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洪水结束(创8:1-22

引言

戊部﹕大洪水(6:1-12 9:29

            5     洪水退落(8:1-14                          6     离开方舟(8:15-22

        7:21-23的輓歌描写洪水毁灭了所有生物的恐怖情景。看到的只有无边无际的洪水﹐这洪水代表神审判中澎湃的怒气﹔然而﹐水面上却浮著一个巨大的盒子﹐带著全人类的希望。

解释

8:1       神记念﹕这简单的句子把故事的流向完全扭转过来﹐就像在最黑的深夜忽然出现了一线曙光。「记念」并不是指神之前忘记了挪亚而现在却忽然记起他﹐相反这里表达神对挪亚的眷顾和关怀。当神记念的时候﹐祂会行动﹐并且祝福(创 19:29, 30:22; 2:24; 6:5)。

8:4       七月十七日﹕(开始下雨後的第150日﹐犹太传统计算﹕阳曆523日)洪水退到一个地步让方舟可以停留在亚拉腊山上﹐虽然山顶还没有露出来。根据一些计算﹐方舟大约有三分之一左右是在水面以下。

﹕这个字是众数﹐意思是方舟停在山脉的範围内﹐并不一定是今日土耳其东北的亚拉腊山山顶。整个亚拉腊山脉至美索不达米亚平原以北的山丘地带﹐面积共250,000平方公里。

o        挪亚所放的鸽子带回了一片橄榄树的叶(第11节)。由於橄榄树不会生长在高处﹐方舟必定是停在一处离低地不远的地方。

问题:我们还能找到挪亚的方舟吗?

回答:过去有很多找寻挪亚方舟的探险队在亚拉腊山的地区内寻找﹐但是并没有决定性的證据證明任何一个地方所找到的是真的方舟。被选择为方舟残骸可能存在的地点有两处:

o        [1] 亚拉腊山异物(Ararat Anomaly):这是在土耳其东面高原上一个像大船形状的地方,在亚拉腊山顶向西约2.2公里﹐共长309米。从1949年至2000年它被拍摄过多次﹐但还未被真正在实地考察过。在2004年曾经有计划成立一个探险队进行勘察﹐但後来取消了。

o        [2] 杜鲁皮那遗址(Durupinar site):这里有著一个巨大船形状的结构,位於土耳其东面的山岭中﹐在亚拉腊山顶向南约11公里﹐共长254米。在 1948 第一次报告这个结构﹐1985年一勘察队曾经在那儿勘察过﹐但找不到绝对确定的證据證明或否定那是否为方舟的残骸。

o        [3] 方舟不再存在:极可能的是我们永远不能把方舟再发掘出来。方舟最後的地点可能位於亚拉腊山250,000平方公里的山岭里的任何地方。再者,製造巨大方舟的木材在洪水以後会成为一些贵重的资源﹐可以用来当作建築材料。

8:5       十月一日﹕(第220日﹐犹太传统计算﹕阳曆75日)山顶露了出来。

8:6       过了四十天﹕(第260日﹐犹太传统计算﹕阳曆814日)

方舟的窗户﹕似乎不能透过这个窗户看到方舟週围地面的情况。

8:7       乌鸦﹕乌鸦比鸽子强壮﹐它可飞得更远﹐也可吃一些腐烂了的肉维生。这只乌鸦并没有再回到船舱内﹐但它可能仍会停留在方舟的顶上休息。

8:8       放出一只鸽子﹕鸽子需要植物作为食物﹐若地还没有全乾它只好回到方舟。挪亚分别三次放出了鸽子﹐每次相隔七日。

8:12     鸽子不再回来﹕鸽子住在低地的範围。它不再回来表示水已经退离了低的地方。

8:13     正月初一日﹕(第310日﹐犹太传统计算﹕阳曆92日﹐希伯来的新年)地不再佈满水﹐但仍然很湿。这个日子象徵新创造的开始。

撤去方舟的盖﹕挪亚移走了用来遮掩窗户的盖子﹐好让他可以上到方舟的顶部从窗户望向外面﹔有些人认为挪亚把部份的船顶移走。

8:14     二月二十七日﹕(第365日﹐犹太传统计算﹕阳曆1027日)地完全乾了﹐在刚好洪水开始後整整一年(地球绕太阳一周的一年﹐并非犹太曆的一年)挪亚离开了方舟。

o        很多释经书形容整个洪水时期为时1年另11日﹐即376日﹐因为它从二月的十七日开始﹐到一年後的二月二十七日结束。这个计算假设这里所用的曆法一年有365日。但是﹐犹太的曆法根据月的圆缺计算﹐一年只有354日。因此事实上整个时期应该是365日﹐而不是376日。

8:15     神对挪亚说﹕神的命令在挪亚看到地面全乾了之後的两个月才出现。挪亚在这里的忍耐再次显示出他对神完全顺服的态度。

8:17     多多滋生、大大兴旺﹕在更新的世界中﹐这命令和创 1:28的命令一样。

8:19     各从其类,也都出了方舟﹕「类」这个字有「家庭」的意思﹐似乎指出在新开始中家庭的重要性。作者用这个字可能表示有新的动物在方舟内诞生。

8:20     築了一座坛﹕这是坛第一次在圣经中出现。挪亚从方舟出来後所作的第一件事是为神築坛﹐表示他记念神﹐正如神记念挪亚一样(创 7:1)。

燔祭﹕挪亚的献祭可能有一个双重的意思﹕为著神在洪水时所作的拯救而献上感谢﹐以及为著洪水後所有的人类建立与神和好的关係。

8:21     闻那馨香之气﹕神喜悦敬拜者并他所献的祭。

o        献祭时焚烧动物所产生的气味事实上对人来说是难闻的﹐但对神来说﹐这里的气味并不是指某种客观的气味﹐而是献祭者那主观的敬拜心灵。

就心里说﹕神作了两个誓愿﹐两次都用了「不再」这个句子。

不再咒诅地、不再灭各种活物[a] 除了神在创 3:17所作的咒诅外﹐不再加添其他的咒诅。
[b]
神不会再用洪水毁灭人类(创 9:11)。这并不阻止神在末日时用火毁灭这个世界。

人从小时心里怀著恶念﹕利用洪水毁灭人类并没有改变人对罪的倾向。即使如此﹐神已经决定不再咒诅地。

o        这里有两个可能的解释﹕[a] 神概叹地承认人的情形并不能被扭转。 [b] 虽然神可以因人类的罪施行另一次审判﹐但神决定施行怜悯。

8:22     地还存留的时候﹕直到那日当地被火焚烧的时候(彼後 3:5-7,10)。

永不停息﹕神在重新改造的地球上确立了秩序和恒久性。大自然不会反覆无常﹐而是按著时候变化和可以被预测的﹐以致世界的居住者能够有保障地生活。这些持续不断的规律包括﹕[a] 耕种、人的工作(稼穑)﹐ [b] 温度(寒暑)﹐ [c] 季节(冬夏)﹐ [d] 时间(昼夜)。

应用

        挪亚离开方舟後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建造一座祭坛﹐来感谢神的恩惠和祝福。当我们领受了神的祝福後﹐我们所做的第一件事又会是甚麽﹖

        从整本圣经我们可以看到神无数次表现出祂对人的爱和忍耐。虽然人类都怀有恶念﹐神仍继续尝试接触他们。今日世界正在敌挡神﹐无神论者和世俗主义者都想把神从我们的社会、世界中驱逐出来﹐但是神仍然耐心等候。祂已经保證不会再毁灭大地﹐直到末日审判的日子来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