然的堡壘。

            撒狄的教會在七個教會當中受到最嚴厲的斥責。她並沒有受到異端的侵擾,也沒有遭受外敵的反對,但卻和當時的異教環境妥協。

[1] 作者七星是代表七間教會的七位守護天使,七靈的身分則是一個謎。

[2] 善行:無善行,教會大部份人已跌進屬靈死亡的境況,只是掛名的基督徒

3:2       [3] 教訓:第二至第三節總共有五個命令詞,第一個是「你要儆醒」。缺乏儆醒就是一個人認為自己安全而失去警惕性,這將導致災難。

3:3       教會被命令要緊記他們已經領受(過去式)並且聽見(一次完成式),他們亦被命令要遵守和悔改。如果教會不從這個危險的境況中醒覺,基督會如同賊一樣(意料之外地)臨到審判他們

3:4       白衣是為了那些在神面前算為義的人而設。

3:5       [4] 應許得勝的得到如下的應許: 〕身穿白衣,〔他們的名字不會從生命冊上被塗抹,〔〕基督會承認他們。

3:7       非拉鐵非是一個重要的商業城市,被稱為「往東方之門」。

            寫給非拉鐵非的信當中並沒有不悅和責備,教會的會眾雖然可能被當地的猶太教堂開除會籍,但他們卻仍然恆心地忍耐著。

        [1] 作者「聖潔」一詞在猶太文化中是經常用來形容神的稱號。「真實」(說出真理)則是用來反駁那些稱基督為假彌賽亞的猶太人。

3:8       [2] 善行:基督確認他們雖然只有小的力量,但他們卻忠實地遵行了祂的話,並且沒有棄絕祂的名。[3] 教訓那「敞開的門」可能是指:〔〕一個宣教的極好機會; 〕一扇通往永恆國度的大門。

3:9       忠心的獎勵包括:〔〕在敵人面前得到勝利(第9節),〔〕在最後一段受試煉的時候得到拯救(第10節),〔〕在將來的世代得到保護(第11節)。

3:10     受試煉的時候 」是末日之前一段受試驗的時間。災前被提一派的教導指出這一節是基督徒會被移走(即被提)的証據,因此不會經歷災難。但是,與啟示錄3:10同一個希臘文句子 (tereo ek) 只有在另一節聖經約翰福音17:15用過一次。在那裏,「免去」表示免去傷害,而不是脫離世界,因為前半節提到「我不求你叫他們離開世界」。

3:11     他們得到鼓勵,要在基督裏持守他們的信仰,和遵行他的話語。

3:12     [4] 應許:得勝的人要在新耶路撒冷城內神的殿中作柱子,這帶出一個安穩和永恆的意思(「不再從那裏出去」)。    寫在柱子上的名字表示忠實的信徒乃是屬於神、他們擁有神城市的公民權、並和基督有連繫。

3:14     老底嘉是附近一帶最富有的城市,它在農業、商業和銀行業方面非常繁榮。另外這個城市亦因她的醫學院而聞名。老底嘉的最大弱點是它缺乏充足的水源,因此水必須用直徑一米的石水管從南面十公里外的水泉運過來。

       [1] 作者:基督是「阿們之神」;「阿們」是一個有約束力的認許,表明基督的信實,與老底嘉人的不信形成強烈的對比。

3:15     [2] 善行:這個教會和撒狄教會相似,完全沒有正面的評語。

            [3] 教訓:對於這個教會的「不冷不熱」,有兩個不同的解釋。

老底嘉的北面有許多熱溫泉,那些水會慢慢地變暖,而人喝了這些水通常會因著礦物的味道把水吐在地上。〔有解經家指出暖水的味道比熱水和冷水更差,因為水的溫度可以掩蓋壞的味道。〕對這些比喻字眼的傳統解釋是形容一個人沒有熱切追求神(熱),亦並非對神完全無動於衷(冷)。若是後者,那些人起碼會知道他們對神缺乏信心。因此不冷不熱的基督徒是最差的。

       另一個解釋是利用附近赫拉波利斯 (Hierapolis) 中熱的和有藥效的泉水,以及歌羅西 (Colossae) 中冷而純淨的泉水作對比。表示老底嘉教會既不能令靈性上疲倦的人振作,亦不能醫治靈性上患病的肢體。

3:16     他們的行為顯出它們不冷也不熱,卻是微溫。

3:17     老底嘉教會因擁有物質財富而認為他們不需要任何東西,但實際上他們卻是困苦、可憐、貧窮、瞎眼、赤身的。

3:18     老底嘉為三件事驕傲自滿:〔甲〕經濟上富足,〔乙〕紡織工業,和 〔丙〕醫學院所製造的一隻流行眼藥。然而他們卻需要從基督處買:〔甲〕火煉的金子」,以致他們有真正的富足;〔乙〕「白衣」,以致他們能夠遮蓋赤身的羞恥;〔丙〕「眼藥」,以致他們能從瞎眼的景況恢復視力。

3:19     神的責備是帶有教導性的訓誨,這是神用來呼喚人悔改的方法。神要他們悔改(一次完成式的命令語句),並且繼續過(現在式的命令語句)一個熱心為主的生活。

3:20     耶穌要求他們容許祂進入並重新與教會建立團契的關係。

3:21     [4] 應許得勝的人會和基督一同坐在寶座上統治和審判。

生活應用

        撒狄教會和非拉鐵非教會是兩個極端,撒狄教會在世上處於一個比較自由的環境,也沒有受到逼迫,但他們卻受到責備。非拉鐵非教會受到猶太人嚴重的逼迫,但他們卻只有受到稱讚,沒有責備。這對於身處自由環境的教會是一個很好的教訓,提醒我們密切留意自己儆醒的態度。

        老底嘉教會就是今天北美教會最好的寫照。我們在物質和屬靈恩賜上都非常豐富,但實際在靈性上卻算為貧窮。我們不冷也不熱,卻充滿自信。像老底嘉教會一樣,我們現正冒著被基督從口中吐出的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