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致七教會書信(一)(啟2:1-29

引言

部二、致七教會書信(2:1—3:22

2.1.      以弗所(2:1-7                                2.3.      別迦摩(2:12-17

2.2.      士每拿(2:8-11                              2.4.      推雅推喇(2:18-29

        七封書信都有同樣的結構,〔1〕作者的特徵,〔2〕稱讚教會的善行,〔3〕教訓:包括鼓勵、勸勉、警告,〔4〕應許得勝的人必得的賞賜,「凡有耳的、就應當聽。」

        景象:約翰被一股奇異的光輝包圍着。他面對七個巨大燈台圍成的一個圓圈,站在燈台中間的是被榮耀的光芒環繞的耶穌基督,祂吩咐約翰默寫下寄給七個教會的書信。

經文解釋

2:1       以弗所是小亞細亞省西部最重要的城市,它是一個商業中心,有巨大的運動場、市場、和一個容納二萬五千人的戲院。

[1] 作者 基督七星,就是對教會的使有主權,在七個金燈臺中間行走,就指祂在教會中間,知道他們所作的。

2:2       [2] 善行:「勞碌生活積極的一方面,忍耐」是生活極的一方面,他們忍耐社會對他們的敵對,他們也試驗和拒絕假使徒。

2:3       他們勞苦工作,但卻沒有停止。

2:4       [3] 教訓:「把起初的愛心離棄」可以包括對神和對人的愛,但根據上面所說,這可能指缺乏彼此相愛。

2:5       改變缺乏相愛的辦法,就是要「回想」,記念初信時候的愛心,記憶是信仰中一個重要的部分。「把燈臺從原處挪去」表示一個沒有愛心的教會不是真的教會。

2:6       書信中提到三群在信仰上有錯誤的人,包括尼哥拉黨、巴蘭的教訓、和耶洗別的教導,他們可能是兩三群不同的人,他們錯誤的教訓是對世界不道德行為妥協,就是喫祭偶像之物、和行姦淫的事。在這裏,「喫祭偶像之物」並不是曾經在廟宇中被獻祭而可以在市場中購買的肉類,乃是在神廟中參加筵席,而不道德的性行為就在神廟中出現。

2:7       [4] 應許「生命樹象徵永生,「樂園」是義人的居所,表示和神有完美的團契。基督和聖靈同是三位一體的真神,基督的話就是聖靈的話。

2:8       士每拿是一個人口二十萬的城市,被形容為亞細亞省最大和最美麗的城市,年老的玻利甲就是在這城市中殉道喪生。

[1] 作者:「那首先的、末後的」示神是掌管萬有的主宰,「死過又活」提醒信徒:雖然殉道,也有把握獲得永恆的生命。

2:9       [2] 善行基督明白他們面對的生活壓力,就是生活上的貧窮、在信仰上被迫害、和被猶太人毀謗,但是他們在屬靈上卻是富足的。七個教會中、只有兩個沒有被責備,這是其中的一個。﹝也只有兩個沒有被稱讚。﹞

2:10     [3] 教訓:魔鬼要試煉他們,但只是短時間的患難,它們的賞賜是永遠的生命。

2:11     [4] 應許 得勝的不會經過第二次的死,就是有永生。

2:12     別迦摩是亞細亞省最突出的城市,它建立在山上,他希臘文名字的意思就是城堡,而希臘神王宙斯的祭壇就在這裏設立。

[1] 作者:口中出來的兩刃利劍象徵那神聖審判,就是對永生和永死的審判。

2:13     [2] 善行:「撒但座位」可能指假神的祭壇,基督知道他們生活在極困難的環境中。

2:14     [3] 教訓 他們的錯誤就是容讓巴蘭的教訓在他們中間,「巴蘭」是出現在舊約的假先知﹝民25; 31:16﹞,他的名字代表所有不良的教師,他們教訓基督徒都背叛真道,和世界妥協,特別是喫祭偶像之物和不道德的性行為。

2:15     巴蘭和尼哥拉黨的教訓違反耶路撒冷會議的決定﹝徒15:20﹞。

2:16     教會必須悔改,否則基督會來審判他們,當然只有一部分人陷入異端,但在教會中沒有指出他們錯誤的人也要負責任。

2:17     [4] 應許:「隱藏的嗎哪」是約櫃中的嗎哪,代表從天上來的食物,反射巴蘭所供給不潔的食物。因這裏講及筵席,白石可能是進入筵席的保証,上面有得勝者的名字。

2:18     推雅推喇是一個工業和商業的城市。

[1] 作者:眼目「如同火焰」表達基督貫穿一切的洞察力,看透耶洗別的異端,腳像「銅」代表力量和穩定,可以征服反對者。

2:19     [2] 善行他們有很多好行為,愛心、信心是行為的根基,勤勞、忍耐是行為的結果。

2:20     [3] 教訓:可惜一部分人跌入假先知耶洗別教導的異端。

2:21     神讓罪大惡極的人也有悔改的機會。

2:22     從這裏可以見得:耶洗別的異端教導說:跟隨她的人可以有健康,這對我們今天有些人錯誤地說福音自然會帶來「健康和財富」可以作為鑑戒。﹝health and wealth gospel

2:23     耶洗別的兒女就是跟隨她教訓的人。

2:24     「曉得撒但深奧之理」的謬論就是:要明白神完備的恩典,就先要跌落罪惡的深坑。

2:25     還沒有跌倒的人,基督不會加上別的擔子,只要他們持守所信仰的,直等到祂來。

2:26     [4] 應許得勝的條件就是持守所信仰的,並且遵行。基督和他的跟隨者在永恆要統治列國。

2:27     基督要以絕對的權力統治,制服背叛的人。

2:28     「晨星」的解釋:〔甲〕永生﹝但12:3﹞,〔乙〕永生的黎明,〔丙〕聖靈

生活應用

        我們可以從這些教會學得功課,避免他們的軟弱,就是一方面要保持教會信仰的純正、拒絕異端、不讓教會跟世俗的道德標準妥協,另一方面,我們要保持以愛相待。

        我們常常在世界中追求物質的豐富,卻缺乏追求屬靈的富足,這是人生焦點的錯誤,因為在神的審判中,只會計算屬靈的富足,書信中所說的「得勝者」是在靈命上得勝的人,世界的財富在永恆絕對沒有效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