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洪水結束8:1-22

引言

戊部﹕大洪水(6:1-12 9:29

5      洪水退落(8:1-14                          6      離開方舟(8:15-22

        7:21-23的輓歌描寫洪水毀滅了所有生物的恐怖情景。看到只有無邊無際的洪水﹐這洪水代表神審判中澎湃的怒氣﹔然而﹐水面上卻浮著一巨大的盒子﹐著全人類的希望。

解釋

8:1       神記念﹕這簡單的句子把故事的流向完全扭轉過來﹐就像在最黑的深夜忽然出現了一線曙光。記念並不是指神之前忘記了挪亞而現在卻忽然記起他﹐相反這裡表達神對挪亞的眷顧和關懷。當神記念的時候﹐祂會行動﹐並且祝福(創 19:29, 30:22; 2:24; 6:5)。

8:4       七月十七日﹕(開始下雨後的第150日﹐猶太傳統計算﹕陽曆523日)洪水退到一個地步讓方舟可以停留在亞拉臘山上﹐雖然山頂還沒有露出來。根據一些計算﹐方舟大約有三分之一左右是在水面以下。

﹕這個字是眾數﹐意思是方舟停在山的範圍內﹐並不一定是今日土耳其東北的亞拉臘山山頂。整個亞拉臘山至美索不達米亞平原北的山丘地帶﹐面積250,000平方公里。

o        挪亞所放的鴿子帶回了一片橄欖樹的葉(第11節)。由於橄欖樹不會生長在高處﹐方舟必定是停在一處離低地不遠的地方。

問題:我們能找到挪亞的方舟嗎?

回答:過去有很多找尋挪亞方舟的探險隊在亞拉臘山的地區內尋找但是並沒有決定性的證據證明任何一個地方所找到的是真的方舟。被選擇為方舟殘骸可能存在的地點有兩

o         [1] 亞拉臘山異物(Ararat Anomaly):這是在土耳其東面高原上一個像大船形狀的地方,在亞拉臘山頂西約2.2公里共長309米。從1949年至2000年它被拍攝過多次﹐但還未被真正在實地考察過。在2004年曾經有計劃成立一個探險隊進行勘察﹐但後來取消了。

o        [2] 杜魯皮那遺址(Durupinar site):這裡有著一個巨大船形狀的結構,位於土耳其東面的山嶺中﹐在亞拉臘山頂南約11公里共長254米。在 1948 第一次報告這個結構﹐1985年一勘察隊曾經在那兒勘過﹐但找不到絕對確定的證據證明或否定那是否方舟的殘骸。

o        [3] 方舟不再存在:極可能的是我們永遠不能把方舟再發掘出來。方舟最後的地點可能位於亞拉臘山250,000平方公里的山嶺裡的任何地方。再者,製造巨大方舟的木材在洪水以後會成為一些貴重的資源﹐可用來當作建築材料。

8:5       十月一日﹕(第220日﹐猶太傳統計算﹕陽曆75日)山頂露了出來。

8:6       過了四十天﹕(第260日﹐猶太傳統計算﹕陽曆814日)

方舟的窗戶﹕似乎不能透過這個窗戶看到方舟週圍地面的情況。

8:7       烏鴉﹕烏鴉比鴿子強壯﹐它可飛得更遠﹐也可吃一些腐爛了的肉維生。這隻烏鴉並沒有再回到船艙內﹐但它可能仍會停留在方舟的頂上休息。

8:8       放出一隻鴿子﹕鴿子需要植物作為食物﹐若地還沒有全乾它只好回到方舟。挪亞分別三次放出了鴿子﹐每次相隔七日。

8:12     鴿子不再回來﹕鴿子住在低地的範圍。它不再回來表示水已經退離了低的地方。

8:13     正月初一日﹕(第310日﹐猶太傳統計算﹕陽曆92日﹐希伯來的新年)地不再佈滿水﹐但仍然很濕。這個日子象徵新創造的開始。

撤去方舟的蓋﹕挪亞移走了用來遮掩窗戶的蓋子﹐好讓他可以上到方舟的頂部從窗戶望向外面﹔有些人認為挪亞把部份的船頂移走。

8:14     二月二十七日﹕(第365日﹐猶太傳統計算﹕陽曆1027日)地完全乾了﹐在剛好洪水開始後整整一年(地球繞太陽一周的一年﹐並非猶太曆的一年)挪亞離開了方舟。

o        很多釋經書形容整個洪水時期為時1年另11日﹐即376日﹐因為它從二月的十七日開始﹐到一年後的二月二十七日結束。這個計算假設這裡所用的曆法一年有365日。但是﹐猶太的曆法根據月的圓缺計算﹐一年只有354日。因此事實上整個時期應該是365日﹐而不是376日。

8:15     神對挪亞說﹕神的命令在挪亞看到地面全乾了之後的兩個月才出現。挪亞在這裡的忍耐再次顯示出他對神完全順服的態度。

8:17     多多滋生、大大興旺﹕在更新的世界中﹐這命令和創 1:28的命令一樣。

8:19     各從其類,也都出了方舟﹕「類」這個字有「家庭」的意思﹐似乎指出在新開始中家庭的重要性。作者用這個字可能表示有新的動物在方舟內誕生。

8:20     築了一座壇﹕這是壇第一次在聖經中出現。挪亞從方舟出來後所作的第一件事是為神築壇﹐表示他記念神﹐正如神記念挪亞一樣(創 7:1)。

燔祭﹕挪亞的獻祭可能有一個雙重的意思﹕為著神在洪水時所作的拯救而獻上感謝﹐以及為著洪水後所有的人類建立與和好關係

8:21     聞那馨香之氣﹕神喜悅敬拜者並他所獻的祭。

o        獻祭時焚燒動物所產生的氣味事實上對人來說﹐但對神來說﹐這裡的氣味並不是指某種客觀的氣味﹐而是獻祭者那主觀的敬拜心靈。

就心裡說﹕神作了兩個誓願﹐兩次都用了「不再」這個句子。

不再咒詛地不再滅各種活物[a] 除了神在創 3:17所作的咒詛外﹐不再加添其他的咒詛。
[b] 神不會再用洪水毀滅人類(創 9:11)。這並不阻止神在末日時用火毀滅這個世界。

人從小時心裡懷著惡念﹕利用洪水毀滅人類並沒有改變人對罪的傾向。即使如此﹐神已經決定不再咒詛地。

o        這裡有兩個可能的解釋[a] 神概嘆地承認人的情形並不能被扭轉。 [b] 雖然神可以因人類的罪施行另一次審判﹐但神決定施行憐憫。

8:22     地還存留的時候﹕直到那日當地被火焚燒的時候(彼後 3:5-7,10)。

永不停息﹕神在重新造的地球確立了秩序和恆久性。大自然不會反覆無常﹐而是按著時候變化和可以被預測的﹐以致世界的居住者能夠有保障地生活。這些持續不斷的規律包括﹕[a] 耕種、人的工作(稼穡)﹐ [b] 溫度(寒暑)﹐ [c] 季節(冬夏)﹐ [d] 時間(晝夜)。

應用

        挪亞離開方舟後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建造一座祭壇﹐感謝神的恩惠和祝福。當我們領受了神的祝福後﹐我們所做的第一件事又會是甚麼

        從整本聖經我們可以看到神無數次表現出祂對人的愛和忍耐。雖然人類都懷有惡念﹐神仍繼續嘗試接觸他們。今日世界正在敵擋神無神論者和世俗主義者都想把神從我們的社會、世界中驅逐出來﹐但是神仍然耐心等候。祂已經保證不會再毀滅大地﹐直到末日審判的日子來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