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專題:人類的長壽

引言

        從亞當到挪亞的平均壽數是912歲(不包括以諾)(創 5:5-31; 9:28)。從閃到亞伯拉罕﹐每一代的平均壽數則是317歲(創 11:10-31)。對於創世記中所記載人類的長壽是否有好的解釋﹖

解釋

對於古時人類的長壽通常有甚麼解釋﹖

有史以來最長壽的人是瑪土撒拉﹐共活了969歲﹐這壽數比20世紀的記錄中最年老的人長8倍﹐儘管我們現在已經擁有很多先進的科技來延長生命。

[1] 神話﹕這些記錄是虛假的﹐又或者是傳說的故事﹐不是真實發生的事。

[2] 朝代﹕歲數代表的是那人的一族或其家庭所組成的朝代長度。但是這不能解釋以諾的情形。

[3] 比較短的年﹕或許古代的「希伯來」年比今日的一年要短。但是如果洪水前的八年約等於現在的一年﹐那麼以諾和瑪哈列就變成在8歲的時候誕下他們的孩子。

[4] 不同的地球﹕地球繞著太陽的公轉大大的減慢了。但是要種植食物必須有適合的季節長度。

[5] 象徵﹕那些數字只是一種象徵式的寫作手法﹐用來擴大神所賜的福氣。

[6] 遺傳﹕人類在這個早期的時代的遺傳因子比較純淨﹐因此能夠令他們死亡的疾病也比較少。

[7] 遍滿地面﹕神特意給早期的人有較長的壽命﹐使他們可以有時間來「生養眾多﹐遍滿地面」。

這些解釋按次序由最低可能(第[1]點)至最高可能(第[7]點)排列

有甚麼可能的理由去解釋洪水之後較短的壽命﹖

[1] 保護水汽層的消失(水汽形成的屏障)

大量的輻射可以縮短人的壽命。水汽層理論假設創 2:6所描寫從地底出來的「水泉」或「霧氣」形成了一層水蒸汽構成的屏障﹐它阻隔了大部份從太空而來會縮短人壽命的輻射線。這個保護層在洪水之後消失了。

不過﹐這個理論產生了4難題[a] 沒有任何證據顯示這個保護層曾經存在。[b] 若存在的話﹐這個水汽層將會崩潰﹐又或是消散往外太空之中。 [c] 這樣的覆蓋層將會產生極強的溫室效應﹐而引致所有的水都被蒸發掉。 [d] 水汽層並不能阻隔較強烈的宇宙射線。

[2]從火成巖內的放射性元素產生的輻射(例如鈾、鐳、釷等等)﹕

有可能在洪水前人們居住的地方遠離各種火成巖。但是﹐今日那在這些地方長大並居住到老的人們似乎並沒有特別明顯的比其他人長命。

[3] 宇宙輻射

1996年﹐兩位太空人實驗找到證據﹐證明大部份的抵達地球的宇宙射線都是來自一顆近代並且很接近的超新星(大型星體爆炸)﹐名叫Vela﹔這顆星離地球大約1300光年。超新星的誕生年代推測是在公元前900035000年之間。創世記顯示壽命的減少是慢慢轉變的。這可能表示人類壽命的縮短是由於超新星Vela所產生的宇宙射線在慢慢加強的緣故。

[4] 細胞的生化程序性死亡Apoptosis)﹕

近代的研究指出我們的細胞有一種特別性質﹕當它經過了一定次數的細胞分裂繁殖後就會自動死亡。因此﹐無論一個人有多健康﹐又或是怎樣努力過一個安全的生活方式也好﹐那人壽命也不能超過約120歲。細胞的程序性死亡似乎是一個咒詛﹐但那其實是一種隱藏的祝福﹐因為這個現象阻止了癌細胞的生長和擴散。

創世記 6:2所寫的「神的兒子」和「人的女兒」到底是指甚麼人﹖

[1] 只是普通男人和女人的另一個稱呼。困難

o        這裡所發生的事似乎引起創 6:3對人的懲罰。普通的婚姻理應不會引起神的這種反應。

o        這種婚姻為何會生下 6:4所提到的「上古英武有名的人」呢?

[2] 塞特後代中的男性和該隱後代中的女性成婚。困難

o        舊約用到「神的兒子」這一句都只是用在以色列人身上﹐從來沒有用來提及塞特的後代。

o        信徒和非信徒的婚姻是否會帶來神的憤怒

o        是否在第 6章之前塞特的兒子們和該隱的女兒們從未曾通婚呢

[3] 指人類的領袖們和普通的女人通婚。困難

o        這種婚姻為何會生下「上古英武有名的人」支持性解釋[a] 6:4所提到的人並非創 6:2所提到的人的孩子。這些人只是曾經在那個時代存在而已。[b] 「上古英武的人」和「有名的人」並非指巨人﹐而是指王子或戰士們。

o        為何這些人的通婚會導致神要毀滅人類支持性解釋﹕他們的罪是驕傲和多妻(注意女兒是用眾數)﹐這和拉麥的驕傲和多妻互相呼應。

[4] 指墮落了的天使和人類的女性結合。困難

o        如果這是天使所犯的罪﹐為何神卻要毀滅人類支持性解釋[a] 那些女人可能是自願參與的。[b] 這只是地上人類所犯的罪中的其中之一。

o        天使並沒有肉體﹐而且極有可能沒有性別。他們並沒用任何的DNA可以遺傳給下一代。支持性解釋﹕這些墮落了的天使可能佔了人的軀殼。

o        如果這件事在洪水之前發生﹐為何現今的世代卻沒有發生﹖支持性解釋﹕當耶穌遇到一些邪靈時﹐他們似乎很害怕被送去那個充滿黑暗和捆鎖、稱為無底的地方。這裡似乎顯示那些越過了性的界限的天使們被關在無底的威脅﹐而這種懲罰在大衛時代或之後才設立的。

結論﹕很多的解經家都支持第2個解釋﹐但第3個解釋似乎最好。

應用

        我們從聖經中關於長壽的事學到﹕

o         [a] 生命的素質(和神的關係有多親密)比起生命的多少(活得有多長)遠遠重要得多。以諾的壽命比起其他與他同時代的先祖短得多﹐但他與神同行了300年﹐並且成為歷史中能夠逃避死亡的兩個人中的其中一個。

o        [b] 從以諾的例子看來﹐我們明白到短命並不一定是壞事。一個人很年輕就去世可能對於那些愛他的人來說是一種悲劇﹐但對於那個在基督裡死亡的人來說可能是一種祝福。

o        [c] 對於在基督裡得救的人來說﹐我們不需要渴望擁有永生﹔我們已經有了永生。

        6:1-4 所記載的經文是一段困難的經文。即使經過了多個世紀以來不斷的尋找答案﹐我們仍然不能找到足夠的資料去作出確實的結論。我們要知道﹐如果這段經文的準確解釋對我們的信仰是必要的話﹐神不會容許這種事情發生。因此﹐我們知道如何去解釋這段經文不會嚴重影響我們和神的關係﹐或是影響我們對祂話語準確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