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专题:人类的长寿

引言

        从亚当到挪亚的平均寿数是912岁(不包括以诺)(创 5:5-31; 9:28)。从闪到亚伯拉罕﹐每一代的平均寿数是317岁(创 11:10-31)。对於创世记中所记载人类的长寿是否有好的解释﹖

解释

对於古时人类的长寿通常有甚麽解释﹖

有史以来最长寿的人是玛土撒拉﹐共活了969岁﹐这寿数比20世纪的记录中最年老的人长8倍﹐儘管我们现在已经拥有很多先进的科技来延长生命。

[1] 神话﹕这些记录是虚假的﹐又或者是传说的故事﹐不是真实发生的事。

[2] 朝代﹕岁数代表的是那人的一族或其家庭所组成的朝代长度。但是这不能解释以诺的情形。

[3] 比较短的年﹕或许古代的「希伯来」年比今日的一年要短。但是如果洪水前的八年约等於现在的一年﹐那麽以诺和玛哈列就变成在8岁的时候诞下他们的孩子。

[4] 不同的地球﹕地球绕著太阳的公转大大的减慢了。但是要种植食物必须有适合的季节长度。

[5] 象徵﹕那些数字只是一种象徵式的写作手法﹐用来扩大神所赐的福气。

[6] 遗传﹕人类在这个早期的时代的遗传因子比较纯净﹐因此能够令他们死亡的疾病也比较少。

[7] 遍满地面﹕神特意给早期的人有较长的寿命﹐使他们可以有时间来「生养众多﹐遍满地面」。

这些解释按次序由最低可能(第[1]点)至最高可能(第[7]点)排列。

有甚麽可能的理由去解释洪水之後较短的寿命﹖

[1] 保护水汽层的消失(水汽形成的屏障)

大量的辐射可以缩短人的寿命。水汽层理论假设创 2:6所描写从地底出来的「水泉」或「雾气」形成了一层水蒸汽构成的屏障﹐它阻隔了大部份从太空而来会缩短人寿命的辐射线。这个保护层在洪水之後消失了。

不过﹐这个理论产生了4个难题﹕[a] 没有任何證据显示这个保护层曾经存在。[b] 若存在的话﹐这个水汽层将会崩溃﹐又或是消散往外太空之中。 [c] 这样的覆盖层将会产生极强的温室效应﹐而引致所有的水都被蒸发掉。 [d] 水汽层并不能阻隔较强烈的宇宙射线。

[2] 从火成巖内的放射性元素产生的辐射(例如铀、镭、钍等等)﹕

有可能在洪水前人们居住的地方远离各种火成巖。但是﹐今日那在这些地方长大并居住到老的人们似乎并没有特别明显的比其他人长命。

[3] 宇宙辐射

1996年﹐两位太空人从实验中找到證据﹐證明大部份的抵达地球的宇宙射线都是来自一颗近代并且很接近的超新星(大型星体爆炸)﹐名叫Vela﹔这颗星离地球大约1300光年。超新星的诞生年代推测是在公元前900035000年之间。创世记显示寿命的减少是慢慢转变的。这可能表示人类寿命的缩短是由於超新星Vela所产生的宇宙射线在慢慢加强的缘故。

[4] 细胞的生化程序性死亡Apoptosis)﹕

近代的研究指出我们的细胞有一种特别的性质﹕当它经过了一定次数的细胞分裂繁殖後就会自动死亡。因此﹐无论一个人有多健康﹐又或是怎样努力过一个安全的生活方式也好﹐那人的寿命也不能超过约120岁。细胞的程序性死亡似乎是一个咒诅﹐但那其实是一种隐藏的祝福﹐因为这个现象阻止了癌细胞的生长和扩散。

创世记 6:2所写的「神的儿子」和「人的女儿」到底是指甚麽人﹖

[1] 只是普通男人和女人的另一个称呼。困难

o        这里所发生的事似乎引起创 6:3神对人的惩罚。普通的婚姻理应不会引起神的这种反应。

o        这种婚姻为何会生下 6:4所提到的「上古英武有名的人」呢?

[2] 塞特後代中的男性和该隐後代中的女性成婚。困难

o        旧约用到「神的儿子」这一句都只是用在以色列人身上﹐从来没有用来提及塞特的後代。

o        信徒和非信徒的婚姻是否会带来神的愤怒呢﹖

o        是否在第 6章之前塞特的儿子们和该隐的女儿们从未曾通婚呢?

[3] 指人类的领袖们和普通的女人通婚。困难

o        这种婚姻为何会生下「上古英武有名的人」?支持性解释[a] 6:4所提到的人并非创 6:2所提到的人的孩子。这些人只是曾经在那个时代存在而已。[b] 「上古英武的人」和「有名的人」并非指巨人﹐而是指王子或战士们。

o        为何这些人的通婚会导致神要毁灭人类?支持性解释﹕他们的罪是骄傲和多妻(注意女儿是用众数)﹐这和拉麦的骄傲和多妻互相呼应。

[4] 堕落了的天使和人类的女性结合。困难

o        如果这是天使所犯的罪﹐为何神却要毁灭人类?支持性解释[a] 那些女人可能是自愿参与的。[b] 这只是地上人类所犯的罪中的其中之一。

o        天使并没有肉体﹐而且极有可能没有性别。他们并没用任何的DNA可以遗传给下一代。支持性解释﹕这些堕落了的天使可能占据了人的躯壳。

o        如果这件事在洪水之前发生﹐为何现今的世代却没有发生﹖支持性解释﹕当耶稣遇到一些邪灵时﹐他们似乎很害怕被送去那个充满黑暗和捆锁、称为无底坑的地方。这里似乎显示那些越过了性的界限的天使们有被关在无底坑的威胁﹐而这种惩罚在大卫时代或之後才设立的。

结论﹕很多的解经家都支持第2个解释﹐但第3个解释似乎最好。

应用

        我们从圣经中关於长寿的事学到﹕

o        [a] 生命的素质(和神的关係有多亲密)比起生命的多少(活得有多长)远远重要得多。以诺的寿命比起其他与他同时代的先祖短得多﹐但他与神同行了300年﹐并且成为历史中能够逃避死亡的两个人中的其中一个。

o        [b] 从以诺的例子看来﹐我们明白到短命并不一定是坏事。一个人很年轻就去世可能对於那些爱他的人来说是一种悲剧﹐但对於那个在基督里死亡的人来说可能是一种祝福。

o        [c] 对於在基督里得救的人来说﹐我们不需要再渴望拥有永生﹔我们已经有了永生。

        6:1-4 所记载的经文是一段困难的经文。即使经过了多个世纪以来不断的寻找答案﹐我们仍然不能找到足够的资料去作出确实的结论。我们要知道﹐如果这段经文的準确解释对我们的信仰是必要的话﹐神不会容许这种事情发生。因此﹐我们知道如何去解释这段经文不会严重影响我们和神的关係﹐或是影响我们对祂话语準确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