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前言(啟1:1-20

引言

部一、 前言1:1-20

1.1       標題 (1:1-3)

1.2       問安與頌讚 (1:4-8)

1.3       對作者的委託 (1:9-20)

        這段經文提到作者怎樣得到這些啟示以及啟示之目的。之後他對那些遵守這啟示的讀者作出祝福。

        景象:約翰正坐在拔摩島的山頂上向著海,突然間,他感覺有一股奇異的光芒包圍著他,有人從後面對他說話。他轉身看見七個燈台圍成一個圓圈,站在燈台中間的是被榮耀的光芒環繞的耶穌基督。

經文解釋

1:1       「必要快成」:[1] 沒有耽延; [2] 指肯定必成; [3] 應用彼得後書3:8[4] 指教會快要受逼迫; [5] 在末世大下顯得接近。

            啟示是一種利用比喻的表達方式,是一個表徵。異象所描述的必定出現,但異象本身只是神用來傳達將來事實的工具。

1:2       「凡自己所看見」:神的訊息耶穌所見證的包括所有約翰從異象中看到的。

1:3       向教會念這書上預言的和那些將要聽見又遵守的人都會受到祝福。由於當時大部分人不會閱讀,作者在22:18-19最後的吩咐上亦強調某些人向教會會眾念誦這預言的責任。

            「遵守」指出寫在這裏的是一些道德上的教導,不單只是預言。 「日期近了」的希臘字「日期」(kairos) 經常用來表達一個危機性或決定性的時間。(太8:29;林前4:5

1:4       問安中提到的恩惠(希臘文)和平安(希伯來文)三個來源:

            [1] 「那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代表由出埃及記3:14-15所提到的神聖名字 (YHWH),所有時間均囊括在神永恆的存在之中

            [2] 七靈:有三個可能:[a] 獨一聖靈以七種方法(代表完全去表達自己;[b] 猶太傳統中的七位天使長;[c] 一組特別的天使。

1:5       5節的後半和第6節是一個榮耀基督的頌讚,這位基督讓我們脫離罪惡以及讓我們成為祭司去服事祂的父神。

[3] 耶穌基督:以三個頭銜「那誠實作見證的」、「從死裡首先復活」、「為世上君王元首的」來形容。這第一個頌讚是單單為基督而設。祂是那位「愛我們」(現在進行式表示持續)和「使我們脫離罪惡」的(一次完成式)。

1:6       「榮耀」是頌讚與尊崇;「權能」是權力和能力;「永永遠遠」表示沒有完結(希臘文中用了代表最長時間的字eon,加上眾數,再將自己的眾數加倍 (tous aionas));「阿們」是希伯來文代表「誠心所願」。

1:7       在但以理書7:13,但以理看見一位人子的「駕著天雲而來」。它將會公開顯現給所有人,因為「眾目要看見他」。「連刺他的人也要看見他」:包括所有時代的所有非基督徒,他們對耶穌救恩不理會就等於「刺」。

            「這話是真實的。阿們」結合了希臘文和希伯來文的肯定句式,效果倍增。

1:8       阿拉法和俄梅戛」:是希臘字母的第一個字母和最後一個字母,意思上包含了中間所有的字母,表示神是掌管萬有的主宰。

1:9       「國度」指將要臨到、滿有祝福的彌賽亞時代﹔忍耐是對信者所要求的積極的持守。現在是一個受苦的時間﹐將來則是祝福的國度﹔在這中間的過渡期﹐信徒必須實行忍耐。

            拔摩島是愛琴海中的一個小島﹐約翰是因著他的信仰被放逐到拔摩島上。

1:10     約翰被聖靈充滿﹐這是一個屬靈經歷的高峰﹔這像是一個人離開肉身進入狂喜的狀態﹐但卻仍是受著聖靈能力的控制﹐如彼得。10:10; 11:5; 22:17

            這時對約翰所傳達的命令就好像號角的響聲一樣清楚無誤。(19:16, 19)

1:11     由於在命令中教會一字是眾數﹐整卷書包括七封信必須在每一個教會誦讀。這些信是關係到整個普世教會的。

1:12     燈台象徵七個在信中提到的教會﹐而教會的作用是為了把神臨在的光帶到黑暗的世界中5:14-16

1:13     「人子」可以解作「一個人」或「像一個天使」。基督站在祂的教會之中代表祂在教會面臨逼迫的時候仍然同在。

1:14     白髮帶出智慧和尊榮的意思(箴言16:31)。眼目「如同火焰」表達那貫穿一切的洞察力。約翰用暗喻為了引出讀者的想像力和感情,把讀者帶到一個超然的奇境中。

1:15     祂的腳像「銅」,這代表力量和穩定。祂的聲音像大瀑布那令人敬畏的力量,這正如以西結書43:2 用來描寫神的聲音一樣。

1:16     祂右手拿著七星代表祂對教會全權的掌管和保護。從祂口中出來的一把兩刃利劍象徵那不能抗拒的神聖審判,而光輝籠罩祂整個人。

1:17     約翰對異象的反應是仆倒在基督的腳前像死了一樣,因為以平等的地位站著就相等於褻瀆神,甚至會像舊約記載一樣,引致死亡。右手按在他身上則表示傳達能力與祝福。

1:18     「活」的神和異教所傳死的或不會動的神形成強烈的對比。雖然祂曾經歷死亡,現在卻活到永遠。祂掌管「死亡和陰間的鑰匙」,代表祂的權勢和能力掌管那些地域,而掌管這些鑰匙的能力單單屬於神。

1:19     訊息的三個部分: [1] 所看見的」:看見基督的異象, [2] 現在的事」:第二至第三章提到的現在教會, [3] 將來必成的事」:從第四章開始的異象。

1:20     那七星就是七個教會的使者: [1] 他們可能是守護教會的天使。 [2] 有人認為他們是當時會眾的領導者,例如主教。 [3] 他們亦可以是把教會人格化,代表教會的屬靈景況。

生活應用

        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正在祂的教會中行走。我們可能在肉眼看不到祂,但祂的確在那裏並觀察我們所作的一切,正如祂多次在七封信內提到:「我知道你的行為。」

        我們正透過教會的活動來服侍祂,祂(並非教會或教會中的其他人)是我們事奉的對象。所有閱讀神的話語(聖經)並遵行的人都會得到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