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看見卻不曉得(可4:11-12

經文

,叫

疑難

·         耶穌是否刻意用比喻解釋真理,好叫聽見的人不能明白

背景

·         這段經文記載於撒種的比喻和解釋該比喻之間

·         對照經文可見太13:13;路8:10;賽6:9

解釋

·         「比喻」這詞是從希臘文的“parabole”(意即放在旁邊)而來,意思是作比較式展示。在新約聖經裏,耶穌常使用自然界或民生等事物編成故事,以作教導之用

·         耶穌在這裏的講話是套用以賽亞書6:9。問題是:以賽亞是否被吩咐去告訴百姓,不要留意所聽見的,好使他們不悔改,繼而逃避要來的審判。

·         不是的,這段經文不是要人不明白。(這只不過是個結果)

·         在希伯來文裏,傾向把後果描述為其目的。

·         馬太用「因他們」,不是「使他們」,聽見卻不曉得。馬太的記載比較容易使人明白。

·         耶穌這裏是比較以賽亞及祂自己的講道。雖然可以得著一些門徒,也暴露出硬心者抗拒神的警告和要求。

應用

·         福音雖然引導很多人得救,也被許多人拒絶,我們不該為受到拒絕而氣餒。

            (另一段論及拒絶的經文是太7:6,關於把珍珠丟在豬前。)


{16}   我也不告訴你們(可11:33

經文

                 

(與太21:27;路20:8完全相同)

疑難

·         為何耶穌拒絕給與一個直接的答案,並隱藏祂權柄的來源

背景

·         在耶路撒冷過節之時。

·         回答祭司長,文士並長老的提問(可11:27-33),就是那些公會裏的人。

·         質問耶穌倚靠什麼權柄於前一天把殿裏作買賣的趕走。

解釋

·         潔淨聖殿是先知預言的行動。撒迦利亞14:21「當那日,在萬軍之耶和華的殿中,必不再有迦南人(即商人)。外院(外邦人的院宇)將成為萬國禱告的殿。

·         耶穌為何趕走賣牛羊鴿子的人?這些都是獻祭所需用的。答案在可11:17b:「你們倒使他成為賊窩了   因為那些商人收取不合理的價格。

·         公會裏的人不配聽耶穌回答;耶穌也沒必要告訴他們因為耶穌所行的神蹟(在潔淨聖殿之前)證明神與祂同在祂的行動已是答案。

·         耶穌藉著問關於施洗約翰的問題來測試他們。

·         耶穌實際上告訴他們:「當他們看見耶穌的行動仍不能辨別出神聖的權力,那就沒有什麽可以説服他們。」

應用

·         有些人懷疑某些真理為何有權威,卻忘了真理就是至高的權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