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專題:亞當的後裔

引言

        關於亞當的後裔直至挪亞的記載可以引申出很多困難的問題。究竟該隱娶的是誰﹖他是否亂倫行為﹖究竟人犯了些甚麼罪以致神立意要消滅差不多全人類﹖

解釋

為何神偏袒亞伯只悅納他的祭物﹖

這有很多不同的可能性(以下按次序由最低可能至最高可能排列)

·         神喜悅牧羊人多於農夫。但是﹕耕種田地是人的第一份工作(創 2:15)﹐而亞當本身就是一位農夫。該隱事實上是執行神對亞當的吩咐。

·         神有主權去作出祂的決定﹐這裏正好顯示出神主權揀選(出 33:19)的原則。

·         神喜歡帶血的祭物﹐因為它象徵著基督所流的血。但是﹕兩人都是奉獻他們工作所得來的產物。在摩西的律法中也有把穀物作為祭物的。

·         亞伯獻上頭生的並最好的部份﹐但該隱只帶了他部份的收成。

·         他們所獻的供物反映出他們的﹐可能神悅納的是亞伯的信心(太 23:35; 11:4)。相反來說﹐該隱對神和亞伯惱怒的態度顯示出毛病就在他的心和態度方面。後﹐該隱和神的對話顯示出他自我中心的態度﹐而他的行動就顯出他在缺乏良知。

極有可能該隱獻祭的不足之處正反映出他內心有缺陷的意圖。神要求獻祭者必須有正直和服從的心態。(撒上 15:14﹔何 6:6﹔太 5:24

誰是該隱的妻子﹖該隱娶了他的近親是否犯了亂倫的罪﹖

如果該隱在6070歲之間結婚﹐他可能是從他的妹妹或姪女們當中選擇妻子。

在人類歷史的初期﹐並沒有良心上和社會上的法律去禁止親兄弟、姊妹或其他近親之間的婚姻。即使在亞伯拉罕的時代﹐和親兄弟姐妹結婚的做法仍然持續著。由於在當時並沒有從神或從社會而來的法律去禁止這種行為﹐這和現代的亂倫罪並不相同。

當神在以色列國興起的時候﹐祂為他們設立了一系列有關道德和社會文明的律法﹐而當中祂禁止了親兄弟姐妹以及近親之間結婚(利 18:6-18)。這條律法的實質理由是由於近親通婚所生的兒女有很大機會出遺傳疾病。然而﹐這種缺陷發展得很緩慢﹐以致在亞當之後的數十代中並不會有很大的危險。所以﹐早期的人類並沒有禁止近親結婚的行為。

如果在該隱殺掉亞伯之後只剩下3個人﹐為何該隱會擔心自己的性命﹖

在摩西的律法中﹐被殺害的人的親屬有責任為這個人報仇伸冤(民 35:19-21)。而在這個時代所有人都是近親﹐故誰都可以殺害該隱。

當該隱後來建城的時候﹐亞當和夏娃很可能已有了的其他的後代(創 4:17)。

假設每一對夫婦在他們一生的三份之二的生命中不斷生育﹐這就很可能產生人口爆炸。亞當和夏娃在他們還可生育的時間當中就可以有150個子女或更多(假設每4年生一個孩子)。

根據創第5章﹐從亞當到挪亞每一代的平均壽數是912歲。假設﹕[a] 頭一個孩子在40歲出生﹔[b] 可以生孩子的年數是600年﹔以及 [c] 每一個孩子在可生育的時間內相隔4年出生﹐那麼估計地球上的總人口在亞當760歲的時候就可以達到580億人(是2007地球總人口66億的7倍)。

[ 留意亞當死時拉麥(亞當的第九代子孫)﹐即挪亞的父親﹐是65歲。亞當的兒子塞特離世時是挪亞出生的5年前。]

那為何在洪水時代之前並沒有極大的人口總數﹖

[1] 沒有發生人口爆炸﹕考古學的證據顯示洪水發生之前並沒有很高的人口數字。嬰兒的高夭折率可能是其中的一個原因﹐但單單只是這個原因似乎並不足以解釋為何人口爆炸不存在﹐因為這是在每個人都長命的時代幾乎一定會發生的。

[2] 創世記 4章的主題﹕創世記第 4章的其中一個主題是謀殺。不但該隱犯了謀殺罪﹐他的後代亦然﹐並且這些謀殺顯示出一種令人害怕地缺乏良知的情形。當該隱被驅逐離開他的家鄉﹐他表示害怕會被其他發現他的人殺害(他的兄弟﹐姊妹﹐姪兒﹐姪女等)。之後﹐拉麥出現的時候﹐謀殺似乎已經成為一種值得自誇的事情。(創 4:23-24

[3] 謀殺廣泛出現的提示應該自然出現人口爆炸有可能被這種毫不在乎的謀殺所阻止。謀殺亦必然是洪水之前人死亡的主因﹐因為﹕

[a] 創世記 6:11 形容「地上滿了強暴」。這強暴的其中一部份可追溯至「偉人」和「英武有名的人」( 6:4所形容的人)﹐他們很有可能殺了很多人。

[b] 創世記 6章用了很極端的語言文字來形容洪水前人們的邪惡﹐並神所計劃的刑罰﹐由於謀殺是最可怕的罪。

[c] 挪亞時代只有極少數的義人留下﹐因為敬畏神的人——例如亞伯﹐被人殺害的可能性更大。

[d] 創世記 9:6用了強硬的措辭﹐命令挪亞的後代要用死刑來壓制殺人的罪﹐這措施可能是為了洪水之前所發生的情形所作的回應。

[e] 猶太學者約瑟夫Josephus, 第一世紀)支持這個解釋。

伊甸園到底在甚麼地方﹖

希伯來和基督教的傳統都認為伊甸園位於美索不達米亞的底格里斯河(Tigris)和幼發拉底河(Euphrates)之間(波斯灣附近)﹐又或是北面的山丘地帶(在土耳其東面或伊朗的西北方)。不過﹐事實上一直有無數其他的猜測﹐伊甸的位置可遠至南中國海或佛羅里達州。

為何有這麼多不同的答案﹖理由是在洪水時期由於洪水的爆發原先所有河流系統可能已經遭破壞。現在的底格里斯河和幼發拉底河極可能並不是原本在創世記 2章所提及的兩條河。再者﹐洪水亦可以解釋為何我們在今日的地上不會找到伊甸園的跡。

應用

        神觀察內心(撒上 16:7)。祂因著亞伯的信心悅納他﹐而這信心是從他把最好的獻給神這件事反映出來。基督徒必須從內在的態度(只有神可看到)以及外在的行為(神和人都可看到)顯示出他們對神的信心。

        塞特被揀選代替有信心的亞伯(希 11:4)。為何他會被揀選﹖有些人相信神揀選人純粹是出於祂的恩典﹐因為沒有人配被神所揀選。這表示神可以有絕對的主權去揀選任何一個他想揀選的人。又或者﹐只有有信心的人才會被神揀選。我們可以注意到神特別恩待以諾和挪亞﹐而他們兩個均是大有信心的人(希 11:5-7)。