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所多瑪與蛾摩拉(創 1819

引言

I部:亞伯拉罕在協約下(17:121:34

I2.    神的審判和憐憫(18:119:38

·         神在希伯崙向亞伯拉罕顯現,重複兒子的應許。神也宣佈將毀滅所多瑪與蛾摩拉,亞伯拉罕求神因城中的義人而不毀滅他們。

·         最後的結果並不是討價還價時的兩個可能性(沒有毀滅或是完全毀滅),因為有罪的人是毀滅了,但無辜者也獲救。甚至羅得要求豁免瑣珥的毀滅也獲答允(創19:21),可見神因着無辜的羅得而保存有罪的人。

·         天使進入所多瑪拯救羅得一家人,城被毀滅後,故事的結尾是羅得的兒子由亂倫而生。

解釋

18:2     舉目觀看:這句話常常出現在重要事件之前。

三個人在對面站着神(22節)和兩個天使,他們突然出現令亞伯拉罕覺得這些人不平常。

18:3     我主:亞伯拉罕很尊敬地(兩次用「請」)對三個人其中一個(單數動詞)說話,他一定和其他兩個有點不同。

18:4     你們洗洗腳:亞伯拉罕現在對全部三個說話(眾數動詞)。

·         好客在舊約和新約都是重要的德行(羅15:7; 提前3:2; 3:9; 13:2; 約貳2:9)。一個好的主人對客人供應食物和保護。

18:6-8  亞伯拉罕急忙:亞伯拉罕匆忙地動員整個家庭,吩咐撒拉和僕人預備豐富的餐,包括麵餅、牛肉、奶油、牛奶。當客人吃的時候,亞伯拉罕站在旁邊侍候。全部都表現超常的慷慨。

18:10   我必要回到你這裏:在希伯來文是加重的語氣,無疑是一定成就,因為連時間(明年這時候)都預訂好。

18:11   年紀老邁、撒拉的月經已斷絕了:撒拉用三個描寫來說自己為何不能懷孕:(1)年紀老邁,已經89歲,(2)已衰敗,希伯來文是「過了日子」,就是過了年富力強的日子,(3)月經已斷絕,到了更年期,過了生育年齡。

18:12   撒拉心裏暗笑:撒拉感覺這是一個玩笑。

18:14   難成的事:希伯來文的意思是「奇妙」,有不尋常的意義。神的工作在人的標準說是特殊的,喚起驚愕的反應。

18:19   我的道:這是一種符合神的規定的生活方式,就是「秉公行義」。秉公是正直不犯罪行為,行義是社會公平,對沒有權力和財富的人實行公平。然而,所多瑪的行為正好相反

18:20   聲聞:(seaqa)指受害者悲慘的哭聲,就是遭受的罪惡和不公正的人;正好和亞伯拉罕的公正(sedaqa)相反。如果喊聲達到天堂,他們嚴重的罪必定為整個地區知道,當然包括亞伯拉罕。

18:23   無論善惡、你都要剿滅麼:亞伯拉罕辯駁的要點建基在神的公義和憐憫。「義人」就是行為符合神的道德律的人。

18:32   為這十個的緣故:有些人為何亞伯拉罕在達到10個義人時就停止了他的懇求,有些人認為10是社會群體最小的自然低限(得4:2)。或許亞伯拉罕有把握,神是仁慈的,祂會區別的邪惡和正義的人。故事的悲劇是:所多瑪連10個義人都沒有。

19:1     那兩個天使晚上到了所多瑪:兩個天使從亞伯拉罕的帳棚來,他們在所多瑪是異鄉人和客旅。在聖經的律法中,異鄉人有特殊的地位,因為異鄉人、寡婦、孤兒是社會中處於不利地位的人,以色列的律法對這些人有特殊的保護,要給他們慷慨的待遇(利 19:10; 9:14; 1:16)。

羅得正坐在所多瑪城門口城門口在傳統中是民事訴訟判決的地方,可能羅得在社會上也有一些影響力。不過,他後來被其他人當為異鄉人而唾棄(9節)。

19:2     天使強烈拒絕字面意思是「真的,不。房子通常比街上安全也許天使知道如果他們跟着羅得回家,羅得的家庭會危及

19:3     烤無酵餅:羅得沒有好的準備,只能供應一個劣質的晚餐。

19:4     各處的人、連老帶少涉及城裏每一類人和不同年齡人。

任我們所為:原文是「讓我們與他們發生性關係」,他們沒有隱藏要侵犯兩個客旅的動機,清楚表明所多瑪人的無恥。

19:9     來寄居:雖然羅得住在城市裏面,但仍然被當作一個異鄉人,他們拒絕羅得認為他們的行為是邪惡的判斷

19:10–11         那二人:兩個天使已經聽夠和看夠了,他們打擊外面的人,使他們看不見,可能只是暫時性的,好讓羅得有時間逃離。

19:15–17         逃命罷:天使兩次告誡羅得逃命,但他不合作。首先是他的猶豫,但天使迫使他們出城。然後,他停下來,請求天使讓他們轉逃到瑣珥,就是應該要被毀滅的城市之一。

19:24   硫磺與火:「從天上降下」是重複洪水故事的用字(創7:2; 8:2)。挪亞和羅得所遇見的兩次災難在耶穌的教導中提到,用來說明基督第二次來臨的突然性。

19:26   變成了一根鹽柱羅的家人已經被警告不回頭(17節)。羅得的妻子回頭一看便變成了一根鹽柱(也許是所包裹),她可能不能捨棄所多瑪的生活。她悲慘的結局成為一個可怕的教訓(路17:32,就是留戀世界和不服從的害處。

19:33   喝酒:羅得醉而犯了亂倫挪亞醉酒而帶來恥辱。醉酒是一種罪,它會導致許多危險

19:37   摩押:意思是「從(我的)父親而來」。

19:38   便亞米:意思是「我(父家)親戚的兒子」。後來當以色列人進迦南地時,羅得的後裔獲得特別的分地,也不准摩西攻擊他們(申2:9,19)。

應用

·         亞伯拉罕能夠好好招待天使,因為他熱情好客,也常作準備。希伯來書13:2也說我們可能會實際上招待天使,下一次當我們有機會幫助一個陌生人的時候,可以回想這節聖經。

·         羅得在危難中仍然拖延不走,他可能不想放棄所多瑪的財富和安樂。在今天,我們是否也被財富和安樂埋沒我們對神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