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向後看(路9:62

經文

耶穌說:手扶著犁向後看的,不配進神國。

疑難

·         向後有什麽錯

·         是否每個進神國人都必須滿足這個要求

背景

·         是耶穌在路上邊走邊說的(路9:57-60, 8:19-22)。

·         耶穌回應的第三個人可能也門徒。

·         第三個人說:主,我要跟從你,但 ……

解釋

·         那一位門徒對主說:容我先回去埋葬我的父親。其實他的意思是;他將在父親離世後才來跟從耶穌話的時候,他的父親還在。

·         業社會裡有一格言是說:犁田的人若向後看就不能開出直的犁溝來。

·         耶穌要求第三位門徒馬上跟從。以利沙的事蹟正好是個反例;以利亞容許以沙回去道別並擺設惜別宴。(王上19:19-21

·         神國的事工比以利亞的事工更緊迫,故此不容耽誤,必須要專心一致。

·         有人解釋這節經文是指羅得妻子回頭看(創19:26)。耶穌也曾在別的場合說:「回想羅得的妻子」(路17:32)。可是那段經文是耶穌警告祂的聽眾要逃避將要來臨的毁滅,就像所多瑪城被滅一樣。

應用

·         基督徒應常提醒自己,耶穌要求我們一心一意地跟從祂,並且帶著緊迫的心情來作神國的事。

 


{4}         恨父母14:26

經文

「人到我這裡來,若不愛我勝過愛(愛我勝過愛:原文是恨)自己的父母、妻子、兒女、弟兄、姊妹,和自己的性命,就不能作我的門徒。

疑難

這是否與耶穌所強調及提倡的愛自己的鄰舍有衝突

背景

·         這話是耶穌向同祂一起走路的群眾說的。

·         論及作門徒需要付的代價

·         類似的經文見太10:37(當時耶穌正要差遣十二位門徒出去傳天國福音)。

解釋

·         「恨」意思是少愛(太10:37是說愛父母過於愛主及申21:15說愛這個,惡那個)少愛並不等同恨惡。

·         10:29-30似乎是要求門徒放下自己在世的責任,這是與提前5:8有衝突。可是,耶穌實在很強調我們對父母的責任(可7:10-13)。

·         無論男人或女人都會自然地供養自己至親至愛的人,可是耶穌強調當以神的國為更親及更愛

·         由於祂的聽眾難以接受這話,耶穌以極具挑戰性的言語來表達。目的是使聽眾對神國的事產生迫切感。

應用

·         正如物質的財富可阻隔我們不與神國的聯繫,家庭的綑綁也有同樣的影響。

·         擴展神的國應是我們首要的工作,其他一切(包括家庭在內)均為次要。

·         緊接著太10:37的是該節經文論及背起自己的十字架,將自己的家庭置於神國之後,可能是一種背十架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