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以撒之祝福(創 2728

引言

K部:以撒之家庭(25:128:22

K5.   雅各奪去祝福(27:1–46

·         利百加和雅各犯欺騙罪的同謀者,他們的行動使家庭分裂了二十年。何西阿先知形容雅各如何償還他的欺騙:「耶和華與猶大爭辯必照雅各所行的懲罰他按他所作的報應他。」(12:1)。

K6.   雅各在伯特利見異象(28:1–22

·         與亞伯拉罕相比,雅各的許願是「倒轉」的:神試驗亞伯拉罕,雅各測試神亞伯拉罕獲得祝福前,神指示他離開自己的國家,但雅各離開自己的國家之前,他向神先立下條件,然後才許願善待神。但神對雅各施恩,最後雅各學到他其實完全依賴的憐憫。

·         有些基督徒(奧古斯丁路德)以靈意方法解釋雅各的梯子,認為它形容耶穌在地上,它預表基督作中保,將天地連接。有些人解釋雅各所睡的「石頭」是基督(「房角石」,弗2:20和彼2:6),而梯子是基督的十架。

解釋

27:1     不能看見以撒身體虛弱,然而,當時他不會超過140歲,他還有最少40壽命。

27:4     我所愛:「表現出強烈的感情,他喜愛食物,成為一個弱點。

27:11   但是(和合本沒有翻譯):雅各的回答表現強烈反對,可翻譯為「停下來!」雅各害怕他光滑的皮膚會令他的欺騙被發現,他就會被父親咒詛在聖經中,神可以把一個咒詛化為祝福(申23:5; 13:2),從來沒有把一個祝福化為咒詛

27:15   以掃上好的衣服利百加的欺騙計劃是詳盡的,她利用以掃的衣服、山羊羔皮、肥山羊羔的肉甚至加上麵包

27:19   我是你的長子以掃這是一個彌天大謊。 「長子」 這個詞(希bekor回應前面奪取以掃長子的「名分」(希bekora

我已照你所吩咐我的行了第二個謊言,而且是雙重謊言以撒沒有吩咐他,他沒有準備食物。

27:20   神使我遇見好機會雅各的答案是褻瀆性的,他成功歸結為上帝。諷刺的是,這種說法離實情遠,因為出生時的預言反映神的旨意(創25:22–23)。

27:22   聲音是雅各的聲音:以撒承認他仍然感到困惑,因為他認出雅各的聲音。雖然如此,他繼續祝福雅各,證明他懷疑自己的判斷。這可能是神的工作。以撒認出聲音以前,雅各講很多話,後來,雅各只用了一個字回答。

27:24   你真是我兒子以掃麼:以撒的觸覺和聽覺不靈,所以他希望有一個最終的真實的答覆,雅各第三次撒謊

27:27   他就上前與父親親嘴:雅各以親嘴來背叛(欺騙)父親,為謀取個人利益。同樣,猶大以親嘴來背叛耶穌,為獲得銀子。

衣服上的香氣:衣服是以掃的衣服,氣味是獵人的氣味。

給他祝福:以撒的祝福分兩部土地豐收,和一個偉大的國家。

27:29   願多民事奉你描述一個強大的國家。內容包括奴役和服從,重複出生時的預言:「大的要服事小的」(創25:23)。

為你祝福的、願他蒙福:重複神向亞伯拉罕的應許(創12:3)。

27:33   他將來也必蒙福表達祝福的不可撤銷性

27:36   他從前奪了我長子的名分以掃忘記了在以前長子的名分的交易中,自己也要負責任

27:39   他父親以撒說這是一個「反祝福,共有三行。原文的第一行是:「你所住處必遠離地上的肥土、你所得的必遠離天上的甘露。」和合本漏翻「遠離」一詞,因為地上的肥土和天上的甘露已經為雅各所得,所以以掃只有乾裂和無生產的土地第二行描述以掃常常經歷戰爭的生活第三行描述了以掃的真實面目,作為一個野獸掙開頸項上的軛。這個描寫和以實瑪利「必像野驢」一樣(創16:12)。

27:43   :「逃離(希barah)成為雅各的一生的座右銘,後來他欺騙拉班之後也要逃離

27:44   同他住些日子利百加認為雅各只需要離開一段很短的時間卻成了20年在哈蘭的辛勤。此外,利百加在本章後也沒有再提到直到她埋葬(創49:31)。

28:1     囑咐他:以撒要雅各不要娶迦南的女子是一個有力的命令,意思是「你必定不能」。在摩西的故事中,「囑咐」這個字(希sawa出現時,總是神聖的指令(申32:6)。

28:9     以實瑪利的女兒:以掃和以實瑪利通婚,連接了兩個被棄兒子的家族。

28:10   哈蘭:巴旦亞蘭是區域的名字,哈蘭是城市的名字。有人認為巴旦是哈蘭的古名。

28:11   太陽落了:這情形和亞伯拉罕在幔利/希伯崙見到神的情形相似。

28:12   一個梯子雅各的梯子,只有天使上去下來,是從天上來的啟示。這個梯子或樓梯(希sullam確的形狀不確定)連接地球和天堂象徵神的存在和作中保。

28:14   必向東西南北開展:應許雅各的後裔擴散/分散是一個新的諾言,今世界猶太人的分散或許是這個預言的應驗。

28:18   立作柱子建立柱子和亞伯拉罕和以撒建立祭壇相似。也可能作為雅各許願的見證。雅各建立柱子的習慣(創31:45,51–52; 35:14,20)。

澆油在上面膏立柱子是將它分別為聖獻給主。

28:19   伯特利:「神的房子」(神殿)的意思,對於雅各來說,它標誌着神的監管和同在的保證。後來,這個地方城市崇拜偶像,被先知譴責(何4:15; 10:15; 5:5–6)。

28:20   雅各許願雅各許願神有三個承諾(他是唯一向許願族長):1)對忠心,(2標明該地獻給神,(3將所獲得的十分之一奉獻給神。他要求神的不過是神履行自規定的義務

應用

·         雖然雅各獲得他想要的祝福,父親的欺騙帶來沉重的代價。後果包括:(1)他沒有見他的母親,(2)他的哥哥想殺了他,(3)雅各離開他的家人流放20年,(4),他被他的舅父欺騙,(5他的家庭衝突裂,(6)以掃很可能得到了物質遺產(雖然不是神的應許),並成為敵對國家的創始人。罪的後果可能遠遠大於人能想像

·         神應許亞伯拉罕和以撒。但是單單作為亞伯拉罕的孫子是不夠的,雅各必須建立自己與神的關係。神沒有孫子,我們每個人都必須和神建立個人的關係。有基督父母,生活在一個基督教家庭是不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