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安息日是為人設立的(可2:27-28

經文

           

           

疑難

·         「守安息日」的誡命是否不適用於基督徒

·         「人子」是什麼意思?

背景

·         6:1 有一個安息日,耶穌從麥地經過,他的門徒掐了麥穗,用手搓著吃。

耶穌的門徒因此遭受法利賽人的批評。可2:27-28正是耶穌回應法利賽人的說話。

解釋

·         根據誡命的詮釋,安息日要禁止(1)掐麥穗及(2)搓著吃。

·         「休息」的希伯來文是“Shabath”,繼而產生“Sabbath這個詞。

·         耶穌引用兩個先例來解釋:

(1)     在遵守禮儀式誡命前,要先考慮生活上的需要 大衛的先例(撒上21:1-6)。

(2)     安息日是神為祂所創造的人設立的。祂知道人經過一星期的勞碌,是需要休息的。(創2:2-3;出20:8-11;申5:12-15

·         耶穌在安息日治病 (可1:25-31)可能不是偶然的,祂是要證明祂有權主宰安息日。「人子」是安息日的主。

·         安息日是為人的需要而設立,最能把這日分別為聖乃是人的需要得到滿足。若把守安息日的誡命加在人身上,就與神的原意背道而馳。

·         耶穌聲稱若祂願意,祂有絶對的權柄去推翻安息日,因為祂的位格及祂作為代表神的人。

·         「人子」:

·         耶穌最常用「人子」來自稱,在亞蘭文裏「人子」這諺語是指「人類」;所以「人子」可能是指全人類。

·         但是馬可在首兩句話是用「人」 ,即人類或民族,到第三句他就用「人子」;表明這是用來專稱耶穌。

·         這稱號可能是指耶穌以下兩方面:

(1)     人的一面:帶有人性軟弱的普通人

(2)     神聖一面:正如但以理書7章所描述,人子將要在榮耀中降臨並施行審判。耶穌在祂的講話裏也回應了這預言(可14:62;路12:32)。


{14}   有誰比施洗約翰更大?(路7:28

經文

疑難

·         耶穌的話好像是自相矛盾。約翰若非被任何人超過,又怎能說任何人都比約翰大?

背景

·         這段經文是約翰差遣兩個門徒來詢問耶穌之後說的。那時約翰正被加利利和約旦河對岸分封的王希律所監禁。

解釋

·         約翰期望耶穌那要來的一位作壯觀的事。 耶穌曾預言那要來的一位將作審判的工作(路3:16-17),當他看不見有什麼審判的行動,他便派人來問耶穌,要找出原因。

·         耶穌回答約翰差來的人,引導他們注視正發生的事:瞎子,瘸子,長大痳瘋者,聾子(賽35:5-6),都得到耶穌的幫助。這都是彌賽亞的工作,就是神託付耶穌的工作。

·         當使者離去,耶穌便對觀望的人提出幾條問題。要他們勇敢面對約翰所代表的:不是風吹的蘆葦,也不是穿華麗衣服者,乃是一位先知。

·         耶穌稱約翰為先知並比先知更大 神特派的使者要為耶穌基督開路,正如瑪拉基書3:1所預言。有人會大過約翰(他的地位是最高的)。(路7:28上)

·         耶穌來要開創神的國度。在神國裏最小的也比人類中最大的更大。

·         約翰屬於應許的年代。神國裏最小的也比他大,不是因為其個人本質,而是因為他屬於應驗的年代,耶穌並非貶低約翰,祂只是以正確的角度觀看神國的成員。

應用

·         在神的眼中,我們均是重要的。作為造物者的兒女,我們就像是宇宙中的王子公主。我們該如何生活,好與我們的地位匹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