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国族的兴起(创10:1-32

引言

己部﹕国族的起源(10: 1-32

            1 雅弗的後代(10: 1-5   2 含的後代(10: 6-20  3 闪的後代(10: 21-32

        创世记第10章整章所记载的都是族谱。这里一共记载了70部落和国族(闪 26﹐含 30﹐雅弗 14)。这个总数乃是从两个象徵完美的数字——710相乘得来。

        这一章提到各部落有不同的语言(第 5, 20, 31节)﹐这种情形只有在巴别塔事件之後才出现﹐故这一章按时间来说应该排在11: 9之後。

解释

10:1     後代﹕又一个新的「後代」toledot段落(在创世记这是第4次出现)。

10:2     雅弗的後代总共包括14个民族和国家。根据圣经形容﹐这14群人居住在小亚细亚、地中海区域和欧洲一带。这些就是欧洲人﹐也就是白种人的祖先。这些国家属於印欧语系。在移居後﹐他们居住在欧洲、南北美洲﹐以及澳洲。

10:6     含的後代总共包括30个民族和国家。根据圣经形容﹐这30群人居住在北非洲和中东一带。这些人就是非洲人﹐也就是黑种人的祖先。这些国家属於非洲语系﹐在移居後﹐他们占据了大部份的非洲大陆﹐也有些人移居到印度。

10:8     古实又生宁录﹕宁录是含的孙子﹐他在这儿被详细描写是由於他曾经征服多国(第8-12节)。他名字的意思是「反叛者」。有些人认为他是古代不信奉神的大巴比伦帝国的创立者﹐他也可能是巴别塔的建造者。

10:21   闪的後代总共包括26个民族和国家。根据圣经形容﹐这26群人居住在中东地区。这些人就是亚洲人﹐也就是黄种人的祖先。这些国家很多都是属於闪族语系(中东语言)﹐在移居後﹐他们居住在亚洲大陆以及非洲的北部。有些人甚至穿过白令海峡移居到美洲﹐成为美洲的原住民和中美洲的古民族(阿兹特克人、马雅族人、印加族人等)。

10:24   希伯﹕亚伯拉罕的祖先(闪第4代後裔)﹔他是闪的曾孙﹐但一开始就从闪许多子孙中抽出来被提及(第21节)。希伯来这个字和他的名字有联繫。

10:25   法勒﹕亚伯拉罕的祖先(闪第5代後裔)﹔他名字的意思是「分开」。

那时人就分地居住﹕很可能是指巴别塔的事件。

问题﹕我们是否可以把人类分为不同的种族﹖

答案

[1] 以政治正确性的角度看种族问题﹕在过去20年﹐在推崇政治正确性的现代社会风气下﹐谈论种族成为一种禁忌﹐许多人甚至反对运用种族这一个概念。不过﹐如果客观地看的话﹐种族是一个事实。就我们遇到的大部份人来说﹐我们很容易透过对方的外表决定对方的种族。我们不应以政治正确性的名义来逃避关於种族的话题﹐我们必须承认客观的事实。

[2] 分别种族的客观性準则﹕人的分类可以靠著几个非常明显突出的特徵﹐用肉眼分辨出来﹐例如皮肤的颜色、眼的形状、头髮种类、身体和面形等等——总括来说﹐就是这些特徵让我们平日可以一眼看出一个人的血统。但是﹐种族的不同不单只在表面的样子上﹐也可透过地理、生态、形态各种因数﹐甚至遗传基因上不同生物化学组织来作出辨别。

[3] 三个主要种族外表的差异﹕传统人类学将人类分为三大种族。

 

 

蒙古人种∕东方人(黄)

黑种人∕非洲人(黑)

高加索人种(白)

皮肤颜色

黄色至棕色

棕色至黑色

很浅色至棕色

眼睛颜色和形状

深啡色瞳孔﹐眼睛杏仁形状

深啡色的瞳孔

浅蓝色至深啡色瞳孔

头髮种类和颜色

直髮,黑色至啡色

紧密地卷曲、像羊毛、绞缠的黑髮

多种类,从直髮到起伏的卷髮﹐颜色从黑到金色

身体

体毛稀少﹐汗腺最少﹐耳垢乾而脆

汗腺最多﹐耳垢湿润带黏性

汗腺数量中等﹐耳垢湿润带黏性

面形

相对地宽和平坦﹐鼻子小﹐中等至低的鼻樑﹐鼻腔狭窄﹐圆的眼窝

鼻骨突出﹐尖型的鼻樑﹐鼻腔及鼻孔宽阔﹐鼻较低﹐眼窝呈长方形﹐厚而翻起的嘴唇

鼻孔狭窄﹐高鼻樑﹐眼窝呈尖角至圆形

头骨

头部呈圆形﹐颊骨突出

头部阔度中等﹐颊骨内缩

头部呈长形﹐颊骨内缩

 

[4] 不同种族的基因分别﹕

人类学家卡华里Cavalli-Sforza 曾记录5个种族血型的基因距离genetic distances)﹐结果是﹕非洲人和其他人的分别最大。大洋洲人和非洲人的距离最远﹐并且也和其馀种族不同。其馀三个种族彼此非常接近﹐而美洲人(指北美和南美的印第安人)则在三组中居於其中。

[5] 近代的争论﹕

自从1970年代以来﹐有些人类学家提出种族只是一些人虚构出来的概念﹐并没有事实根据。很多生物学家尝试證明不同种族之间的遗传基因变化差异很少(约6%)。[ 但要留意人类和猩猩的DNA差异也只有13%﹐而人类和线蟲的DNA差异也只有25%] 这些宣称是推广政治正确运动的其中一环﹐而有信仰真理的基督徒不应支持这样的理论。

反对使用种族这个概念的论点乃是基於﹕[a] 相同种族之间的遗传差异甚多﹐反而在不同种族之间的遗传差异较少。反对性论点﹕这个结果是利用统计学上的把戏﹐把同一族内每个人的差异和种族间的平均差异作比较得来。[b] 由於族和族之间的婚姻不断增加﹐世上根本没有「纯种」的族裔。[c] 不同的种族仍然有可能互相交合受孕(异族通婚仍可诞下孩子)。

心理学家罗斯顿Rushton通过实證研究﹐指出3个种族群﹕黄种人、黑种人和白种人彼此之间有很重要的差异。在研究超过60个指标﹐例如脑的大小、智商、生殖行为、侵略性等等指标时﹐黄种人和黑种人的数值位於两个相反的极端﹐而白种人的数值则在两者之间。虽然罗斯顿的研究被国际公认为有很高的质素﹐但他却被一些人强烈批评﹐认为他研究种族的差异是侵犯了政治正确的界线。

应用

        在过去历史中有许多的英雄豪傑﹐其中有很多在他们的时代可能声名响遍全世界。然而他们的辉煌成就尽皆埋没在历史当中﹐甚至今日被人提及的也不多。相反﹐为服事神所作的却会记在神的册上﹐将会永远被记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